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银行账号“索”贺礼,也是给自己设套

2014-04-28 16:43 来源:映象网

  同学毕业后两年没见,初次联系就是邀请参加婚礼,甚至提供了银行账号,表示“人不到礼要到”,昨日上午,合肥市民孙先生遇到这“难受”的事。五一将至,合肥市民纷纷反映,接连而至的婚礼和“份子钱”,让人吃不消。4月27日《安徽商报》

  孙先生遇到的这事虽然是个例,但不是孤例,准新郎在给朋友的婚宴邀请函上附带银行账户,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的。碰到这样的事,有人表示理解,认为如此设置方便送贺礼;不过,更多的人则表示“难以接受”,认为这样做突显了金钱,淡化了情意。

  的确,在婚宴邀请函上附带银行账户,有“索”贺礼的意味,让对方不自在。中国人重感情,人情往来本无可厚非。然而,越来越重的礼金,让很多青年人“随份子”无法从容。更可惜的是,如今的送礼金行为逐渐变味,贺礼中的“贺”字的内涵逐渐被边缘化,“礼”字的含义越来越受到世俗的重视。蜕化了祝福的含义,礼金里的美好祝愿也就被浓浓的金钱味掏空。

  变了味的送贺礼,成了单纯地随份子,“人不到礼到”就不再是惊爆眼球的理论。其实,很多人厌倦了这种剔除了情意的随份子,一是因为她失去了祝福的本义,二是礼金越随越大,经济上的压力受不了,送贺礼成了一个越动越紧的套子。因此,他们常常找些借口,表示不能参加婚宴,想避开不必要的随份子。可是,对方却抛出杀手锏——银行账户,让人哭笑不得,欲罢不能。

  给自己松绑,就不必在婚宴邀请函上附带银行账户,特别是对那些不是十分要好的朋友。让别人通过银行送来“礼金”,看似给对方设了个套,其实也是给自己设个套,因为要礼尚往来嘛。相反,如果别人不能参与自己的婚姻,在电话里表达祝福,这也是一种表达方式。等他(她)结婚的时候,自然也不告知你,这是个非常浅显的道理。

  情感不能被贺礼的多寡、有无所左右,没送贺礼,可以送上诚挚的祝福。青年人经济上尚不能独立,就请多理解别人的窘迫和无奈,哪怕你有父母这座靠山,也应考虑别人的承受能力。若你只在意别人的贺礼,你们的这段友情还有什么意思呢?!因此,当别人表示无法参加你的婚宴时,请不要用银行账号的方式“索”贺礼,除非对方主动提出这个要求。(黄齐超)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