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让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2017年01月20日10:09  来源:映象网

5034

  1月18日,人民日报以《以担当诠释忠诚 以作为彰显价值》为题,对2016年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梳理报道内容把“全面推进基层党的建设”放在了开篇重要的位置,再次凸显基层党建对组织工作的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河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期间,提出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此来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深刻把握其的内在要求,真正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事实证明,基层党建要抓牢抓实,必须要有个坚强的党组织,必须选好带头人,必须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四川省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从贫穷走向富裕,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缩影,对一些贫困地方的发展很有说服力和借鉴作用。

  基层党组织需要有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有成效,必须要实现致富奔小康的目标,要有一个富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党组织班子,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需要班子成员团结在一起,拧紧一根绳,一心一意谋划发展,带领群众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形成“党组织带队伍抓产业,干部带党员抓示范,人才带资源抓项目,党员带群众抓发展”的党组织引领格局,为基层发展奠定好组织基础。

  基层党组织需要有一个好的组织领头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有成效,要取得实效,必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在产业发展上,要敢于思考,善于思考,有头脑;要不怕吃苦,身先士卒,身体力行,有干劲。王家元就是这样的领头人,他带领群众修公路,带领群众找水源、修水池,身先士卒;发动群众在石山上栽果树,身体力行;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思路开阔,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他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和党员骨干,工作在一线、决策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做到问计于群众、问计于专家、问计于科学、问计于市场;做到了设岗定责,限时问责,不搞利害亲疏;凝聚党员群众、专家学者、社会投入之力,形成了发展合力。

  基层党组织需要组织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一些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严重不足,是导致贫困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在基层党组织换届中必须选拨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等充实到基层工作,引领基层致富奔小康。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发展规划,提出创新产业发展思路,需要党组织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做到因地制宜选择产业,努力做到把产业发展与组织化管理结合、把产业发展与当地文化结合、把经济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建立健全产业发展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发展,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目的,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胡泊)

文章关键词:基层党组织;组织工作;基层党建;干群关系;群众路线;组织基础;先锋模范;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严治党让基层党组织脉动回来

    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决定了党委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只有以从严治党号紧基层党建的牛鼻子,让基层干部敢于作为……

  •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他特别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 基层党组织“多听民声”才能“聚民心”

    众所周知,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级组织是国家基层执政的“神经末梢”,体察民情,服务民众责无旁贷。

  • 中共党员总数达8260.2万名 基层党组织402.7万个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来自中央组织部的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260.2万名,比上年增加233.3万名,增长2.9%;党的基层组织总数达402.7万个,比上年增加13.5万个,增长3.5%。

  • 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1月4日下午,按照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要求,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听取各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请与会同志进行评议。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抓好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徐光强调三方面的意见。

  • 省辖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举行

    就进一步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谢伏瞻强调三个方面的意见。与会人员对各省辖市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画票测评。

  • 上蔡县:基层党组织建设驶上“快车道”

    今年以来,上蔡县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聚焦基层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党建工作特点和要求,在创设实践载体、搭建活动平台上持续发力,着力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持续性,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驶上“快车道”。

  • “两学一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不能仅仅局限于纸上谈兵,而应该在学习党章党规上下功夫

  • 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忌走过场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为基层党员“输血”,为基层党员“打针”,强化基层党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

  • 赵乐际在河南调研:决不能让困难群众掉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3月29日至31日在河南调研。赵乐际主持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时强调,要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 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健全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教育培训体系,全方位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党员……

  • 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及社区建设

    12月4日,区委书记郭志刚来到荷花路办事处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及社区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抓住发展商贸业、加快旧城改造两大工作重点,努力使荷花路办事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发展得更好更快。

  • 基层党组织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做好民主评议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郝修良)近日,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和《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 商丘职院在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3月24日,记者从商丘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自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后,此活动已在该院基层党组织全面展开,并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焦裕禄精神专题学习,分组对学习活动进行了检查。

  • 洛阳市基层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

    台沟村发生的变化,就是洛阳市后进村(社区)集中整顿工作“后进变先进,先进向前进”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全市121家市直单位、275家县级单位与194个后进村结成帮扶对子,送项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