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改革再出发

2013-11-27 15:5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在全国人民的瞩目与全世界的关注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终于闭幕,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该《决定》被视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一份从全局勾勒中国未来改革总的“路线图”。

  此前,围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个中内容有着诸多分析和揣测,这些分析和揣测得到了《决定》的一一印证。包括启动“单独生二胎”政策、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放松对金融市场的管制、让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更公平竞争等数十项重大决策引得外界格外关注。

  作为改革开放35年的经验总结及未来中国改革的总体部署,《决定》以六个“紧紧围绕”道出了改革的基本遵循,以四个“坚持”阐明了改革的基本经验,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分述了改革的总体目标,以“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15个方面布局了改革的具体举措,并以60项具体任务将“中国改革往哪里去”的答案细化之。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决定》的很多方面,力度都是相当空前:首先,对发展新阶段社会各方面对改革的诉求,它做出了“全面深化”的回应。包括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这些民意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做出了具体的回应。

  其次,《决定》并没有回避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反而做出了“向我开炮”的“深化”安排。无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并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改革的重点是约束公权力,还是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都抓住了问题和矛盾的要害,做出重点攻坚的安排。

  总体而言,《决定》重要性一如《人民日报》社论所言,描绘出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

  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攻坚时刻,《决定》所发出的无疑是“敢啃硬骨头”的改革最强音。相比于3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无疑是“开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重要节点。以这次会议为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已站在新的起点上。

  被各界寄予厚望的《决定》,必然影响中国的发展进程。新一轮改革大幕已然拉开,该怎么落实《决定》的具体精神,国家相关部门需要尽快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而冲破各种利益的阻力,推动改革迅速步入正轨,也显得尤为紧迫和关键。(李长需)

  最强音

  “提出改革举措当然要慎重,要反复研究、反复论证,但也不能因此就谨小慎微、裹足不前,什么也不敢干、不敢试。搞改革,现有的工作格局和体制运行不可能一点都不打破,不可能都是四平八稳、没有任何风险。只要经过了充分论证和评估,只要是符合实际、必须做的,该干的还是要大胆干。”

  背景: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会作说明谈到改革时说。

  “制度丧失权威性和严肃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的私人俱乐部。”

  背景:《解放军报》发表陆军第二十六集团军军长谭民在集团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

  “今后不要管企业了,管资源配置。”

  背景:16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其新书《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发布会上如此定位国有资本体制改革中的国资委。他还强调了国有资本体制改革和土地确权对于中国下一轮改革的重要性。

  在他看来,国有资本体制改革应从宏观的国有资本配置体制切入,国资委以股权增减等方式来调节资本在新兴产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配置。

  “有的地方政府已经准备进行‘一房四吃’:‘一吃’土地出让金,‘二吃’转让住房所得20%的个税,‘三吃’房地产税,‘四吃’遗产税。”

  背景: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许正中谈到政府推动的城镇化绑架房地产的现象时说。

  政策说

  法治史新的里程碑

  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劳动教养,终于走向寿终正寝。《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可以说,这是中国法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而接下来要解决的是,劳教废止后留下的制度空间该如何填补?这既包括劳教的违法行为如何分流,也包括现有劳教人员如何处置,都离不开国家层面的立法提速。

  官邸制预防住房腐败

  “探索实行官邸制”,短短的七个字,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熠熠闪光。此举被誉为抑制国有资产流失和预防住房腐败的一项有效措施,直接导致官员在住房这个隐性福利方面开始转型,使官员福利显性化、规范化、制度化。它既保证了领导干部必要的生活需求,又从制度阻断了其多占的后路。

  实行官邸制,国家应当会出台具体的制度、明确的实施办法,明确官邸制度的适用范围、规则等,而对官员及其亲属购房数量、面积也需要做出界定,并通过将官员及其亲属信息捆绑在一起的联网,来实现有效的监督。

  当信访排名不再重要

  新京报记者近日从权威部门获悉,国家对各省份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通报,有关部门确立了“把矛盾化解在当地”的新思路。取而代之的将是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之间的“点对点”通报制度。访民与截访者的“猫鼠”游戏,走向终结,附着于信访、截访而产生的巨额行政成本、社会成本,也将节省下来。

  然而,信访制度虽被终结,但问题并没有完全消失,没有了排名压力的地方政府会不会懈怠,又该如何重视把“矛盾化解在当地”? 必须回头梳理和审视现有诸项制度资源的潜在能量,并予以实质性激活,这包括加速司法改革,使其回顾本来的法律属性,依靠法律诉讼解决纠纷。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