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最低限高架”也是一种道德约束

2015年11月02日10:10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黄河景观大道上装了限高架,只有1.3米高,如此之低的限高架自行车过去都困难。对此,记者从小白河湿地保护部门获悉,黄河景观大道上装限高架是为了阻止车辆进入湿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10月30日《包头晚报》)

  据官方的说法是限高为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但在笔者看来,限高的意义远在限制外,更是一种道德约束。生态旅游区是市民有限放松的圣地,不该成为他们暴露道德弊端的场所,所以限高实则是缩小了释放“野性”的园地,约束了不文明行为的产生。

  虽然说不文明行为的约束,最终依靠人们内心的道德法则,倚仗每个人对自身行为加以自律。但是道德的他律往往更能产生效果,而道德他律就是一种道德规范的外在约束力,指道德主体赖以遵循和行动的道德标准,受制于外力,受外在的根据支配和节制。而限高架恰如其分的充当了外力节制的角色,市民开车从想进到不能进,表现出的不是不亲民,而是在生态保护上人们的私欲应该让步。换句话说,是某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导致了限高架的产生,难道我们自身不该反思吗?

  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自从限高后车少了湿地产生明显变化。据报道因为少了车与人的袭扰,野鸭等野生动物竟在景观大道下的水域内游弋,近在咫尺,清晰可见。一路走来,这一段景观大道放置了许多垃圾桶,里面的垃圾也较以前少了很多。

  其实不论是这生态园区,还是更大的山水田园,游客都是在经历本身,塑造本身的过程。其一、让人在“行万里路”中快慰前行,体验山水之美、人文之美;二是指向所在,“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君子可从山水中学习或仁或智的道德规范,把休闲游乐与敬德修业结合起来,从而造就理想的道德人格。

  市民从限高架反思自身的不文明行为,生态园区管理人员也应该从限高架反思自身的管理不足。诸如限高架辨识度不高,导致有人与限高架相撞;车开不进来继而影响生意等等。解决市民与生态园区相处的矛盾,需要限高架但不能止于限高架本身。只有让道德文明具有感染性,才能使环境传递出的文明变成更多人的共识。(陆玄同)

文章关键词:限高架;黄河景观;道德约束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疑因失恋半夜割腕爬上限高架

    5月24日晚23时40分左右,洛阳一20多岁的女子在割腕鲜血直流后,又爬上了启明北路陇海铁路立交桥北的限高架上。限高架离地面约7米、宽约0.3米,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限高架下大货车来来往往,十分危险。民警劝解待女子情绪稳定后,在限高架地势较低的一侧,徒手将女子“递”给巡防队员,并紧紧抱住,以防不测。25日零点30分,女子简单包扎后被送往医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