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破解蔬菜滞销难题政府当有更多作为

2017年02月21日09:00  来源:映象网

5034

  云南昆明嵩明县大批蔬菜滞销,大约有上千吨的蔬菜被种植户砍掉,烂在菜地无人购买,许多种植户都很心痛。种植户朱伟说:“这些蔬菜主要有6个品种,多是销往省外,往年这个时候,价格好时,每公斤能卖到2元。但没想到今年11月份以来蔬菜的行情大跌,像油麦菜,每公斤1角钱也卖不出去 ,没有办法,许多种植户都把蔬菜砍在地里了,有的被用机器打碎在地里。”(2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一边是市民对无公害蔬菜的迫切需求,另一边却是大量蔬菜滞留田地无人问津,有的蔬菜甚至被菜农用机器打碎丢在地里。面对蔬菜滞销现象,着实让人觉得可惜,一方面蔬菜为人们提供营养物质的作用没有得到发挥,另一方面菜农的辛勤劳作也没有得到金钱回报。然而反观当前生活中,像蔬菜滞销、粮食滞销、水果滞销等现象仍时常发生,如何帮助农民化解滞销问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也考量着地方政府的作为意识。

  云南昆明嵩明县大批蔬菜之所以出现滞销情况,从表面看是蔬菜收购价格持续走低,导致收购商对蔬菜收购的积极性不高,但实际也暴漏了地方市场预警机制、销售应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众所周知,对于农民来说,他们无法左右市场,更多地依赖市场需求的变化而选择农作物的种植,比如今年大蒜、辣椒等卖得价钱高,明年他们就种这些农产品。但农民这种种植模式有个最大弊端,就是他们忽视了客观存在的市场风险,一旦某种农产品大量种植、供过于求,就极有可能导致这类产品滞销。再加上政府相关部门在事件发生后,未采取有效应急措施,帮助农户疏通销售渠道,结果导致大量农产品被毁在地里,让农户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其实,要破解地方农产品滞销难题也并不难,除了农民自身要加强市场风险意识之外,笔者认为政府部门提升作为意识很关键。当前,全国上下正处在加快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如何帮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议题,各级党委政府不妨把推动农产品产业化发展作为一个突破点,积极帮助农民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农”字上做文章,这难道不也是一条带动农民致富的好路子吗?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方面,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科学种植理念的宣传,借助于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传播优势,帮助农民树立市场经济意识,让广大农民通过了解市场行情、市场规律,提升其对农产品市场的分析预判能力,进而避免农民因盲目种植造成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市场管理部门要尽快搭建农产品供销信息平台,鼓励农户和收购商发布供需信息,这样既有利于收购商了解当地农产品种植情况,也有利于农民对收购商提供的收购价格进行比较,选择自己最满意的收购商进行交易。此外,地方政府要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俗话说的好“有品牌就有市场”,农产品的特色品牌一旦立起来,就不怕产品没有销路。农业科研单位要加强对农民种植的专业指导,帮助农民提升农产品质量。地方媒体要加大对本地特色产品的宣传,真正把一批特色农产品推出去。如此以来,农产品的滞销难题便可迎刃而解,农民也将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蔬菜滞销;地方政府;农产品滞销难题;市场风险;政府作为;农民致富;品牌建设;理念宣传;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3万斤“爱心白菜”仨小时发完

     昨天,郑州市南三环与大学路交叉口锦荣国际轻纺城北门外,领爱心白菜的市民排起了近200米的队伍。当天上午,免费发放“爱心白菜”3万斤。今天,有需要的市民仍可去现场免费领取。

  • 如何认识地方政府债务结构性问题

    地方政府债务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快地方政府债务去杠杆,可以优化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有效化解债务风险,为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良好的财政环境。

  • 地方政府酝酿政策松动 或重演08年曲线救楼市

    面对近来房企对政府放松房贷及限购松绑的呼声,中国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官员指出,更有效的方法是适当放松信贷与税收。这种“曲线救市”的首选动作令分析人士预测,未来政策可能类似2008年版本,无异于政府出手“救市”。

  • 地方政府高利率借新还旧债 化解3500亿兑付洪峰

    继去年12月发行13磁湖高新债01票面利率至8.70%后,2014年刚开年,1月初发行的14怀化债01,票面利率8.99%,创下了公募城投债票面利率的历史新高。

  • 地方政府借新还旧债

     继去年12月发行13磁湖高新债01票面利率至8.70%后,2014年刚开年,1月初发行的14怀化债01,票面利率8.99%,创下了公募城投债票面利率的历史新高

  • 地方政府筹钱亮起黄灯

    地方政府的每一个钱袋子,都正在被收紧。

  • 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所得免征所得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今年2月6日联合发布《关于地方政府债券利息免征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13]5号)中明确了这一免税政策。

  • 36个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近4万亿

    审计署昨天发布了“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显示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已接近3.85万亿元,比2010年增加4409.81亿元,增长12.94%。但仍有10个地区2012年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如加上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有16个地区债务率超过100%。

  • 学者:环保问题难解决因地方政将经济放环保之前

    群众举报,舆论关注,昨天环保部及时公布今年一季度13起重点环境污染案件查处情况。刚才我们关注的是从政府的角度、公民的角度其参与关注这样一个环境污染事件,接下来我们再关注一下,从一个社会组织这样一个角度,可以发挥什么样的力量。

  • 地方政府征扬尘排污费 是“懒政”还是“妙招”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连日来,河南多地遭遇大风天气,本该是宜人的春风,却让不少居住在郑州市区的百姓大呼"吃不消",原因就在于建筑工地附近沙尘肆虐,吹得众人灰头土脸。从郑州市政府传来消息:今年计划向建设施工单位征收"扬尘排污费",消息一出引发热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