践行群众路线 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2013-11-27 09:51 来源:映象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战争年代,人民群众是推动革命事业的主体;建设时期,人民群众是推进改革发展的决定力量。中国改革开放启幕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但中国改革的肇始点却发端于安徽小岗村,是农民群众的智慧,撬起了改革的杠杆。近几年,无论是学术理论界,还是普通民众,最为心感身受的是利益固化、痼疾难除,企望公平和保障。如何涉过深水区,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瓶颈,还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依靠人民,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在改革的过程中,无论是做决策,抓落实,都要尊重群众意愿。要把调查研究的文章做足做实,时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缺少什么,需要什么,只有把群众的需求拿准了,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措施,才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依靠人民,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党的领导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要自觉把群众的智慧和意愿汇集起来,疏理成章,转化为决策。改革措施的实施过程,也是向人民群众的反馈过程,实际效果怎么样,不是先前的理论能够自证的,最终还要靠实践检验,看人民群众如何评价。改革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以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改革才会最终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依靠人民,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共产党没有特殊的利益诉求。把党的理论纲领全面转化为社会现实,需要努力的空间还很广阔。改革开放三十五年,天翻地覆,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从解决温饱到福利回馈,前进了很大一步。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期望值是不断增长的,工资收入差异大,同工不同酬;购房使很多人成为房奴,甚至做房奴对一部分人来说也是奢望;医保的全覆盖,全民受益,但就其报销比例及名目的实际限制,对大病患者来说又能解决多少问题。这些都是“一切为了群众”的题中应有之意。只有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去谋划改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追捧和支持。

  依靠人民,要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实出效。依靠人民群众的前提是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党将失去立世之基,成事之本。面对信任危机和艰巨的改革攻坚任务,必须刻不容缓的改进作风,重塑形象。党内“四风”盛行,是脱离群众,背弃一切为了群众的集中表现。党内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的存在,尤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由于长期执政的因素,导致一部分党员干部警觉失敏,自我要求松懈,甚至失去是非标准,工作、生活混搭,公私界限模糊,对不正常的习以为常,见怪不怪。长此以往,必定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关键时刻将丧失人民群众这座巍峨靠山。前车之鉴,历历在目。要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祛 “四风”之害。要抓实建章立制,用制度固化好作风,用好作风推进制度化治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教育实践活动之功做实;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人民群众成为推动各项改革的坚强力量。 (作者 张全林)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