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碗木耳毒倒新婚夫妇 妻子器官衰竭昏迷不醒……

2016年07月29日09:34  来源:小莉帮忙

5034

福州总医院重症监护室里,28岁的姑娘毕雪陷入昏迷,尚未脱离危险。肝衰竭、肾衰竭、心肌重度衰竭、全身黄疸、脓毒性休克……让她命悬一线的,竟是一碗泡发两天的木耳!

▲未中毒前,毕雪是个活泼可爱的姑娘

木耳泡两天才吃,毒倒新婚夫妇

毕雪今年28岁,辽宁姑娘。半年前,她和老乡董晓亮结婚,一同来到福州打工。

董晓亮说,他们是7月20日晚吃的黑木耳,当时木耳已经泡了快2天了,老婆洗的,他下锅,用木耳炒鸡蛋。因为木耳是老婆洗的,他也不知道木耳是否变质。炒菜时放了辣椒和很多盐,吃起来没感到变味,只是觉得木耳更软。

但董晓亮非常肯定是黑木耳导致夫妻俩中毒。“当晚,就吃了木耳炒鸡蛋。”他说,第二天上午,毕雪胃口不好,没有吃早饭。到了中午,她开始恶心、呕吐、腹泻,然后发烧,四肢冰凉。

董晓亮也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但慢慢好转。毕雪却倒下了,至今未醒。

▲毕雪和董晓亮的合照

休克多脏器衰竭,系生物毒素中毒

 

到了第三天晚上,也就是7月22日晚11点,毕雪开始说胡话,神志不清。送到福州总医院抢救后,毕雪保住了生命体征,但全身多脏器衰竭,未脱离生命危险。

海都记者在重症监护室看到,毕雪仍昏迷不醒,“她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张伟说,“我们诊断是变质黑木耳中毒、多脏器功能衰竭、脓毒性休克。”

“我们通过家属描述,判断是变质黑木耳中毒。”张伟主任说,泡发过久的黑木耳会产生生物毒素,尤其是南方天气这么热,久泡的黑木耳,更容易产生生物毒素。

 

▲毕雪全身多脏器衰竭,靠仪器维持生命

这些东西泡久了,也可能产生毒素   

 

张伟主任说,在高温天气下,不仅是木耳,像干蘑菇、干豆角、干黄花菜、干海带等浸泡时间太久,都有可能会产生黄曲霉素等生物毒素;食用后,可产生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他提醒,夏季是各类食物中毒的高发期,一般引发中毒的食物来源主要有野菜、变质的凉拌菜、隔夜菜等,多发人群为儿童、中老年人及消化系统功能虚弱者。

当然,他也特别提醒,黑木耳本身无毒,只是天太热,泡发太久,才产生了生物毒素,平时只要注意木耳发泡时间和方法,还是可以放心吃。

目前毕雪仍在治疗中,希望姑娘挺过难关、早日康复。

(资料图)

黑木耳泡发过久中毒事件不止一起

 

专家解释,木耳原本就含有细菌,只是经过干燥处理后,干木耳里的水分含量很低,细菌基本上不繁殖,或者繁殖速度很慢。当我们泡发木耳后,随着水分含量和温度的升高,木耳里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时间越长细菌越多;同时,还跟周围环境的污染程度有关。

央视财经《是真的吗》曾做过相关实验,从实验数值上看,确实是泡了时间越长的木耳,菌落总数数量越多。微生物大量繁殖,容易产生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这些物质可能没办法通过烹饪完全消除,有可能带来风险。

所以,木耳不宜长时间泡发,特别是眼下这种炎热的天气里更要当心。

专家建议,用冷水泡1-2小时就可以达到木耳最佳泡发状态,大家无需为了追求口感,而特意延长泡发时间。在热天里,也可以把木耳放在冰箱里泡发,温度低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繁殖。若发现泡过的木耳等干菜已经发粘,有异味,一定要倒掉,不要侥幸进食。

来源:海峡都市报 有医说医

文章关键词:木耳;毒倒;新婚夫妇;妻子;昏迷不醒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木耳成为南阳市第二大出口农产品

    记者日前从南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8个月,我市出口干制木耳4562吨,货值达8292万美元,合人民币5亿多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42.2%。木耳仅次于香菇,成为我市第二大出口农产品。

  • 这5样菜炒前一定要先焯水 防病抗癌!

    在很多人看来,炒菜不是一件难事,油热后放入菜翻炒即可。豆腐比较软嫩,烹饪时易碎,下锅前,用水焯一下,不仅有助去除豆腥味,还会使豆腐更紧致,做菜时不容易碎。野菜可能存在农药残留、被废水废气污染等风险,为降低这些风险,烹调时一定要先焯一下。

  • 三招挑出好木耳

    木耳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其味道鲜美,蛋白质含量丰富,被誉为“素中之荤”。但市场上出售的黑木耳质量参差不齐,掺假严重。要想买到好木耳,需要掌握一些诀窍,概括起来就是“手捏、口尝、用水泡”。

  • 教您如何挑选木耳

    在市人民路一地下超市干货区,记者看到该超市所销售的黑木耳种类很多,有椴木耳、料耳、皮木耳等。价位也从最低31.5元至100多元不等。产地多为本地的西峡县或黑龙江等地。

  • 酱烧木耳豆腐 做法简单的家常菜

    豆腐这个食材已风靡我国大江南北,东西南北,无论是那个地方的人都能接受它,它既可以当配角,也可以做主角,吃法多样。

  • 吃点清淡木耳菜调胃口

    高温天让人吃不消,不但人不舒服还容易没有胃口,这个时候多吃点清淡的很有必要,推荐大家一道清淡木耳菜。

  • 苦瓜拌秋耳: 改善消化不良

    凉菜 无 消化不良   主料:东北木耳30克 苦瓜1根辅料:香油适量 花椒油适量 白糖适量 大蒜适量 小葱适量 白糖适量苦瓜拌秋耳的做法1. 东北木耳提前冷水泡发12小时,洗净,撕成小朵2. 苦瓜去瓤,斜着切成条3. 大蒜和小葱切成末4. 甜椒切成条5. 锅内做开水放一勺油和盐,将苦瓜和木耳焯一分钟捞出,立刻放在凉水中冲6. 将焯水的木耳、苦瓜、撒上白糖、盐、滴一两滴香油,撒上红椒丝7. 在放入花椒油,大蒜末小葱拌匀即可。

  • 山药炒木耳

    山药炒木耳是一道清爽可口的养胃菜,山药有健脾益胃助消化的作用,而木耳是公认的清道夫,吃这道菜有助于调节暴饮暴食后的身体,心脑血管、结石症、矿工等特殊工作者适合食用。

  • 木耳鲜虾粥

    夏天喝粥是不错的选择。米烂粥稠,不仅可以提供必须的能量,还能保证水分的供给和滋养,即使是简单的白粥配小菜,也能醒醒夏日萎靡的食欲。如果再搭配一些自己喜欢的营养食材,简单的白粥就会千变万化,无论甜味儿还是咸味儿,都是很受欢迎的。

  • 9种食物别趁新鲜吃

    相比之下,干制黄花菜在制作的过程中经过水蒸气熏蒸、晾晒等工序,能够去除大部分的秋水仙碱,更加安全。秋水仙碱可溶于水,因此,如果吃鲜黄花菜,一定要先经过焯水、泡煮等过程,干黄花菜在食用前最好也要浸泡一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