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诚信系统” 给逃票者戴上“紧箍咒”

2014-11-05 16:56 来源:映象网

  针对近期不法人员利用各种手段逃票的问题,北京铁路局表示,一旦发现此类问题,不仅会将其信息录入“北京铁路局乘车诚信管理系统”,还将根据规定对不主动补票者加罚50%的票款。(11月3日北京青年报)

  恶意逃票和持伪造票证乘坐火车者如今大有人在,这些人机关算尽,甚至欺瞒、耍赖,仅仅为了节省车票钱,就至法律法规及公共道德于不顾,此行为着实令人气愤不已。

  逃票行为缘何屡禁不止,个人道德水平问题暂且不谈,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我国逃票的“违法成本”过低造成。在很多人的认识里,感觉火车票是能逃则逃,即使被抓也无非是补票了事。正是这样的心理作祟,才会有那么多人无视法律和道德的约束,想方设法的钻空子、找漏洞。

  乘车买票本就是天经地义,然而如今逃票行为却俨然成风,甚至有人在网上发布所谓的逃票攻略,把逃票当做炫耀的资本,可见单纯的罚款手段治标不治本,要想真正打击恶意逃票者,还要靠全社会诚信道德的约束。

  铁路部门“乘车诚信管理系统”的上线,无疑给逃票份子戴上了道德的“紧箍咒”。

  然而新闻中所提到的“诚信系统”并没有公布具体范围,看来铁路部门的诚信系统和社会接轨并不完善。据了解,在很多发达国家,有着很完善的诚信管理体系,个人逃票行为将成为此人一生的“污点”,直接影响着就业、信贷等大事,正因为有如此高的“违法成本”,才使得一些国家民众乘坐公共交通时井然有序,鲜有逃票行为。而我国受人口基数较大的限制,建立完善的诚信管理体系是一件浩大的工程,短期之内恐难以实现。不过在全社会呼唤诚信的现在,各行各业也都在建立不同的诚信管理体系,相信全面对接也只是时间问题。

  就目前而言,铁路部门还是得以宣传为主,首先对火车票实名制系统查漏补缺,进而全面完善乘车诚信管理体系。而且还要明确一旦被纳入诚信管理将对个人有哪些影响,公布范围和处罚是否合理等,一旦铁路部门建立长效的诚信评价体系,势必给予心存逃票心思的人强大的心理震慑,从而慢慢转变这一不良的社会风气。

  (马龙)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