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治理“为官不为”需念好“三字诀”

2017年05月15日08:26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面深化改革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干部更应实干。懒政和不作为,不仅贻误发展机会,让改革在基层末梢遭遇“下沉难”,更消磨民心,让群众生活水平迟迟得不到改善,对冲获得感。细究原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背后,其实就是“不会为不愿为不敢为”。(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官不为“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能力不足而“不能为”,二是动力不足而“不想为”,三是担当不足而“不敢为”。热剧《人民的名义》,光明区区长孙连城喜欢上天文学后,既不愿意为人民群众办事,又不想升迁,还不敢撸起袖子干事创业。诸如此类的“不为”干部,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给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笔者认为,治理“为官不为”需念好“三字诀”。

  念好“帮”字诀,团结一致从“不能为”到“我能为”。“一个好汉三个帮”,“团结就是力量”,“众人划桨开大船”,充分说明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如今,社会在飞速发展,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谁都没有现成的办法,谁都不是“万事通”。面对各种难题,干部唯有先去适应环境,虚心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书本学,在工作中不断摸索。经验丰富的干部要发挥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毫无保留的向年轻干部传授经验,年轻干部也要谦虚的向老干部学习。不管是老干部,还是年轻干部,都要有敢干事、不怕事的勇气,更要有会做事、做成事的本领。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无论年轻大小、无论性别,都是人民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都是一个大家庭的一员,彼此之间要互帮互助,共同克服本领恐慌,团结一致向前看。

  念好“激”字诀,激励干部从“不想为”到“我想为”。当前,一些干部不是没有事业心、责任感,而是因为苦干多年依然原地踏步,进而伤了心、泄了气。因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尤为重要,要真正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公平合理的考评考核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让干部能够心情舒畅地干事创业。除此之外,还应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管,打破靠关系、“走后门”获得提拔的怪圈,真正让有能力肯干事的干部得到组织重视。同时,注意发挥制度的双向激励作用,对所有干部都一视同仁。对干出成绩的干部,一律优先提拔使用;对成绩平平的干部,一律调整岗位。严格干部奖惩体系,激励干部从“不想为”到“我想为”。

  念好“忠”字诀,心中有责从“不敢为”到“我敢为”。有个寓言,说三只猴子叠罗汉翻高墙。一不小心倒了,乱作一团,互相责备。最上面的猴子把责任推给中间的猴子,中间的猴子把责任推给下面的猴子,各有各的说辞,各有各的借口。现实中,如果都抱着“猴子叠罗汉”的态度,碰到难题畏畏缩缩,承担责任互相扯皮,遭遇失败彼此指责,那问题谁来管,工作谁来抓,责任谁来负?。因此,要强化干部对党忠诚的意识,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党和人民把权力交给干部,既是对干部的信任,也是对干部的期望。因而,干部必须树立心中有责的意识,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工作中要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勇挑打赢重任,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

  干部是人民的干部,要以人民的名义为人民服务,以人民的名义念好“三字诀”打破“为官不为”的怪象。(刘仕鱼)

文章关键词:三字诀;为官不为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供电公司:“三字诀”筑牢党风廉政防线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11月14日,南阳供电公司邀请工作在职务犯罪预防、反贪、反渎一线的检察官作廉政警示报告,为该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保驾护航。

  • 西峡县检察院:"三字诀"念活未成年人"关爱经"

    西峡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因地制宜,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踏实细致、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念活“关爱经”,构筑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网。

  • 西平交警大队念好“三字诀”持续给力酒驾整治工作

    为有效遏制春节假期后酒后驾驶现象高发,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实际状况,西平交警大队积极采取“三字诀”持续开展酒驾整治工作,不断加大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好辖区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 有为“官之本”

    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时刻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的位置上,一切行为应以职责为己任,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 干部“为官不为”怎么破?

    治理干部“为官不为”,就如同医生医治病人一般,在望闻问切基础上找到病根之后,就要有针对性的下药,以求药到病除,治病救人。

  • 习近平如何破除“为官不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全文发布。

  • 郑州专项治理为官不为问题

    重点治理领域涉及安全生产、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涉教领域违规办学招生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环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八个领域突出问题。

  • 郑州专项治理为官不为问题

    重点治理领域涉及安全生产、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涉教领域违规办学招生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环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八个领域突出问题。

  • 为官者不敢为、不想为今后要打板

    8月20日,市政府出台周政办【2015】88号文件,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印发《周口市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开展专治为官“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专项治理活动。

  • 落实“三严三实”要治理为官不为

    当下反腐形成高压态势,“为官乱为”受到遏制,与此同时“为官不为”现象却在一些地方抬头,严重背离了“三严三实”要求。我们必须警醒起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绝不容“为官不为”挑战“三严三实”。

  • 警惕“为官不为”的“平庸之恶”

    “为官不为”是一种变种的、隐性的、潜在的腐败。凡此“为官不为”者,貌似不争权、不争利,甚至以清廉自居,但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与人民群众期盼格格不入。为此,就必须严明党规党纪,保持正风肃纪的定力与震慑力,扫荡“为官不为”之歪风邪气,弘扬“奋楫争先”之清风正气。

  • “为官不为”应丢官

    为官如何拿住勤政的“钥匙”?习近平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写《序言》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这就是要求为官要拿住勤政的“钥匙”。

  • 河南1398名公职人员因"为官不为""冷硬横推"受处分

    记者从河南省纪委获悉,截至8月底,全省查找“为官不为”和“冷硬横推”现象过程中,共发现问题、查处案件789个,纪律处分、组织处理1398人。今年以来,河南省专门开展“为官不为”和衙门作风专项治理,其中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组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督查1906次。

  • 践行“两学一做”,不做“三类先生”

    推进“两学一做”,其目的就是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升本领、改变作风、转变观念,对标优秀党员,赶超先锋标兵。

  • 能上能下 激浊扬清

    “能上能下”让干部选人用人这潭池水鲜活而富有养分,清新而不浑浊,“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全面展开,我们必须时刻武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