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意见》是党建阵地 育人基石

2017年03月01日09:43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此,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负责人接受采访,就《意见》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意见》强调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从《意见》内容看不但是强党建阵地,而且是在育人上筑牢了根基,这就说明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

  素质教育是国家课程改革的基本要求,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要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就要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把加强党建充分体现在大学章程和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实践证明,只要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前途,民族振兴,激发起学生强烈的爱国热情,他们身上就会迸发出巨大的物质力量,刻苦学习,积极向上,努力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就会成为他们的自觉行为。

  《意见》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各地各高校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提高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培养良好的个人道德修养和发扬无私的奉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使教师通过自己的教育活动,塑造出具有健康身心,良好品格的新人,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习近平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因此,各级要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以此来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总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全面实行素质教育,必须虔诚地向中华五千年文明特别是古圣先贤的教育思想中去求取卓越的智慧。因此,《意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证和良好条件。(李珂)

文章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文化传承;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等三项工作

    陈润儿、邓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出席会议,叶冬松、刘满仓、李文慧、段喜中、赵建才、张广智、王艳玲、张维宁、史济春、靳克文、张立勇列席会议。

  • 人民日报:坚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走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们的事业必将后继有人、蒸蒸日上。

  • 立德树人,为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越需要发挥高等教育的作用,越渴求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

  • 关于教育,这是习近平的最新思考

    岛评:1900年,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写下著名的《少年中国说》,热切地寄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 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对“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