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刷脸”进站,给出行多一些“智能化”

2018年01月22日14:4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南昌站、南昌西站增设10台自动实名制验证检票机,旅客5秒内自助“刷脸”完成“票证人”核验。福州站、福州南站、厦门站、厦门北站也将试点这种检票机。(人民网1月20日)

  众所周知,春运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场人口迁徙,面对声势浩大的上亿人口,铁路无疑是这场运输战役的主力军。在2017年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开通了人脸识别验票系统,也就是“刷脸”进站,开启了铁路检票服务新时代。在尝到这种高效服务的“甜头”后,上海、广州、郑州、太原、武汉、南昌、西安、长沙等地部分火车站也已经已经使用上了“刷脸”进站。

  岁末年初,车站每天来往的人接踪而至,大型车站更是数以万计。据统计2018年铁路发送旅客达3.89亿人次,增长8.8%,其中江西、福建两省发送旅客为3055万人次、1555万人次。其中再加上不符的人票,有限的工作人员。这就使得检票成为铁路出行服务的头等难题。既难以让实名制有效落地,也不能使检票方式满足现实工作的需要,而“刷脸”进站的出现,可以说是为出行提供了智能化的选择。

  据了解“刷脸”进站速度很快,一般情况下,3至6秒便能成功通行,解放了人力,也方便了旅客。比起传统的靠工作人员识别放行,这些机器最大的优势在于节省人力,而且方便快捷。“刷脸”进站不仅更方便,还更加安全。刷脸进站系统不仅提高了进站效率,还通过与公安网的无缝连接,第一时间识别坏人。公安系统内的犯罪嫌疑人一旦刷脸,就会被迅速识别,并发出报警信息,这让打算乘火车潜逃的嫌疑人,一露脸,就露馅。即使乘客化了妆、戴了美瞳,系统也能够识别出来。

  其实,在“刷脸进站”出现之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越来越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比如很多智能手机里附带了按“面孔”整理相册的功能,这就是一项借助“特征脸方法”对照片中出现的人脸进行归类的算法。可以想象,在不远的未来,人脸识别技术会更加融入我们的生活中,让生活更加便捷。(赵宇)

文章关键词:刷脸进站;人脸识别技术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刷脸进站,出行体验再添科技元素

    早在今年春运期间,“刷脸”黑科技便吸引了广大民众的关注,今次武汉火车站32个刷脸通道全面启用,更标志着刷脸时代的全面到来。

  • 明日起郑州东站旅客可“刷脸”进站

    1月4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悉,目前四个进站口开设的12个人工验证口虽然能够满足旅客验证需求,但为了能让旅客更加快速的进站候车,同时缓解现有人工验证口的压力,明日(1月5日)起,郑州东站正式启用“刷脸”进站(智能验证系统)。

  • “智慧铁路”服务春运“更走心”

    从今年铁路方面的春运工作,看到了铁路“智慧化”建设带来的诸多好变化。

  • 安检、购物、智能锁 3年内人脸识别会在公共区域普及

    中软高科联合创始人、CEO李永杰称,人口普查、高校快递配送、手机银行等业务也开始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就拿中软高科来说,2012年开始启动人脸识别产品开发,今年10月底,该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模组销量已是去年的5倍,可谓大爆发。

  • 郑州机场无纸化乘机 人脸识别辨识旅客身份

    昨日,记者从郑州机场获悉,该机场正式开通了无纸化乘机流程。据了解,郑州机场此次推出的“无纸化乘机”服务和人脸识别技术是郑州机场打造真情服务、信息化及智能化机场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大举措。

  • 注意了! 这些旅客不能“刷脸”进站

    中新网梳理发现,北京、上海、广州、郑州、太原、武汉、南昌、西安、长沙等地部分火车站已经使用上了“刷脸”进站。据了解,“刷脸”进站所用的是人脸识别技术,这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

  • 看脸的世界:测颜龄网站一夜爆红

    这两天,一个根据照片测年龄的网站how-old.net在朋友圈走红,众人纷纷晒出成功“减龄”的照片,甚至晒出郭德纲、林志颖、刘晓庆测颜龄的照片,再次证明朋友圈是个“看脸”的世界。

  • 乌鲁木齐客运站启用人脸识别技术 检票仅需6秒

    乘客在出示身份证、车票的同时,还需进行人脸识别,三项符合才能进入候车大厅。目前,乌鲁木齐南郊客运站主要发往新疆南部城市,日发送旅客人数大约在5000人左右,高峰期可达1.4万人左右。

  • 人脸识别获进展 将来刷脸即可通过关卡

    相比传统的身份鉴定方法,生物识别技术拥有更高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应用起来也更为方便,且生物识别技术具有不易遗忘、防伪性能好、不易伪造或被盗、随身“携带”和随时随地可用等优点。因此,生物识别技术被广泛用到政府、军队、银行、社会福利保障、电子商务、安全防务等领域。

  • 人脸识别技术新突破:复杂场景识别率远超人眼

    10月25日,记者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智能多媒体技术研究中心在真实复杂场景下的人脸识别技术获得重大突破,识别率远超人眼识别率。目前,基于该算法开发的人脸识别人证合一验证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银行、社保、边防海关、机场、火车站、考场等真实场景。

  • 京沪高铁三站将装人脸识别系统

    京沪高铁安检区域人脸识别系统工程开始招标,上海虹桥站、天津西站和济南西站三个车站安检区域将安装用于身份识别的高科技安检系统——人脸识别系统,以协助公安部门抓捕在逃案犯。

  • 郑州人事考试引进“人脸识别”系统 5秒“刷脸”进场

    1月6日,在郑州航空港区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中,引进了“人脸识别”系统,考生只需5秒左右,便可“刷脸”进场,不仅能一辨真假,杜绝替考,也能减轻考官压力。1月6日上午,郑州航空港区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在河南信息工程学校进行。

  • “靠脸吃饭”成真了!

    开通支付宝刷脸支付的步骤也很简单:打开你的支付宝钱包,在支付宝首页的搜索框中搜索“刷脸支付”,然后选择应用——刷脸支付。在刷脸支付在进行人脸识别后,还需要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进行校验,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

  • 南航在豫启用国内首个人脸识别登机系统 刷脸秒登机

    手机购票、自助选择座位、自助办理登机牌、自助行李托运、快速通关,直至自助刷脸登机,旅客的乘机流程得到极大的简化。昨日,南航在南阳机场启用国内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旅客在登机口刷脸即可秒速验证登机。

  • 北师大女生宿舍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外人尾随进入将报警

    5月15日,北师大一名学生使用人脸识别门禁进入公寓。目前北师大只安装了一台“刷脸机”,先行在“学13舍”进行试点,“未来不久,另外9栋本科生女生宿舍也会安装该机器”。据“刷脸机”生产商毕经理介绍,北师大的“壁挂式人脸查验机”应属北京高校首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