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考不上公务员退款还补“工资”?十万元学费的神秘培训班有何猫腻

2016年11月28日16:10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昨天,全省近5万人在各考点参加国考

  昨天下午5点,2017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共科目笔试正式落幕。全国31个省(区市)47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步进行。

  与此同时,河南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微博上一篇《劝你们一句,没钱没势的别考公务员浪费时间》的文章搞得人心惶惶。短短两天的时间,转发超过700条,东方今报的官方微博也随之被@多次。

  网友们对这篇文章爆料某培训班“暗箱操作公务员”争议颇多,甚至有网友回复说“考前照片已经传遍整个考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连续两年面试被“逆袭”培训班的人成绩不如自己却全部考上

  记者从发布文章的@生姜小一的爆料中了解到,她也曾是一名公务员考生,从2014年开始连续两年参加河南省公务员考试,两次均在1∶1范围内进入面试,最后却都名落孙山。11月24日,记者联系到微博爆料人李佳佳(化名),她说:“其实考过公考都知道,只要笔试考得足够高,又是1∶1进面试的,再坚持面试培训,几乎是不可能被逆袭的。第一次没进可能是我经验不足,但是两次都是被逆袭,我真的无法接受。而那个班的人明明成绩在我后面,却连续全部考上,这话说出去谁信啊?!”

  李佳佳所说的“那个班”,其实2014年她和朋友也一起报名参加过选拔。选拔过程中,她不知道什么原因最终没有入选,但这在当时反而让她如释重负:“培训费很高,要99800元,我是单亲农村家庭,说实话负担不起。”后来,考试失利中的她,从朋友那儿听说,连续两年“那个班”的学生全部都考上了,让她坚信自己被黑了……

  “微博里有人劝我考国考,可是国考报考条件限制多,今年根本没有我能报的职位。”李佳佳绝望地说,“我真的不敢再考省考了……”

  “真考官”来选拔先混个脸熟?

  经李佳佳确认,文章中所说的是一家名为京佳教育的培训机构。她说,该培训班可以帮考生操作公务员考试早就是公开的秘密。而她所说的“那个班”,是一个名为“带薪学习计划”培训班(以下简称“计划班”)。

  耿耿于怀的李佳佳为了证实自己的话并非只是猜测,就给记者看了她自己查到的于某某等5名曾经参加过“计划班”的学生名单。随后,记者通过每年考试的公示信息查找到,这5人确实在2014年考入了公职单位。

  根据李佳佳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找到了这5名曾是“计划班”的学生,询问“计划班”的情况,但对方均不愿做过多解释,对是否接受了京佳教育的“其他”帮助都给出了否定答案。但当记者询问是否整个班都通过了考试时,他们并没有否认。

  “我后来才知道当时在‘计划班’选拔赛当考官的根本不是京佳的人,而是真的考官,这不就跟公考预选赛似的嘛,先混个脸熟!”李佳佳跟记者说,“我觉得这就是给那些有钱人铺路,十万块钱买了名额,我就像个陪练白白地浪费时间。”

  25日下午,记者表明身份后电话采访了京佳教育河南校区负责人王兰。当记者询问是否在选拔中有真正面试的考官参与时,王兰坚决表示“没有”,随后便以“有事”为由,停止接受采访。

  “计划班”有承诺考不过费用全退还“发工资”

  11月25日下午,记者以考生的身份来到位于郑州市区花园路的京佳教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带薪学习计划”选拔考试并未开始,预计要到今年省考结束后才会启动,并建议记者先参加其他班。

  据一位张姓工作人员介绍,“计划班”培训对象大部分是从普通学员中选拔,也有零星几个是熟人介绍过来的,但都必须通过考试。学生的户籍地也有限制,每个地市限额3人,总人数不会超过50人。

  当记者表示自己学习成绩一般,估计自己很难考上公务员,是否可提供其他帮助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务员是非常正规严谨的,努力学习、认真备考是成功的唯一办法。”而参加了“计划班”却一年之内还考不上的话,除了费用全退之外,还会按最低工资标准(每月1600元)发放一年的工资补偿。

  随后,记者以试听的名义留在教室上课。课间时,记者发现花园路这家培训机构的学生很多,但都不是“计划班”的学员。记者找到了一名去年曾参加过“计划班”选拔的学生刘蕾(化名)。他说,虽然说是从内部选拔,但是去年报名就达到数千人。“那个选拔跟公考一样的程序,先笔试再面试,通过后签协议,然后就被送到郑东某个神秘的地方封闭训练了。”

  记者向他询问考不过是不是真的退费还有补偿时,刘蕾表示不知道,“我去年也报了,就是因为2014年这个班的通过率实在高得让人难以置信,据说压根就没有需要退钱的。不过人家不让我进,给钱都不要。”刘蕾表示,他也不明白“计划班”的考核标准,但是只要进去,就可以成功“上岸”。

  反常是否有“黑幕”高额费用究竟用在哪了?

  记者向王兰询问“计划班”是如何保证高通过率的。她一再表示这是京佳教育优秀师资团队的功劳,“公务员考试不存在暗箱操作,如果真那样做了,那无疑是自寻死路。”

  据了解,京佳教育与其他几家培训机构相比,规模并不算很大,但它却是河南本土诞生的培训机构。能够连续两年让整个班的学员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难道真的像王兰说的,都是师资团队的功劳吗?

  记者对目前几家比较火爆的培训班进行咨询,发现市场上各种“协议班”“包过班”五花八门,但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班,费用最高的也不超过4万元。像京佳这样的10万元“计划班”更是绝无仅有。

  在调查中记者也了解到,其他培训班中有类似的“协议班”,但“协议”中如果没有考过,并非全额退款,而是扣除培训费、资料费等按照相应的比例退还。以某培训班为例,笔试面试包过25800元,笔试不过退20000元,面试不过退10000元。

  “计划班”的“全退+补偿”露出了反常规的端倪。同是做培训机构的孙老师表示,招收一个协议班学员,培训周期为一年,假设学生没有考过,退还所有费用的话,那将会面临每个学员亏损2万~3万元的代价,而如果再给每个没考上的学生额外补贴2万多元,无异于“赔本赚吆喝”。

  “把价格抬得比市场价高出一倍,感觉像是专坑‘人傻钱多’,这不合理啊。我们做培训班的,最大的成本也就是人工。但如果真是百分百的通过率,那就不好说了……”孙老师介绍说,“可能真的有非常贵的‘人工’吧。”

  选拔标准成谜、培训地点无人知晓、天价培训费不知如何来的,面对诸多质疑,京佳的回应似乎只有官方微博上的一纸“诽谤”声明。真相究竟如何,记者将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

  相关新闻

  河南近5万人参加国考笔试 柏拉图的这道题你填什么答案?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

  【现场】不怕山高路远共赶国考“大集”

  国考报名人数,在经历连续两年降温后,再度升温。从今年招录比来看,在报考的考生中,平均55人竞争一个岗位,许多岗位达到了“千里挑一”的标准。

  昨日一大早,郑州考点的学校门前人头攒动,为赶国考“大集”,不少外地考生提前两三天到郑熟悉环境。早上8点,记者在河南水利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门口看到,考生已经陆续到达考点,三五成群,或站或蹲,不放弃每一分钟时间认真查看笔记,背诵计算公式。

  “我25日来的郑州,住在亲戚家里,离考点比较远。今天早上6点就起床了,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才到这里。”刚从武汉返回的考生徐丽说,她今年报考的是深圳地区的国税,考点在河南水利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对于这次国考,徐丽非常看重,“我男朋友在深圳工作,如果我能顺利考过去,再好不过了。”不过,尽管充满自信和希望,在万人争渡的国考中,徐丽仍一脸的担忧,“这个单位一直竞争都比较激烈,如果今年不行,明年会再来。”

  今年国考同样被冠以“史上最严”,违规者不仅要处罚,还会被量刑。对于这一点,很多考生表示,考场上时间紧张得要命,哪还有作弊的空儿,“严了当然好,更公平公正。”

  【心声】缺考率普遍降低且考且珍惜

  每年国考,“打酱油”者不少,缺考也成了大家的话题。上午11点05分,行测刚考完,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就听到不少熟识的考生相互询问“你们考场缺考的多不多?”

  据记者打探,考生们普遍反映今年国考缺考的真不多。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文化路校区考试的考生,几乎报考的都是省部级单位,在郑州一家国企上班的张永介绍,他报考的是中纪委监察部,他们考场30个人,只有两个人没有到场考试。“去年我报考的也是这个岗位,当时考场有4个人缺考,今年只有两个,挺意外的。”

  报考中宣部的任伟也深有感触,“我们那个考场上午只有1个人没来,下午有俩。”任伟说,他每年都会参加国考和省考,直观感觉,缺考人数一年年在减少,“估计找工作压力大。”

  同样,在郑州市商业技师学院参加考试的考生董虹,报考的是最不起眼的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就是报着玩,为今年省考做准备,这个地儿比较偏,应该报名的人数不多。”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他们考场只有一个缺考的。董虹笑称,终于体会到了竞争的激烈了。

  尽管今年国考向大学毕业生略有倾斜,可参与国考的社会人士同样不少。在郑州铁道警察学院参加考试,报考公安部科员的考生费军,今年30岁,在地方一家银行单位上班,薪资收入、家庭都比较稳定,但他却是一名标准的“考碗族”,从6年前大学毕业起,每年国考、省考场场不落。用他的话来说,考试能让他保持清醒。“尽管我暂时不需要调动工作,公务员考试还是能让我看到知识储备上的欠缺,参加一年一度的公务员大考,能让我找到差距,保持不断进步的动力。”费军说,他还有五年考试机会,且考且珍惜。

  【试水】“奇葩题”年年有一秒钟整晕你

  每年公务员考试过后,“奇葩题”总会引起热议,今年也不例外。行测的这些“奇葩题”,你不妨试试水,看能否被整晕。

  【例1】柏拉图认为处于变化之中的事物不是真正的存在,持这种观点的人会认为以下哪项最真实?

  A.关于马的概念

  B.人的照片

  C.一棵树D.勾股定理

  【参考答案】D

  教育专家称,这道题考察的是政治-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判断出柏拉图所持的观点是否认绝对运动,承认相对静止,如果不懂这一点,肯定会蒙掉。

  【例2】某商铺甲乙两组员工制作花朵装饰门面,甲组单独制作需要10小时,乙组单独制作需要15小时,现在两组合作,期间乙组休息了1小时40分,完成时甲组比乙组多做300朵。这批花一共有多少朵?

  A.600B.900

  C.1350D.1500

  【参考答案】B

  不少考生反映,今年计算题比较难,不懂技巧5分钟也难做得出来,只好分分钟全选B。这道题,其实就是工程题的变身,采用赋值法,代入排除更便捷。

  题目看不懂算什么,考生普遍反映,还有一道分分钟就能找不到北的试题:

  【例3】某著名科学家、科学史家普顿斯提出:如果K代表参与某一专业领域的人数;那么这个数字的平方根大致等于为这个领域做出一半贡献的排名在前的那部分人的人数: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符合普顿斯观点的是:

  A.某组织统计过去一年全世界公开举办的音乐会的演奏曲目,发现所有演奏曲目是由大约250位作曲家完成的,其中大约一半的曲目来自于16位作曲家

  B.某国出版协会统计了本国的期刊,发现与经济有关的期刊大约有150种,所有与经济有关的科研论文中,有一半发表在其中的13种期刊上

  C.某县有20万农业人口,统计发现,过去一年全县的粮食总产量中,大约一半粮食产量是由450位左右的种粮大户贡献的

  D.某销售奢侈品的网店过去一年的访问量为10万人次,但去年全部的销售额中,大约一半的销售额是由其中大约300位固定客户提供的

  【参考答案】A

  什么平方根,需要加减乘除吗?有的考生反映,读了三四遍,愣是不知道讲得是什么,内心几乎崩溃掉。其实这是一道奇葩定义题,结合题干找出关键词思路就会清晰了,所谓的平方根跟做题没有半毛钱关系。

  类似戴着面具的试题还有不少,那今年国考试题到底难不难?考生们反映不一。据教育专家魏发琪介绍,今年国考试题难度一般,题目数量跟往年无变化,逻辑判断题首次出现突破性新题型,难度并不大。“感觉难度适中的,肯定是充分准备的,感觉做不完或者很难的,一般都是裸考生。”

  【省考】报名时间过半冷热地区抢先看

  不管怎样,2017国考笔试已经落幕了。接下来,不少“考碗族”要精心备战2016河南公务员招录了。根据报考时间安排,报考时间已经过半,目前省里的报名情况如何?

  截止到11月27日17:00,全省十八个地市和省直单位共计88814人完成报名,等待审核。较前一日增加25072人,郑州、省直和洛阳地区在报名人数上依然占据前三,其中省直和郑州地区报名人数均已突破1万,分别为11729人和13689人,洛阳地区的报名人数也达到了9127人。

  根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点,省直、郑州、济源地区招录比依然领跑全省,分别提升到47.1∶1、33.7∶1和33.6∶1,其他地区招录比则相对平稳,基本保持在12∶1左右。焦作、漯河、驻马店地区招录比则未突破10∶1。

  “国考笔试已经翻篇了,可以预见的是,今天、明天省考报名将迎来人数大爆发,预计人数将突破9万。”魏发琪建议,考生在选择省直、郑州、济源这三个地区时,要谨慎对待,在充分了解报名数据、岗位信息和自身实力的情况下进行理性报考,对地区没有特殊要求的考生可优先选择焦作、漯河、驻马店这三个地方。

文章关键词:公务员考试报名;国考;培训班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务员分类改革年内或实施 吸纳深圳经验

    在上述职位分类的基础上,深圳市还建立了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职务序列。包括2014年度北京市各级机关考录公务员在内,近期多地的省级公务员考试接连出现了招考人数和报名人数双降的情况。

  • 2012年河南计划招录公务员4955人

    为解决此问题,今年按乡镇行政编制空缺数额30%的比例招考公务员,全省乡镇机关共计划招录1956人,较去年增加1500多人。由于考试没有指定教材,对于历年的河南公务员考试真题,考生可参照2012年河南公务员考试复习教材。

  • 2016年周口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

    2016年周口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准考证打印时间  南方财富网为大家介绍2016年周口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具体如下:  2016年周口公务员考试报名缴费成功的人员,请于2016年12月19日8:00至12月24日14:00在官方报名网站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 河南省考报名第四天迎来爆发性增长 省直单位招录比达 65∶1

    来自华图公务员考试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昨日17时,全省18个地区和省直单位共计15万人完成报名,等待审核。在新增报名人数上,各地增长明显,其中省直系统、郑州和洛阳地区单日增长量大幅度领先,郑州地区和省直系统单日增长接近万人规模。

  • 河南省考报名第四天迎爆发性增长

    来自华图公务员考试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昨日17时,全省18个地区和省直单位共计15万人完成报名,等待审核。在新增报名人数上,各地增长明显,其中省直系统、郑州和洛阳地区单日增长量大幅度领先,郑州地区和省直系统单日增长接近万人规模。

  • 省考报名第四天迎爆发性增长 省直单位招录比达 65∶1

    2016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报名进入第四天。在经历了短暂蛰伏之后,昨日省考报名迎来爆发,单日新增报名66324人。来自华图公务员考试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昨日17时,全省18个地区和省直单位共计15万人完成报名,等待审核。

  • 河南招录公务员 前三天报名88814人

    2016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报名进入第三天,据河南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统计,截止到11月27日17:00,全省18个地区和省直单位共计88814人完成报名,等待审核。

  • 海监被讽无人报考调查

    吴文斌说,船长、轮机长职位对专业技术能力要求严格,招录门槛相对较高:  就专业而言,这些职位只招录两个专业——轮机管理及船舶驾驶,专业性强,只有少部分考生能够达到专业要求;专家认为,取得船长、轮机长等证书的人,很可能超过报考年龄或已有较好岗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