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严格监管才是真正保护

2017年03月01日10:23  来源:映象网

5034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27日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功能声称必须经过科学实验的证实,禁止明示或者暗示诸如“益智”“增强免疫力”等虚假宣传。(新华社2月27日)

  食药监总局日前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的安全将实行全过程的严格监管,这对于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秩序、打击虚假广告宣传、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保护婴幼儿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严格监管能否起到实效、实现初衷,还有赖于对工作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婴幼儿健康是关系到祖国未来的大事,保护婴幼儿健康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但是,当前社会,劣质奶粉、虚假宣传充斥着整个婴幼儿奶粉市场,如香雪海奶粉营养成分严重低下;“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元素“碘”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等。不仅扰乱市场秩序、损害社会公正,更是直接危害婴幼儿健康,影响婴幼儿的成长。因此,规范市场秩序,保护婴幼儿健康势在必行。

  但是,保护婴幼儿健康,仅靠生产、销售企业人的道德自律不行,仅靠社会舆论谴责不行,仅靠法院的判决、损害赔偿也不行,而是要多管齐下,发挥各级各部门的力量。食药监总局将实行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全过程严格监管,未尝不是保护婴幼儿健康的一个有效举措。一般来说,人们购买奶粉都是通过广告的宣传、朋友的介绍了解奶粉,并不了解奶粉的真实优劣,因此,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功能声称必须经过科学实验的证实,禁止明示或者暗示诸如“益智”“增强免疫力”等虚假宣传,无疑有利于避免公众被误导;实行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的安全的全过程严格监管,有利于从源头开始保护公众利益。

  此外,实行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的安全的全过程严格监管也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一是可以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企业增加科研投入,生产更加优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二是减少孩子父母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担忧,尤其是各种问题奶粉负面舆论不断的情况下;三是有利于保护民族企业更加精益求精、突破创新、造福于民。

  然而,监督制度规定出台后,更重要的是落实,要想充分保障婴幼儿健康成长,必须采取有关的措施,让企业行动起来,让广告媒体行动起来。为此,食药监总局毕井泉表示,首先要坚持源头严控。加强过程监管,加大了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体系的检查力度,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下架召回、停产整改,严肃查处婴幼儿配方乳粉假冒品牌的违法犯罪行为。

  另外,笔者建议,一是完善监督管理,设立有奖举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对待媒体或个人反馈的举报信息,及时查处问题所在,并对有关信息提供者予以奖励,激励社会公众参与度。二是纳入征信系统,及时发布信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生产不合格产品和虚假宣传的企业列入征信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发布企业不诚信信息,引起社会注意,保护公众利益。三是加强联合执法,坚决依法打击。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务必要对违法犯罪行为采取强硬的措施,不能给其再次犯错的机会。四是降低进口关税,促进良性竞争。通过降低关税的措施,鼓励国外的优质婴幼儿配方乳粉资源进入中国市场,形成竞争环境,倒逼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科技突破,提速发展。(时辰盗)

文章关键词:婴幼儿食品;食品安全;严格监管;配方乳粉;监督制度;食药监部门;良性竞争;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生堂一儿童糖果被诉含违禁成分 或产生不良反应

    近日,华润万家超市和养生堂公司双双被告上法院,原因是有消费者质疑婴幼儿食品中添加了违禁成分。今年4月27日,浙江杭州一婴幼儿的家长在华润万家超市位于杭州的一家连锁店内购买了由海南养生堂出品的 “成长快乐牌乳钙混合胶型凝胶糖果”产品。

  • 婴幼儿食品奶粉伴侣能清火?

    现在天气逐渐热起来,很多宝宝的家长觉得孩子喝奶粉会有上火的症状,于是一些商家就推出了一种叫奶粉伴侣的产品,说是可以清火气。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孩子喝奶粉之后容易上火,最好搭配点奶粉伴侣使用,这些奶粉伴侣有的加着金银花或山楂的植物精华提取物,能清除身体里的心火。

  • 9月起婴幼儿食品禁添牛初乳 郑州卖场少见

    记者探访发现,郑州大型超市中添加牛初乳的婴幼儿奶粉很少见,但和奶粉搭配饮用的牛初乳销势很旺。《复函》中针对质检总局询问关于进口牛初乳类产品适用标准问题,明确强调,“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

  • 河南将网购食品首次纳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我省制定了《2013年河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首次将网购食品纳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范围,婴幼儿食品、茶及茶制品、干果类等则是重点监测的对象。(线索提供:庞会强、解魁)

  • 婴幼儿补钙产品被曝含乳矿物盐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包括乳加力胶丸、恒寿堂金乳胶丸在内的多款婴幼儿补钙产品,近日被曝含卫生部禁止添加的乳矿物盐。伍建萍:牛奶提取物就是乳矿物盐,一模一样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