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美丽中国,我们责无旁贷

2017年12月19日13:56  来源:映象网

5034

  前段时间走访浙江某县发现,前些年水晶产业异军突起,这里占到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然而产业无序发展,连续多年流经水域出境断面水质为劣Ⅴ类,河边的居民甚至不敢打开窗户。当地人无奈自嘲,“在省肿瘤医院里,家乡话成了普通话。”(12月15日,人民日报)

  “在省肿瘤医院里,家乡话成了普通话”,一句话道出了当地人多少的辛酸与无奈。尽管近年来从党中央到地方无不把生态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但是仍然有个别地方罔顾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高举“地方保护主义”的大旗,为发展经济肆意牺牲环境。如此行为不仅令人痛心,更是一种对国家、对人民、对未来的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当今的中国在美丽中国建设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生态发展开始进入良性循环。或许个别人会觉得如浙江某县的状况只能算是“疥癣之疾”,于大局无损,但是对于美丽中国建设而言,“疥癣”其实就是“癌症”,唯有解决这一块块的“疥癣”才能得到一个完美无瑕的美丽中国,这是我们这代人的时代使命。

  过去,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让我们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环境污染调查报告中那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在旁观者眼中或许只是一条冰冷的数据,但中国经济在狂飙突进的背后是沉重的环境代价。大自然也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对人类的肆意妄为予以“报复”,洪水、泥石流、滑坡、沙尘暴、雾霾,他们无时不在侵蚀着人类的“家园”、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所以,建设美丽中国是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功业。不管是于国于民还是于私于公,建设美丽中国,我们都责无旁贷。

  现在,致力于生态可持续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的中国政府正努力深化改革曾经的发展路线。三代塞罕坝人的坚持给了我们一个生动的生态课,也让我们看到了“绿水青山也能变成金山银山”的广阔前景。这是一条正确的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美丽中国也力求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共赢,而就目前来看效果初现。这是我们这代人生态治理的“长征之路”,也可能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宝贵的“遗产”。

  未来,一个青山绿水环绕、生态优美宜居的中国正在向我们招手。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独有的使命,但是无论世情如何变化我们都希望留给后人一种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佛家讲因果,其实在现实中何尝不是如此呢?今日种下建设美丽中国的“因”,明日我们的后人必将收获硕“果”累累,此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正是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得以“历百世而不灭”,这是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未来的中国值得世人期待,因为他必将会给世界更多的惊喜,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将因此受益无穷。(税茂林)

文章关键词:美丽中国;生态环境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美丽中国”目标引外媒关注:彰显绿色发展决心

    美国QUARTZ网站称,在10月18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表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报道称,中国对治理环境污染越来越重视,致力于解决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不再过多依赖化石燃料。

  • “美丽中国”走进印度大学校园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之际,应印度金德尔大学邀请,国家旅游局驻新德里办事处于国庆当日在该校校园里举办了“美丽中国”旅游宣传推广活动。

  • 半数民众认为美丽中国即生活安定

    连续七年调查中国百姓的经济状况和幸福感受,《经济生活大调查》收获了七年的数据,其反映的不光是民众的经济需求,也折射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经济发展到现在,一方面我们的中国经济结构存在问题,譬如,过度地依靠投资拉动经济,过度地依靠出口拉动经济,过度地依靠物质资源的投入拉动经济的增长,反而是国内消费一直不足。

  • 污染地下水平均罚7万见证“最大宽容”

    如果不能根本改变这种荒谬丑陋环保现实,“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势必不仅无从谈起,而且渐行渐远。水污染造成的损失数以百亿计,而针对相关企业的平均污染罚款却只有区区7万元,无疑令人极为尴尬、无奈。

  • 美丽中国

    陈世强说,自己向大会提交的提案,建议加强生态保护和美丽中国生态家园建设。

  • 美丽中国:鲁朗林海景如画

    鲁朗林海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境内,海拔3700米,是一片典型的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

  • 美丽中国:杭州六和塔重新开放

    4月10日,牡丹盛开在六和塔前。当日,杭州钱塘江边的六和塔经过近一年的整修,重新对外开放。

  • 美丽中国:草原上的“天鹅湖”

    4月22日清晨,天鹅在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巴音胡硕苏木草原的湖滩上栖息。春季草原冰雪融化之际,大批候鸟从南方飞来,在内蒙古各地草原上的湖泊和湿地间聚集,休整一段时间后,再北飞至西伯利亚度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