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干部走基层 别走过场要走心

2017年02月24日14:0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春节刚过,各级政府各部门开完收心会,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党委政府坚持早谋划、早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干部走基层活动。这是践行“两学一做”的务实举措,是深入群众、扎根实际的重要保证。但部分干部须于应付,没有实实在在的了解群众所需、解群众之难,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干部走基层,在于带着一颗真心走。如果干部走基层,仅限于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没有带着一颗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需的真心下去,那他也只能是流于形式的走一圈而已,很难与群众打成一片,甚至因为工作方法不当,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因此,干部必须伏下身、屏住气,真真切地认“穷亲”,实实在在地与群众交流,带着一颗真心、一颗爱心扎根于群众之中。

  走基层,还要带着一颗恒心。走基层,不是走一天两天,不是走一年两年。少数干部下乡走基层,一年也走不了几次。习总书记指出:转变作风,就是要打破“围城”、“玻璃门”,多接接地气。各级干部要主动自觉地深入基层,用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去温暖群众,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群众发展之路的长度,用自己的身心去感知群众的冷暖。多走走,多看看,多交流,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走基层,更要带着一颗耐心。一些干部在面对群众的提问时心烦气躁,办事时也不耐烦,没有好脸色;在走访贫困户时将群众的致贫因素一概而论,没有仔细分析原因,下基层送温暖也只停留于概念性、象征性地送一些大米、油面、御寒衣物等生活必需品。这样的做法只会掩盖问题、积累矛盾,伤害群众利益,不利于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干部走基层时要将群众的“疑难杂症”细化、量化、具体化,要帮助困难群众找准贫穷困苦的“病根子”,进行对症施策、精准帮扶;要通过开展走基层活动,增强干部责任意识,善于倾听、善于发现、善于总结,真正将下基层送温暖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干部走基层是否在作秀走过场,是否真正地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出来。只有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因此,干部“新春走基层”必须始终怀着忠诚之心、爱民之心、公仆之心、责任之心,真心真意走基层,真情真做为群众,努力成为农村群众的领路人、贴心人,只有这样,方能成为深受农村群众欢迎的好干部、好公仆。(文远桢)

文章关键词:干部走基层;作秀;责任意识;群众路线;转变作风;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交廉政金岂能成廉政作秀

    洪金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上交“廉政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2006年被提拔到凯里市任职后,给他送钱的人越来越多,收的钱也越来越多,他心里感到“惧怕”;二是想通过上交款项“打消别人对自己的怀疑”。

  • “水泥橘”女区长忍辱负重没作秀

    一场电视问政现场短片曝光了蔡甸区受污染的“水泥橘”,在众目睽睽之下,主持人将一个完整的“水泥橘”拿到坐在台上的区长彭巧娣面前。这位女区长义无反顾的现场吃下“水泥橘”,并自责管理不到位,称自己种下的苦果自己吃。区长现场吃“水泥橘”,引来舆论的争议。事后质疑这是政治作秀、往自己脸上贴金的大有人在。

  • 河南一企业家京城摆摊:作秀还是另有隐情?

  • 保障助学款“安全到港”应有更多实招

    贫困生来领补助,校方安排举钱拍照,拍完留钱走人。

  • 中学无人监考引议:是守护诚信还是走场作秀

    日前,北京市第十一中分校组织了一场全校初一、初二年级共12个班300余名学生参加的期中“诚信考试”。此次考试不设监考老师,让学生自觉、诚实地面对考试。这也是北京市少数以全校为单位组织的“诚信考试”。

  • 4吨炒饭只为炒给吉尼斯看?

    10月23日,扬州一盘总重量为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但随即曝出炒饭被当作厨余垃圾送去喂猪。

  • 商丘“土豪”疯狂做好事被疑作秀 每年捐超60万

    为更好地做善事,孙红军先后成立了公司义务帮扶队、义务医疗队。

  • “民告官”能见官

    “民告官不见官”是目前行政诉讼案件审判过程中的普遍现象。而在近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动迁户“民告官”案件中,黄浦区区长彭崧坐上了被告席,成为上海市首个出庭应诉的区长。

  • 从校长给学生打饭看校长“职业化”

    杭州文澜中学的任校长今年67岁,自2004年迁入新校址后,每天在食堂为学生打饭,任校长值日的窗口总是排队最长的,同学们说,校长打饭时总问他们够不够吃,吃得好不好,因此大家都亲切地叫他“打饭校长”。(10月18日《钱江晚报》)

  • 公务员上岗先当环卫并非作秀

    昨天,来自金华武义县的一条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从2012年12月份开始,武义县陆续将新录取的公务员送到环卫站,要求当5天环卫工人。仅仅靠新公务员上岗前的5天体验,的确显得还少了点,还不能达到更加完美的效果。

  • 官员勤作为才能摆脱作秀

    据媒体报道,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夏文星“世界粮食日”当日带头参加24小时饥饿的体验活动,被一些网友指为“作秀”。透视公众对官员“作秀”质疑,主要源于公众对官员一贯的谨言慎行、循规蹈距形象的颠覆。

  • 某大学校花10万招保镖被狠批作秀

    一石激起三层浪,该微博内容在短期内,迅速引发如潮的讨论。而其中,更多的是质疑,因为该微博用户,目前只是南京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由于其早前有过参加娱乐节目的经历。

  • 公务员免费为市民服务如何走出作秀质疑

    真正的志愿行为是自愿、额外、无偿的付出,应当远离行政命令。其实,5月15日那天,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的公务员志愿者走上街头,不只为市民提供理发、擦鞋、修手机等服务,还提供红酒鉴定、珠宝鉴定、免费照相及打印等便民服务。深圳方面也应意识到公务员义工存在的“瑕疵”。

  • 深圳公务员上街擦鞋 8成网友认为系作秀

    深圳公务员上街擦鞋 8成网友认为系作秀

  • 哈尔滨深夜强拆事件开发商称有人在作秀

    开发商称这六七户居民“没有提交合法的房屋证据”,按照当地棚改政策,每平方米补偿标准为800元,另外可以对实际存在困难的居民进行帮助,比如协助申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已接到报案,正在调查案情,尤其是参与当晚暴力强拆人员的来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