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要走稳走实

2017年05月25日08:42  来源:映象网

5034

  四川制定出台《四川省市(州)、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办法(试行)》,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全面推开巡察工作,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中国新闻网,5月24日)

  从近几年被通报的案例中可以发现一个趋势,那就是腐败的源头似乎越来越基层化,早些年说腐败的时候,人们想到的都是省部级以上的高官,但近几年来,似乎村干部的腐败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了。

  的确,“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越是藏在细枝末节中的腐败,往往就越容易成为铸成大错的关键。以前没有巡察制度的时候,基层群众反映问题,若是直接跑到县上反映,那就是越级反映问题了,而不去县上反映的话,往往问题又迟迟得不到落实。

  省委在这个时候出台巡察制度,一方面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毅力,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有形体现;另一方面,也为群众反映诉求建立了一条更为便捷的通道,是权力阶层俯下身子做事的生动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党和群众间的距离进一步缩短了,而隐藏在基层中的“苍蝇”也同“老虎”一样,被打出原形,受到应有的惩罚。

  巡察制度是一项好制度,但在执行过程中要注意走过场的现象。毕竟大家都是友好单位,若是真的抹不下脸来,在巡察的过程中“放水”,有意帮助被巡察单位逃避塞责的话,那这个好制度便徒有一副好看的外表,而不能发挥它的实际功效了。所以我们在实际操作中,首先要选准人,要把敢于直言纳谏的干部吸收进巡察小组,坚决摒弃那些唯唯诺诺的“老好人”;其次要选准路,对那些项目多、资金多的大镇重镇,一定要做到全覆盖巡察,同时也要在其他镇开展针对性的巡察;再次要开好方,对于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做到铁面无私,相关单位要制定好整改措施,抓实整改。

  党内监督是监督过程中重要的一环,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把好制度用好,使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睫逸)

文章关键词: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化党内监督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发挥民主生活会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 “一把手”的约束监督须“多管齐下”

    “一把手”作为党政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总舵手”,是权力链条的重要一环,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一环,“权力失去监督是祸害,私欲失去控制是灾难”。

  • 创新巡视机制筑牢从严治党“基石”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

  • 如何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

    强化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全党动手一起抓,任何党组织和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

  •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

    将自我监督、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调动各方面资源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

  • 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就必然要求抓好党内监督这个基础性工程,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把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 党内监督文化与加强党内监督

    党内监督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在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的前提下,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 加强党内监督要向细处下工夫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顶层设计和制度遵循。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要向细处下工夫,抓早抓小抓常抓实,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确保各项监督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 党内监督的特殊性与针对性

    党内监督虽然也是政党监督和政治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种监督更具有强烈的自觉性,监督主体与监督客体具有统一性,它主要是一种组织内部的监督行为。

  • 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党内监督的实质,就是我们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保证自身肌体健康,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 新时期加强党内监督重要意义

    党内监督是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前提和保证。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必须强化自身监督。

  • 新时期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意义

    历史证明,一个政党要想走得长远,成为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政党,就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始终注重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要有强有力的党内监督。

  • 党内监督必须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关键少数”

    党内监督只有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才能更加有力有效,我们党才能更好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 抓住强化党内监督的关键

    严格党内监督,重在从严落实监督责任,明确区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 在党内监督“大熔炉”中“百炼成钢”

    落实党内监督,充分运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