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招考改革发布,事关所有学生的未来

2016年08月23日09:19  来源:民生大参考

5034

  重磅!

  重磅!

  重磅消息!

  今天上午9点

  关乎全省所有孩子未来的大事

  河南深化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出炉

  大参考微信将全程直播

  千万不要错过!

  自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5省市先后出台了本地区招考改革方案,高考改革方案也一同“出炉”。其中,上海、浙江从2014年起已经启动执行高考新方案。

  纵观各地公布的改革方案

  大致有五个方面的变化

  大家可以先参考一下

  01

  学科

  文理不分科 多地实行3+3模式

  在高考新方案中,文理不分科已成各地高考改革趋势,高考科目“3+3”也成众多省份未来高考的新模式。

  所谓“3+3”模式是指:报考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高考成绩将由语文、数学、外语(课程)3门成绩和考生自己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学生不再分文理科,可以自主选择选考科目。就3门选考科目而言,各地多采用“6选3”模式,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

  02

  评价方法大变革

  力求破除“一考定终身”

  与高考科目变化相对应的一项措施就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目前有不少省份也公布了改革时间表。比如,北京将从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今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开始实施学业水平考试,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的3个科目成绩以等级呈现,其他科目则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本轮高考改革的亮点之一就是力求破除“一考定终身”,有些科目考试也从一次考试变成多次考试。在已公布高考改革方案的25个省份中,绝大多数省份明确,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考生可选择其中较高一次考试成绩计入。

  03

  加分

  高考加分项目迎来“大瘦身”

  在今年已公布高考改革方案的25个省份中,多地都提出了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其中一些省份还针对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进行了调整。例如江苏省提出,自2016年起,将少数民族考生照顾政策调整为“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省属高校加3分投档”。

  04

  志愿

  探索“专业+学校”志愿填报

  今年在志愿填报方式上,浙江、山东、西藏把原来的“学校+专业”方式改为“专业(类)+学校”形式。原先学生首先被学校录取,但最终可能进入的不是自己选中的专业,而采用“专业+学校”的方式后,某个专业对应的可能不是一所学校而是多所高校。

  05

  录取

  多省份将本科二批与三批合并

  在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中,改革考生录取机制,合并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让学生从兴趣和特长出发,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学校,成为此次的重点。

  据统计,目前北京、河北、辽宁、贵州等省份已明确,将本科二批与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除了第二、三批次的合并外,一些省市还提出了合并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比如上海和山东。而海南则明确指出,从2020年起,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江西还将探索学生多次选择、被多所高校录取的可行性,增加了学生和高校的双向选择机会。

  

文章关键词:河南;高考改革;方案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禹州首届具茨山汽车公园场地越野赛完美收官

    2016禹州市首届具茨山生态汽车公园场地越野赛经过两天(2016年12月17-18日)的激烈角逐完美收官

  • 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焦作查验场正式获批筹建

    12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复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国质检食函[2016]679号),同意在焦作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场,并按照《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管理的公告》(2015年第64号)规定,做好各项筹建工作。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在郑州、漯河两个查验场成功运营的基础上,再次获批增设焦作查验场,是我省对外开放、口岸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质检总局支持河南口岸建设、促进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 河南多地遭遇今冬最“严重污染” 未来几天仍将持续

    昨日(12月18日)中午,记者利用无人机爬升到最高升限500米仍旧没能突破雾霾层,镜头中的“大玉米”笼罩在一片混沌当中。上述人士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酌情减少湿扫次数,洒水只会增加空气的湿度,更加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 河南多地遭遇今冬最“严重污染”

    昨日(12月18日)中午,记者利用无人机爬升到最高升限500米仍旧没能突破雾霾层,镜头中的“大玉米”笼罩在一片混沌当中。

  • 河南接到高招艺术统考舞弊线索 正在严查

    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招艺术类部分专业省统考结束。我办接到考生举报,个别考点发现违纪舞弊线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