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对症下药,给城市上空“止痛”

2018年03月22日15:47  来源:映象网

5034

  3月9日下午,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观澜碧桂园小区,一名三个月大的女婴童童(化名),被坠落的苹果砸伤。深圳市儿童医院初步诊断为,重度颅脑损伤、创伤性休克等。昨日,童童的姥爷龙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童童仍处于昏迷状态,未脱离生命危险。警方经DNA比对,确定扔苹果的人是小区24楼的一名女孩。昨日,女孩的父亲刘平(化名)称,11岁的女儿向家里的宠物狗投食时,误将苹果从阳台扔了下去,导致此事发生。(3月21日《新京报》)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这不仅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而且还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危害。“抛苹果砸伤女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们在为女童祈福的同时,一个有关城市高空抛物威胁人们“头顶安全”的社会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热议。

  随着高层建筑越来越多,高空抛物已成“城市公害”,很多无辜者也因此受到了伤害,受害者轻则被吓出一身冷汗,留下心理阴影,重则个人生命受到危害。虽然国家对高空抛物责任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但是由于取证难,高空坠物受害人常常陷入维权困境,处于“砸了白砸”的境地。很多市民感叹,高空抛物难阻止、难取证、难处罚,所以依然无法杜绝高空抛物乱象。

  从某种意义上说,高空抛物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法律问题。良好的文明环境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好的习惯要靠教育涵养,更要靠严格执行法律来约束。因此,治理高空抛物乱象,一方面要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唤醒人们心中的文明意识,让不再高空抛物成为一种公民素养,从根本上遏制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科技设备作用,在小区内安装“高空抛物”监控设备,加强对高空抛物的监管。最后,法律需要加码,以“零容忍”态度对待高空抛物违法行为,对顽劣不改的对象发现一个惩罚一个,或“重奖提供有效证据的举报者,鼓励全民举报”。只有这样,高空抛物乱象才会得到遏制。

  总之,处理高空抛物,与其他城市管理项目一样,不能依靠一种办法,要多角度对症下药,才能止住“城市上空的痛”,我们生活的城市才会变得美丽、文明、安宁。(司晗澍)

文章关键词:高空抛物;对症下药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区高空抛物频繁 楼下行车记录仪抓现行

    昨日,西工区状元府邸小区一楼商户向大河报报料,该小区频现高空抛物,但没有掌握证据,物业也没有解决办法。李先生立即将视频拍摄内容告知物业,并报警,物业也找到了楼上这位业主。但截至记者发稿,李先生与闫先生并未见到该户业主,也没有见到物业所说的承诺书。

  • 小区楼上高空抛物频繁 楼下用行车记录仪抓现行

    ”昨日,西工区状元府邸小区一楼商户向大河报报料,该小区频现高空抛物,但没有掌握证据,物业也没有解决办法。李先生立即将视频拍摄内容告知物业,并报警,物业也找到了楼上这位业主。但截至记者发稿,李先生与闫先生并未见到该户业主,也没有见到物业所说的承诺书。

  • 郑州一男童疑被高空抛物砸碎头盖骨 或成植物人

    10月19日报道,李先生的儿子今年十岁了,在郑州市二七区艺术小学上四年级。孩子的父亲私下告诉记者,目前情况不太乐观,即便孩子抢救过来了,也有可能成为植物人,意识很难恢复。

  • 郑州男孩疑被高空抛物砸碎头盖骨 或成植物人

    几天前家人突然接到噩耗,中午放学期间,孩子头盖骨竟被砸碎,惨不忍睹……  目前,10岁的小华仔还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病情危重,昏迷不醒。家长的推测也不无道理,因为有人向我们描述,以前就曾经出现过孩子们扔砖头玩的事情……

  • 高空抛物追责邻里并不为过

    出生不久的女婴小欣怡在小区晒太阳时,被高空抛掷的水泥块砸伤,导致七级伤残。事后小欣怡父母向小区内可能抛物并导致此次伤害事件的业主集体索赔。

  • 高楼随意抛物危害大,陋习该改改了

    住居在高楼的住户,往往从往窗外吐出的一口痰,到随手抛出的纸片、烟头、垃圾袋乃至玻璃瓶、破碗、砖块……。随意高空抛物的现象,人人深恶痛绝,个个怨声载道。

  • 女子家门口险被一包核桃砸伤 疑居民高空抛物

    天上不会掉馅饼。但是,天上会掉核桃。8月26日,郑州互助路18号院忽然天降一包核桃,险些砸中买菜回来的王女士。

  • 男子与妻子吵架高空扔下一酒瓶 砸死85岁老人

    当天,杨浦区工农公园外一居民楼内,有人从高空向公园内抛掷一只空酒瓶,砸中那名正在公园内打牌的老人。吴某:楼高嘛,我又喝了酒,在跟老婆赌气,就扔得远了点。吴某:其他影响目前还没法估计,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接下来的日子会比较艰苦,毕竟我要拿钱赔偿人家。

  • 武汉11岁男孩遭高空抛下的酒瓶砸碎颅骨

    昨天下午4点,武汉晚报记者来到同济医院外科大楼的21楼,张金歌正在爸妈的陪伴下,安静地躺在床上休息。但由于张金歌头部没有定形,这就意味着只要人工头盖骨与其大脑不匹配,就要更换新的人工头盖骨,直至他的大脑发育定形。

  • 为图方便高空抛掷垃圾 致人受伤承担赔偿责任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图省事将装潢垃圾从六楼窗户扔出,不料砸上楼下经过的居民。近日,商丘市宁陵县法院审结了该案,扔垃圾被判赔偿受害人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3万多元。

  • 上海轨交沿线居民高空抛垃圾致列车故障

    昨晚10时许,轨交3号线中山公园站往江杨北路方向一列车发生受电弓故障,造成触网开关瞬间跳闸,现场有瞬时弧光及鸣响声。当晚运营结束后检修,轨交方面初步判断为高空抛物,坠落的垃圾袋掉在列车受电弓电机旁,引起受电弓短路,产生弧光及异声。

  • 昆明现"高空抛狗"!开窗见3只泰迪犬尸体

    三只摔死的泰迪犬尸体置于住户窗外的露台上,令人愤怒。就当大家议论纷纷之时,当天晚上悲剧又重演,住户亲眼看见第四只狗从高空坠落而亡。高空抛物已是天怒人怨,再加上小狗的生命......小区物管回应,他们已向辖区警方报案。

  • 少年被高空坠物砸中眼睛 状告整栋楼300多户居民

    听店里伙计说,当时小杨和腾飞的儿子正在门口玩耍,突然,一个水泥疙瘩,从天而降,砸在小杨脚跟。“谁啊这……”一句话没说完,小杨仰脸往上,啪,又一个大拇指一般大小的水泥疙瘩,砸在小杨左眼上。

  • 富翁被天降烟灰缸砸成弱智 赔偿12年未执行

    14年前的一个深夜,渝中区学田湾正街一栋高楼上掉落下一个3斤重的烟灰缸,不但将一名路人砸成重伤,更在全国砸出首例高楼坠物连坐赔偿的官司,22名住户被受害者告上法庭。“烟灰缸案”一时轰动全国。

  • 郑州一轿车被高空坠物砸坏 车主寻“元凶”未果索赔难

    楼上突然坠落水泥块,将新买的大众轿车砸坏,车主为找到砸车“元凶”,找寻一上午却始终无果。有物体突然从天而降,砸伤行人,砸坏财物,这样的事情常有发生,并且往往找不到肇事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