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以“愚公”精神治理“文山”痼疾

2017年03月24日10:07  来源:映象网

5034

  “愚公移山”典出《列子·汤问》,讲的是愚公不畏艰难开山修路,子孙相继的故事。72年前,正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即将赢得伟大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发表《愚公移山》的演讲,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治理“文山”痼疾,需要我们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唯有如此,才能收到“治疾疗效”,才能不负人民期待。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十六条措施》,要求全省各级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真正形成短实新文风,集中精力抓落实,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笔者认为,四川出台“十六条措施”是在新的历史时期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治理“文山”痼疾斗争中弘扬“愚公精神”的生动写照。

  立下愚公志,打好治理“文山”痼疾攻坚战,就是要减少发文数量,科学制定年度发文计划并确保执行刚性,杜绝照抄照搬、层层转发,加强发文统筹;要严控发文规格,属部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由部门发文,属党委、政府各自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不联合行文;要大力精简简报,严格实行审核备案,选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报送;要提高文稿质量,对照抄照搬或重复现行规定、所提措施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文件稿,以及参阅价值不大的简报,一律退回。

  文风反映作风,体现党风,关乎机关形象。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治理“文山”痼疾至关重要,但并不容易。凡事不可能一蹴而就,治理“文山”痼疾同样是一个长期的、曲折的、反复的斗争过程。在治理“文山”痼疾面对诸多阻碍的过程中,我们不能认输,而当如四川这般持续发力,以“愚公”为榜样,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克服困难,赢得胜利。(杨志)

文章关键词:文山会海;工作作风;愚公移山;持续发力;文风;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文山会海”重出江湖,咋办?

    在有些地方,“文山会海”表现为折腾会、冗长会、会传会过多、过滥,这不是工作需要,而是在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出了问题。

  • 简政放权从改善文风会风开始

    削文山填会海可以说是势在必行,希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也能享受到改革的“红利”,能够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经历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中去。

  • “开会作风病”要根治

    一言以蔽之,严肃开会纪律是必然,究其原因不但要从台下找还要从台上找,改作风任重道远,必须深究根治。

  • 新密市给“文山会海”下猛药

    该市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科室信息简报全部取消,只保留综合性党务、政务信息,仅此一项就削减信息简报20余种。几天来,新密市工作作风明显改变,“文山会海”不见了,各级干部利用腾出的时间深入基层搞调研,抓落实,排民忧,提高了工作效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起了新形象。

  • 中牟县公司:“亮剑”文山会海

    文件少了,会议短了,工作效率高了……“本月消减合并了12次计划中的会议,“打包”成6场次,涉及纪检、审计、宣传、调度、农网、营销等20余项工作,会议总量同比减少50%,会议时间减少了10个小时,实现了会议少、小、短、严的既定目标。”9月21日,中牟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陶文宝扳着手指说。从“文山会海”里脱身的他,没有了以往的疲惫倦色。

  • 人民日报:警惕评比再次泛滥

    长期以来,年终检查评比就像吃年夜饭一样,成了许多部门和单位的惯例。怕就怕一大帮子人兴师动众地下去应景应酬,检查方徒造声势,接待方“意思意思”,在走走转转、吃吃喝喝中败坏了党风、政风。

  • 习近平在福建:抓铁有痕扭风气

    2012年12月,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其中的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等规定,与精简“文山会海”、“限时发言”,彰显的是一样的清新作风。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留下的精神财富,经过20多年岁月洗礼,历久弥新,愈显珍贵,从中汲取营养、砥砺身行,已成为福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 统计称去年饭局减半领导在家时间增30分钟

    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效果,国家统计局财务司统计发现,2013年,领导干部工作节奏明显改变:逐渐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招待和饭局减半,在家时间平均增加了30分钟。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和整治“四风”措施的出台,官场不正之风有所收敛,不少领导干部砍掉了饭局,少了不必要的应酬,有了更多的时间陪家人吃饭,这是生活回归正常的开始。

  • 最高法撤销28个领导小组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全面开展“文山会海”问题专项整治,大力清理和规范各类领导小组,除因工作需要暂时保留的领导小组外,撤销了28个领导小组,撤销比例达65%。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