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西部公考无人问津不必苛求

2015年10月26日09:02  来源:映象网

5034

  24日18时,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有158岗位报考过审人数为零,从地域上看,其中80个职位来自西部边远地区,占比超过一半。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吉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科员一职,对政治面貌和基层工作经验均不要求,仍然无人问津。(10-25《新京报》)

  公考报名结束,最热职位多集中在京粤鲁浙辽,而西部边远地区80个职位无人问津。这实际上反映出了我国现在的经济态势,仍然是东部沿海地区发达,而西部地区落后。毋庸置疑,经过这些年持续不断的西部大开发,西部经济已经有较大进步,但差距仍然是很明显的。仅以西部省份为例,四川省龙泉驿区2014年GDP达到935亿元,西藏2014年GDP920.83亿元,西藏还没有四川省一个区县的GDP高。如果跟东部地区的区县相比,西藏的差距会更大。这充分证明,西藏等西部省份还有很强的潜力可挖,也即是说,我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儿在西部。但发展经济需要财力,需要人才,而人才需要较好的待遇才能留得住。这是一个连锁问题,虽然中央财政可以支援西部,搞转移支付,但这都只是“输血”而已。只有西部自身具有了“造血”功能,才能留住人才,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最终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公考报名就是各地经济态势的晴雨表。报考者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都愿意朝发达地区跑,这是人才趋利避害的自然反映。我们不能苛求所有的报考者都来报考西部地区,这不现实也不可能,因此我们没必要在道德层面上来谴责这些报考者,譬如他们不知道报效祖国、建设边疆等。那种靠着一腔热情为国家服务的人才西部走现象肯定不会再出现了,现在是市场经济,市场的问题就要靠市场来解决。因此,我们需要继续加大对基层及西部边远地区公职人员的政策倾斜力度,譬如增加他们的边远补贴,缩短他们的晋升时间,凡表现优异者破格提拔等。要让这些人才看到经济待遇和政治前途上的希望,那么就必然会增加西部地区公职岗位的吸引力。当然最重要的,我们还是要加大西部人才的培养力度,比如增加西部大学数量。只有人才自身来自于西部,他们才更容易在西部长久地工作下去。因为他们的家人在西部,生活习惯也是本地化的,这种乡土情结会提升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意识。

  国家或地区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但世上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其实人才就在我们身边,就看组织部门有没有发现人才的慧眼,有没有破格提拔人才的工作作风。西部地区为什么这么落后,除了自然条件艰苦之外,这些年人才的流失也是极其严重的问题。因为这些人才在西部找不到用武之地,或者认为从事的工作不能体现自身价值,他们自然会“孔雀东南飞”了。人力资源要素的配置,已经完全市场化了,因此我们不妨向先贤学习“千金买马骨”,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我们如果先着力提高西部本地人才的待遇,形成示范效应,那么人才必然纷至沓来,而西部边远地区职位无人问津的现象则将成为绝响。(彭忠富)

文章关键词:公考;西部;职位;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史上最严”仍不是监管作弊风的终点

    近两年,随着中招、高考、国考与各类考试作弊事件的曝光,作弊现象被拉入舆论的讨论中。今年6月份江西高考替考案,将作弊潮推向高潮。

  • 云南曲靖:4人提供公考作弊服务被捕

    4名犯罪嫌疑人因“帮助”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作弊,近日被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而在考试中作弊的考生,也将受到取消本次考试成绩或5年内不得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处罚。当日,公安干警就在曲靖市麒麟区将正在传输考试答案的犯罪嫌疑人何某、符某抓获,并查获作弊器材24套,以及签订好的“作弊协议”19份,准考证复印件22份。

  • 公考天价面试培训再现 18天课程要价4万8

    随着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首批面试人员名单发布,公考培训机构又进入“火热报名”中,而公考面试培训课程,动辄上万元,甚至达到4、5万元的天价。

  • 公考面试培训屡现天价 培训班9天交费3万8千元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工作将于今年3月底前完成。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公考面试培训市场屡现“天价”怪相。有的培训班9天竟要交费3万8千元。

  • 公考面试培训市场屡现“天价”怪相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工作将于今年3月底前完成。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公考面试培训市场屡现“天价”怪相。有的培训班9天竟要交费3万8千元。

  • 广西2013公考6日起报名 招考8200余名公务员

     3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发布我区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和考试录用选调生公告。

  • 2013江苏公考公告解读:招录人数增幅较大

    201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公告于2013年2月18日晚正式发布,2013年江苏省各级机关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7662名,比2012年的6748名增加了914人,这对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 公考体检与中国的桌子

    11月26日,湖北武汉10余名大学生在省人社厅门前玩起了“快闪”,学生们举起“要当公务员,不需妇科检”、“询问月经史,怎关公务员”的标语,唱起自编歌曲《体检自由风》。(11月27日《法制日报》)  女公务员体检要查月经,这是《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的规定,此前已饱受诟病,但该规定纹丝未动。

  • 2013上海公考申论大纲只字未变 须把握四要点

     2013年上海公务员(微博)考试大纲已经公布,细心的同学会发现它与2012年的大纲相比未发生变化,这对广大考生而言十分有利,虽然大纲未发生变化,但考生仍应认真备考,在此,中公教育专家为大家解读大纲,希望可以帮助考生有针对性地备考。

  • 2013上海公考申论大纲只字未变 须把握四要点

     2013年上海公务员(微博)考试大纲已经公布,细心的同学会发现它与2012年的大纲相比未发生变化,这对广大考生而言十分有利,虽然大纲未发生变化,但考生仍应认真备考,在此,中公教育专家为大家解读大纲,希望可以帮助考生有针对性地备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