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子:莫让盲目抢行成为终生遗憾

2014-07-17 17:18 来源:映象网

  16日上午,大兴区一铁路道口,一辆水泥罐车盲目抢行与货运火车相撞,事故造成水泥罐车与货运火车相撞后侧翻,殃及附近一民房,汽车司机受伤。(7月16日新京报)

  尽管事故的最终责任认定还没有定性,笔者也不能空口无凭去评价责任到底归谁,作为一名老百姓,我们看到这样的新闻要从事故中汲取教训,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减少这样的事故再次发生。

  北京铁路局通报称,水泥罐车行驶至大兴区黄村站南牵道口时,未遵守铁路道口交通规则,在其他车辆均已停车情况下,盲目抢行,穿越道口,撞向正在通过的列车,司机受轻伤。对于事发经过,另外一名目击者称,当时水泥罐车从东向西试图穿越铁轨,而一辆刚卸完货的火车,正自南往北倒着行驶,“水泥罐车车速很快,可能想赶在火车之前穿过道口,不料两车相撞。”

  我们或多或少接触过一些铁路安全常识,也时常听到过盲目抢穿铁路道口造成的悲剧,为了我们的家庭,要时刻牢记安全是第一位的。生命由不得我们用任何理由懈怠,无数次血的教训警醒我们,我们的不安全行为决定了下一步生命存在的状态,一旦事故发生就会连锁很多的问题,社会与家庭问题、生命与财产问题,还同时并存着无法解决的其它各类问题。安全是一切的根本,把安全掌握在自己手里,让我们在干每一项工作之前都思索一下:安全为了谁?莫让盲目抢行成为终生遗憾。

  智者以教训制止流血,愚者以流血换取教训。我们经常从电视、报纸、网络上看到行人、车辆在十字路口抢过红灯造成事故,然而我们在哀叹前人悲剧的同时,却没有真正吸取它的教训,结果让事故再次在我们身边重演。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或多或少、或此或彼都犯过一点点的小错甚至是较大的错误,如果侥幸没有发生事故,错误也往往被掩盖了,这些错误根源就是我们的安全思想意识太淡薄了。

  如何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不仅仅是铁路企业自身责任,更是每一名公民责无旁贷的使命。只有加大铁路安全的管理力度,行人车辆严格遵守道口安全管理办法,周边居民提高安全意识,才能确保道口安全,才能保证事故的悲剧不再重演。(强子)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