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容错免责”更当“纠错”前行

2017年03月24日11:02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期,石家庄、长沙、廊坊等多地出台规定,明确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可以容错免责的情形。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包括陕西、重庆、四川、浙江、安徽、山东、上海、广东等,多个省份开始探索公务员队伍中的“容错机制”,列出免责清单,鼓励干部干事创业。这些规定中,多数强调“容错”的前提是干部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中“出于公心”“尽职尽责”,且结果“客观上难以预见”。(3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反腐的高压态势,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思改革创新,引起庸政懒政的现象,于是,近年来各地都纷纷出台了“容错免责”机制,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得到了很好的激发,那些走在发展前沿的开拓者少了精神“羁绊”,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正在形成。怎样让“容错免责”的“界定”更加精准?内蒙古和四川省都强调,可予容错免责的行为,是干部在主观上出于公心、担当尽责,客观上由于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等因素,未达到预期效果、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行为或失误。这,就让那些改革创新者没有了后顾之忧,有利于党员干部甩开膀子干事业。

  当然,不是说有了“容错免责”的管理机制,党员干部就可以任性而为。须知,“容错免责”是有严格的认定程序的,在工作中该担的责是不会减轻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原理告诉我们:“坚持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就是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也就是说,“容错免责”要深深地落到工作的最底层,该容则容,当免则免,不能让这一新的机制成为党员干部滋生错误的温床。

  司马迁在《廉颇蔺相如列传》中所记载的廉颇“负荆请罪”的故事,之所以被传为千古美谈,主要取决于故事中廉颇那种为了国家利益而顾全大局、知错就改的精神。其实大家都知道,“知错认错”只是意识上的问题,如果没有落实到“改错”这一环节,就属于“白搭”,因为“知错认错”的最终目标就是“纠错”。

  美国作家巴德·舒尔伯格在回忆自己的文学之路时曾说:“这些年来,我少年时代听到的这两种声音一直交织在我的耳际:‘精彩极了’,‘糟糕透了’;‘精彩极了’,‘糟糕透了’……它们像两股风不断地向我吹来。我谨慎地把握住我生活的小船,使它不被哪一股风刮倒。”同理,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中既需要“容错免责”的“宽容”,也需要“严格”的“纠错”机制,才补得齐“短板”,放得开“胆子”,甩的开“膀子”,走得稳“步子”。“容错”体现人性化,“纠错”凸显科学化,只有人性化与科学化的完美结合,我们的工作才完善,我们的事业才辉煌。

  朱熹曰:“治国之道,在乎猛宽得中。”从严治党,需要“猛药”;改革创新,也需“宽容”。唯有“尽职尽责”,才有“容错”的资本;唯有“开拓创新”,方具“免责”的金牌。把握尺度,将“容错免责”机制运用得恰到好处,我们的工作才会节节胜利。“容错免责”为开拓者亮起了绿灯,但“容错免责”之后,又当如何“纠错”前行,也是各级各部门应当慎思笃行的问题。(何竹梅)

文章关键词:容错免责;容错机制;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激情活力;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容错机制给“改革促进派”吃“定心丸”

    迈入“十三五”,全面深化改革大船稳稳驶入深水区,同时,也将进入攻坚期,任务重、难度大是其突出特点,风险加大更是亟待突破的难点。

  • “敢担当”才是新闻发言人的“定心丸”

    新闻发言人作为代表其他自然人或法人的身份发言并向记者宣传情况、回答提问的公共关系人员,是公众眼中政府的“形象代表”,其发言既具说服力更具权威性。

  • “精准免责”为敢担当干部护航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要保护作……

  • 别说看不懂 政府工作报告小词典来啦!

    2014年10月14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透露了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路线图”,主要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2014年前完成巨灾保险的专题研究,明确制度框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