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四件事告诉你:党媒最具公信力

2016年03月17日13:45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媒的公信本来毋庸置疑。但随着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以及敌对势力的百般蛊惑,我们面对的舆论环境异常的复杂。各种噪音、杂音扰乱思想、混淆是非,使我们无所适从。加之党媒确实曾经存在不接地气的问题,过于追求“高、大、全”,脱离群众,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自身公信力。

  党媒到底能不能信?我们不妨通过具体事例来探讨。

  196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社论。社论对侵入“麦克马洪线”以北的印军发出严厉警告:“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自己的国土任意被印度侵占,决不能坐视自己的边防人员惨遭杀害!是可忍,孰不可忍!” 印军的不以为然导致28天后,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打响,印军被揍的落花流水。

  十八大以来,党媒铺天盖地宣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的决心,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为代表的中央媒体持续发布《习近平: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以壮士断腕勇气反腐到底》等新闻报道及评论文章。有人偏不信,心存侥幸,甚至仍不收手。终食恶果,身败名裂。

  华西村已故村长吴仁宝坚持每天收听、收看新闻,了解国家政策。1992年3月初的一天,邓小平南巡讲话经各大党媒发布后,吴仁宝意识到原材料可能会上涨。次日凌晨2点,他紧急发动全村人奔赴全国各地抢购原材料。果然,不出半个月,市场上原材料价格成倍上涨,“一个会议赚了一个亿”传为佳话。其实,当年一大批精明的中国人像吴仁宝一样,从党媒中读懂党和国家的政策取向,成为先富起来的人。

  台湾《旺报》曾经报道说,有人归纳出在大陆发财的独门秘诀,包括必看央视新闻联播、不跟女人说商业细节、预留后路等,做不做得到是一回事,但也颇有参考价值。报道称,企业家要熟知政策风向,了解最高官员在想什么,所以发财秘诀首要坚持看CCTV-1新闻联播。(2013年05月31日,中国新闻网《台媒总结在大陆发财秘诀:坚持看新闻联播》)

  四件事一个理:不信党媒要走错路,吃大亏。相信党媒就跟对了人,得利益。其间玄妙很简单:党媒是看清发展方向的指南针。党媒体现着党和国家的意志,指引着人们前进的道路。当年,透过人民日报社论《满怀信心夺取改革的全面胜利》,广大群众看到了改革开放的光明前景。

  党媒是人们明辨是非的定盘星。越是在舆论环境复杂的时候,群众越是需要权威,也越依赖党媒,相信党媒。今天,不管我们从哪个途径得到的信息,事关重大的,最终都要等待党媒的确认。

  人们信任党媒是有历史依据的。中国省级以上的党媒大都有60年以上的历史,但极少出现重大错误或者不负责任的言论,混淆视听,扰乱民心。这是任何其他性质的媒体做不到的。

  绝大多数人认可党媒的公信力。综合2015年《小康》杂志发布的《媒体公信力调查》及2013年北京师范大学传播效果实验室发布的《中国传媒公信力数据》,结果显示,《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党媒的绝对公信力排名最高。

  不可否认,党媒需要改进。这也是为什么八项规定第六条,特别规定要改进新闻报道。也不可否认,近几年,党媒作了很大努力,更加具有服务意识、贴近意识,赢得了群众的掌声。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为党媒进一步增强公信力指明了方向。

  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党媒就能始终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始终牢牢掌握话语权,始终占领舆论制高点。(刘大彬 刘占英)

文章关键词:党媒;姓党;习近平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应树立“五意识”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新挑战,党员干部要适应新时期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探索新时期宣传舆论工作的新方法新经验。

  •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普拉昌达表示,中国是尼泊尔的友好邻邦,尼方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特别是为尼灾后重建提供的宝贵帮助。

  • 习近平致贺博鳌亚洲论坛 中国智慧凝聚亚洲共识

    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再次吸引全球的目光。习近平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6年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习近平向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致贺信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向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6年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一搭儿里”才能心连心

    只有与老百姓真正的在“一搭儿里”过活,我们才能与百姓心连心,与党心连心,与国家心连心,我们才会深刻理解这份浓浓的初心。

  • 划重点!习近平两会布置6项任务 今年要这么干

    全国两会接近尾声,习近平总书记去了六个团组,对一些重要工作做出新部署。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广开进贤之路”,“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这是习近平为各级领导干部布置的一项重要任务。

  • 划重点!习近平两会布置6项任务,今年要这么干

    全国两会接近尾声,习近平总书记去了六个团组,对一些重要工作做出新部署。“广开进贤之路”,“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这是习近平为各级领导干部布置的一项重要任务。

  • 习近平五年来在解放军代表团都着重讲了啥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习近平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活动纪实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领航强军,从春天出发——习近平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活动纪实 习主席连续5年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擘画强军蓝图、指引奋进方向……

  • 习近平: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参加会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