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用监督阳光助力打造纪检铁军

2017年01月05日11:24  来源:映象网

5034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将于1月3日到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新闻频道每晚9点30分重播。(1月3日央视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为发展的“主旋律”,人民群众高度关注中央的“打虎拍蝇”行动,中央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广大民众证明了“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反腐败斗争也不是一阵风”的庄严承诺。在这场斗争中,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维护党纪政纪的重任,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在党和群众中树立了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忠诚卫士良好形象。

  但是,知纪者违纪更“容易”,执纪者违纪更可怕、危害更大。近年来年,中共中央纪委发出的关于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各项通报,纪检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让人可见一斑。坚持“刀刃向内”,将个别“害群之马”的纪检干部清理门户,才能避免 “灯下黑”引发其他干部对党纪失去严肃性,失去刚性的认识形成恶性蔓延。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防止“灯下黑”就必须再点亮多盏灯,这些灯就是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严格的执纪监督。

  “打铁必须自己硬”。作为执纪执法者,纪检监察干部决不能只严于律人,而疏于律己。要树立“正人先正己”的思想,自我监督就是要就是看到自己的“丑”,不断用规矩、法纪好好涤荡思想、清醒头脑、规范行为。干事与干净是一体,应集于一身。自我监督必要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正人先正己,只有保持好自身的清洁,才能更好地履行监督的职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和群众充分相信党的干部,特别是执纪执法的干部,将“卫士”的权力交给他们,他们掌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特殊权力,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大责任。“纪委的纪委”就是对监督者进行充分地监督,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要严格纪检监察干部的选拔任用,在学历背景、专业知识、工作经历、年龄层次等方面严格要求,进一步健全轮岗交流、工作考核、激励奖惩机制,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淘汰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工作活力。把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的触角延伸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绝不能被放在纪律之外,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的,必须做到不遮、不掩、不瞒、不讳疾忌医,该惩的严惩、该罚的重罚。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腐败免疫力”,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人自身的缺点错误犹如脊背上的灰尘,自己不容易看见,只有通过群众监督这面“镜子”,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言行,才能够及时克服缺点,改正错误。这需要广大纪检干部有“闻过则喜”的精神、有“刮骨疗毒”的勇气。主动敞开心扉、敞开大门、敞开渠道,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以及“八小时以外”社交圈和生活圈的置于群众监督中。让阳光更多地照进纪委,扫净阴霾。

  镜子有很多面,重点是要时时在镜子面前照照。以更开放、开明的姿态主动接受各种监督,这些监督力量将是抹去一切黑暗的另一盏盏明灯,将“灯下黑”的地方全部照亮,没有死角。这时,纪检监察队伍才会更硬,力量才会更大,也才有充足的胆气和底气随时迎战腐败,在反腐倡廉的斗争中释放绝对优势力量,取得绝对胜利。(余东)

文章关键词:纪检监察;打铁还需自身硬;反腐斗争;党风廉政;从严治党;内部监督;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节不守,大节必损

    我是一名80后纪检监察干部,一直以来,我都抱有这样的想法:像我们这些80后,至少目前阶段不可能干出像贪污受贿这样的“大事”,在“大节”上还出不了“差错”。”

  • 周口市委常委会议召开研究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等工作

    10月27号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的意见。

  • 徐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10月27号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的意见。

  • 纪检监察拒绝“灯下黑” 河南省纪委书记清理门户

    21日,省纪委在郑州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 王富兴:以更高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10月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富兴组织召开市纪委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学习传达贯彻王岐山书记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王岐山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为行动指南,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树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 我市收看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三严三实"教育党课

    5月29号上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三严三实”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杨正超在周口分会场出席会议,并就会议精神在我市的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 三省份同日公布反腐"战况" 立案数量大幅超过同期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吉林、甘肃、贵州三省份的反腐“战况”,根据公布的数据,三省份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均大幅超过去年。甘肃方面,1至8月,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作风纪律规定的问题共计879起,处理197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28人,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数。

  • 纪检监察系统举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辅导报告会

    4月4日下午,漯河市纪检监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导报告会在市廉政教育基地举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吕岩作专题辅导。

  • 纪检监察工作要有多种“色调”

    河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与《人民快报?廉政周刊》手机报编辑人员座谈时说“纪检监察工作要有‘暖色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有‘热心肠’,纪检监察机关要有‘家感觉’”。多种“色调”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是新要求新希冀。

  • 安阳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会议召开

    3月7号上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了去年查办案件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了今年的查办案件工作。

  • 基层纪检监察人员对网络反腐的回应与思考:聚光灯下的反腐新挑战

    如何看待网络这柄被认为是“反腐利器”的“双刃剑”?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被置于聚光灯下的反腐工作面临哪些新挑战?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访广西、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倾听来自基层纪检监察人员的回应与思考。

  • 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调研豫南片座谈会在平顶山召开

    6月24日上午,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调研豫南片座谈会在平顶山市召开。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米剑峰主持会议,省纪委常委霍好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运锋,省纪委巡视员贾英豪出席会议。

  • 健康慢牛需要有力监管护航

    中国纪检监察报日前刊文认为监管部门应把资本市场的“毒草”拔出来。《证券法》第七十八条明确规定,禁止国家工作人员、传播媒介从业人员和有关人员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

  • 河南纪检“潜伏”景区商场暗访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的同志们可没闲着,他们主动出击,“潜伏”各地的商场、景区等场所,循着蛛丝马迹明察暗访。5月2日上午9点,焦作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仝胜利,和公安、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的六七名检查人员来到王府井百货。  

  • 河南纪检“潜伏”景区商场暗访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的同志们可没闲着,他们主动出击,“潜伏”各地的商场、景区等场所,循着蛛丝马迹明察暗访。5月2日上午9点,焦作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仝胜利,和公安、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的六七名检查人员来到王府井百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