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当发展的开路人需要实干精神

2015年07月20日15:58  来源:映象网

5034

  鲁迅在《中国人失去自信力吗?》中说道:“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生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马海明能成为一方发展的开路人,成为当地人民的脊梁,靠的就是埋头苦干和拼命硬干的实干精神。

  俗话说“火要虚心,人要实心。”火虚才有热度,才能燃起熊熊烈火;人实才有干劲,才能找准着力点,成就一番事业,当好发展的开路人。

  实干才能找准事业的着力点。实干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实干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马海明,是一个富有实干精神的人,他情系重渡沟,把党的富民政策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因地制宜,想别人之所未想,见别人之所未见,干别人之所未干,找准了事业的着力点,就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到长城非好汉,直到重渡沟。

  实干才能兴家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实干家,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王进喜开发大庆油田的铁人精神。作为中华文明发源地的河南,愚公移山“生命不息,挖山不止”的精神,河南林州的红旗渠精神,两袖清风来去,万亩焦桐成荫的焦裕禄精神,都是一笔笔丰厚的精神财富。马海明也是一个实干家,不管叫他马大煽,还是神经蛋,他总是苦口婆心地劝;不管汗水苦与咸,还是鞋袜破与烂,他总是风风火火走在前;不管开局有多难,还是口袋没有钱,他总是一马当先做标杆。在马海明实干带动下,穷山僻壤重渡沟才有了今天的局面。成为闻名省内外的国家4A级旅游景点,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农家宾馆第一村。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赞叹。

  实干才能美名传。白居易在杭州留下了白堤,苏东坡在西湖留下了苏堤,林则徐贬谪新疆后留下了林公井,左宗棠收复新疆时留下了左公柳。袁隆平改写了水稻不能杂交的历史,钱学森等科学家为两弹一星立下了不朽功勋,谷文昌被东山县老百姓“祭祀祖宗,先祭谷公”,杨善洲从地委书记上退休还在大亮山为国家留下万亩林海。他们都因为实干而名垂千古,流芳百世!而马海明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副镇长,生前顶多不过一个正科级干部,却能够为“开发重渡,福泽一方,历尽艰辛,荣辱皆忘 ,魂系梦萦,昼思暮想” ,被老百姓“立碑慰痛,永世不忘” ,成为“千秋楷模,日月昭彰”。

  实干精神是春雨,雨后才能百花齐放,山清水秀;实干精神是磁铁,能吸引优秀人才来加盟,能凝聚力量开创局面;实干精神是凸透镜,能聚焦热情,燃起事业之火。马海明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实干使马海明成为重渡沟发展的开路人,实干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顾天铎)

  

文章关键词:鲁迅;重渡沟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赏鲁迅村上春树笔下的秋日物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今天,我们将迎来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白露。

  • 鲁迅《社戏》的名家解读

    “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戏了。”鲁迅的名篇《社戏》的结末一句,不知勾起了多少读者的神思遐想。

  • 鲁迅200余字信件拍出655.5万 平均一字3万

    近几年名人信札类的拍品市场行情走高,今年嘉德春拍上,鲁迅手书《古小说钩沈》手稿就拍出了69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该手稿为周作人收藏,1961年以此页赠鲍耀明,并题记,算作周氏兄弟合璧之作。

  • 鲁迅写的一封信被拍出655万元

    本次嘉德秋拍,除了鲁迅200余字书信拍出655.5万元的天价,1937年陈独秀亢德的书札,拍出230万元。据悉,拍出天价的这封信,是鲁迅先生于1934年6月8日写给陶亢德的,鲁迅在信中讨论了关于学习日语的一些建议和看法。

  • 2013年9月 鲁迅文化奖正式启动

     9月23日,“2013鲁迅文化奖”启动仪式在搜狐媒体大厦进行。主办方代表鲁迅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周令飞,搜狐公司副总裁、搜狐网总编辑、搜狐视频总裁刘春到场并发言。评审代表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共识传媒创办人周志兴、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明贤、文化批评家解玺璋等名家对鲁迅精神进行了创造性的解读,并对鲁迅文化奖寄予厚望。

  • 揭秘建国后鲁迅手稿大风波

    鲁迅手稿当然是珍贵异常的文物,但曾经却是解放军最高层人事突然变动的由头之一:代总参谋长、空军政委、北京卫戍区司令员三人一夜之间全部被免被抓,确如有人所形容那样:云谲波诡,惊天动地。

  • 鲁迅难不难该谁说了算

    最近,有关鲁迅作品被替换出教材的……

  • 人教版语文教材1篇鲁迅课文被换

    对于此次被更换掉的文章,苹果园中学初一年级语文组备课组组长王志勇认为,也有个别文章比较可惜。人教社称,目前为止,人教版义务教育初中语文教材7-9年级中,“鲁迅先生的文章有6篇之多,基本上每一册都有,依然居作家之首位。

  • 从学生下跪看鲁迅的价值

    阜阳的这7名学生,未必经历过被老师命令下跪、班干部带头下跪的初级阶段,这并不影响他们越过初级阶段而直接进入自愿下跪的高级阶段。最好的办法,是把那个要站起来的人摁下去,或者用“更好的生活”教育他跪下。

  • 内山完造忆鲁迅 《我的朋友鲁迅》出版

    这本并不学术的《我的朋友鲁迅》,带来一个从人间烟火中走出的鲁迅,让读者更贴近鲁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