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丢下的是瓜子 失去的是道德

2017年05月25日14:49  来源:映象网

5034

  5月22日,新华网官方微博发了一段视频,视频里:“老人在高铁上嗑瓜子,被保洁员劝阻后,当场起身,将瓜子扔向几乎整节车厢。

  而这次的事件则在视频中的“老人”心中或许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让饱受“尊老特权”的人们久积的“怒火”一下子爆发出来。或许老人认为,自己年龄大,身体弱,就理应享受特权,做事情随心所欲,无所顾忌。但是我们尊敬长者,是尊敬他的生活态度、他的人生阅历、他的个人素质,人总有一天都会变老,凭什么年龄就应该被尊重呢?这没有任何道理。

  “尊老”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传统美德,也一直被我们国家所提倡。但是近年来,一些无端老人,却打着“尊老”的口号,违反社会公德,甚至是法律,来满足自己的私利。屡见不鲜的老人碰瓷、扶老人被讹、老人抢座位打人的事件,已经让社会对“为老不尊”的“弱势老人”们容忍度降到了冰点,甚至更动摇了社会基本公德。

  现在,人们看到老人倒地,第一反应已然不是上去赶紧扶人,而是要退后防止“被讹诈”,即使上前扶老人,也是做好了被讹的准备,甚至还需要有人在一旁拍视频记录。从之前的对老人的尊敬礼让,到现在看到老人需要帮助时唯恐避之不及。正是一些行为不端的老人,凭着“尊老”的口号肆意妄为,带动起一股不良的社会风气。笔者认为,面对这些“不自尊”老人的不自尊行为,除了大家要站出来勇于制止外,更应该加强社会舆论导向,加强法律规范惩治,特别是对于那些倒地碰瓷的老人,必须依法惩处!对于那些违反道德、甚至违法法律的行为,切不可因为其年龄大一味的和稀泥,一定要勇于批评,对于违法行为更要依法处理。让那些不端老人受到震慑,让那些靠年龄大、身体弱以此来碰瓷,谋取私利的人受到制裁。

  不要有一天,当老人倒地真正需要帮助时,出现无人敢去搀扶的场面;不要有一天,让老人成为人人避如蛇蝎的恐怖形象;不要有一天,老人这个身份成为可以肆意妄为的护身符!我们要尊老敬老,但是面对为老不尊,违反社会公德和法律的情况,我们更要站出来,捍卫自己的权益,更是捍卫社会公德,弘扬社会正气!(蒋世雄)

文章关键词:尊老;依法处理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