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确诊第4例禽流感病例 病情危重!专家解答仔细听……

2017年02月08日09:53  来源:小莉帮忙

5034

  2月6日,郑州确诊首例H7N9病毒病例,患者病情危重。此次病例的确诊,是我省今年确诊的第四例H7N9病毒病例。记者就此专访了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流行病室主任苏佳。

  2月6日下午,记者从河南省卫计委了解到,2017年2月5日,郑州市确诊1例H7N9病毒病例。患者苏某,男,38岁,开封市通许县人,常住地为郑州市中原区。目前患者正在接受治疗,病情危重。经流行病学调查已确定密切接触者11人,医学观察均无异常症状。

  这是我省今年发现的第四例禽流感病例

  首例:商丘永城

  患者张某,男,36岁,永城市人,长期在浙江省从事烤鸭制卖,2016年12月25日左右发热咳嗽,2017年1月2日返回永城市,1月4日至徐州就诊,1月11日经抢救无效死亡。对排查发现的共计16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未发现有发热等异常症状者。

  第二例:漯河

  2017年1月23日,漯河市确诊1例输入性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经连续抢救无效,23日凌晨死亡。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44人,均已采取医学隔离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

  第三例:商丘永城

  2017年1月24日,江苏省报告我省永城市1例人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患者陈某,男,36岁,24日凌晨死亡。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17人,均已采取医学隔离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

  早在今年1月3日,周边多地暴发禽流感时,河南省疾控中心就提醒,新一轮人感染禽流感来袭,公众要注意防范。

  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7年第1版),该病传染源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主要通过呼吸道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传播,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感染。高危人群是在发病前10天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中老年人。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了

  ↓↓↓↓

  1

  ---还能不能买禽类呢?

  禽肯定是可以买、也可以吃的。禽是人体良好的食物蛋白质来源,价廉物美,我自家也经常从超市购买光鲜禽或冰鲜禽。但一定要吃得安全,要做到这几点。

  一是要注意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要尽量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尤其是在已经发现有H7N9疫情的地区,更不要去购买活禽。科学分析证明,集中屠宰的光鲜禽、冰鲜禽,与现宰现杀的活禽具有同等的营养价值,同时可以极大降低感染H7N9等疾病的风险。

  第二点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与自家家禽混养,在全国某些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出现了一些H7N9病例,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或将外来禽与自家禽混养后造成暴露感染。

  第三点则是要特别提醒老年人,特别是原来就有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和体质比较差的人,更要减少与活禽接触的机会。

  2

  ---大家该如何预防呢?

  一是要注意饮食卫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要注意厨房卫生,砧板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不能前面切过生禽,后面又来加工熟食。

  二是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特别是要勤洗手,比如接触禽鸟后、饭前便后等,都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更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口鼻等。

  三是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体质,如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暖,注意饮食多样性,做到均衡营养等。

  四 外出到人多的地方时应当注意戴口罩。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

  3

  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的职业人群如何预防呢?

  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的职业人群,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手套、戴口罩、穿工作服等;接触后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发现有病、死禽,要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以便及时、妥善处理;另外,注意观察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喉痛等呼吸道疾病表现,要及时就诊,并告诉医生您的职业和与禽的接触情况。

  4

  ---感染病毒后会有哪些症状呢?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急,病程进展快,一般表现为发热、咳嗽、少痰,会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呈重症肺炎表现,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伴有血痰和呼吸困难等。

  症状可能和感冒、肺炎类似,如果患者之前有禽类接触史,最好主动告诉医生。

  5

  ---如何避免重症H7N9?

  要减少重症的发生,很重要的就是要早期就诊、早期治疗。所以如果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可能的禽类接触情况,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这样将有助于医务人员更加及时地做出诊断,或通过实验室检测看看是感染了H7N9病毒,还是其他什么疾病,如果怀疑是H7N9感染,就可以及早地使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从而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莫慌!河南省疾控中心一直在行动

  一般来讲,禽流感春节前后高发,一是因为天气,二是因为临近节日禽类交易比较多。像江浙一带,每年都要报告几十例病例。通常情况下,元旦前后,重点疫情高发城市会对活禽市场进行关闭。

  “目前,省疾控中心正通过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严密监测,我们有一套防控体系,这两年也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公众对此不用恐慌。”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苏佳说。来源:大河网 郑州疾控 河南卫视

文章关键词:确诊病例;禽流感病毒;H7N9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海市报告1例人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

    记者从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上海市报告1例人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患者蔡某,男,61岁,上海市户籍,于6月10日确诊,现正在积极救治中。(原标题:上海市报告1例人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

  • 我国确诊首例输入性MERS病例 系入境韩国男性

    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29日通报,广东省惠州市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5月29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专家,根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按照《中东呼吸综合征诊疗方案(2014年版)》,诊断患者为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

  • 上海新增1例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

    患者病情危重,现正在积极救治中。

  • 上海新增1例人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 病情危重

    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消息,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月22日通报,上海市报告新增1例人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原标题:上海新增1例人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 病情危重)

  • 深圳确诊今冬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记者30日从深圳市卫计委获悉,深圳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此病例为今年5月份以来,深圳市发现的首例病例。深圳市疾控专家研判认为,冬春季节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期,今冬明春,深圳仍可能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

  • 广东登革热已达18866例 比去年同期涨21倍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2014年10月3日,全省报告新增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1215例。病例分布为:广州(15912例)、佛山(1803例)、中山(284例)、江门(268例)、珠海(151例)、东莞(94例)、深圳(76例)、阳江(62例)、肇庆(57例)、清远(36例)、汕头(34例)、湛江(32例)、茂名(23例)、潮州(9例)、揭阳(9例)、河源(7例)、云浮(5例)、汕尾(3例)、惠州(1例)。

  • 广东登革热病例已达18866例

    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175.75%。

  • 广东登革热病例已达18866例 比去年同期涨21倍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2014年10月3日,全省报告新增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1215例。病例分布为:广州(15912例)、佛山(1803例)、中山(284例)、江门(268例)、珠海(151例)、东莞(94例)、深圳(76例)、阳江(62例)、肇庆(57例)、清远(36例)、汕头(34例)、湛江(32例)、茂名(23例)、潮州(9例)、揭阳(9例)、河源(7例)、云浮(5例)、汕尾(3例)、惠州(1例)。

  • 山东烟台发现1例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

    (记者娄辰)山东省烟台市21日发现一例人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这名患者5月6日出现发热、憋喘等症状,自服药物,患者自觉症状好转;5月11日症状加重后入院治疗。疫情发生后,市卫生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项防控措施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之中。

  • 江苏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江苏省卫生厅今日通报,该省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4月16日被常州市专家组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发病前每天都去有活禽摊位的菜市场买菜。目前在常州市某医院救治,病情较重。

  • 江苏常州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14日,记者从常州市疾控中心获悉,江苏省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 江苏新增2例H7N9确诊病例 一人发病前曾购买活鸡

    据江苏省卫生厅通报,该省5日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徐某,男,73岁,4月5日被泰州市专家组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饶某,女,28岁,4月5日被苏州市专家组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 深圳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省卫生计生委昨日通报,深圳市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23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在深圳市定点医院收治住院。据统计,自2013年8月惠州报告首例病例以来,截至昨日,广东共报告93例确诊病例,已治愈52例,死亡26例。

  • 江苏省新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江苏省卫生厅21日晚间通报,江苏省新诊断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3月21日下午被南京市专家组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原标题:江苏省新诊断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 深圳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共确诊21例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3月14日通报,深圳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据悉,该名新增病例李某,男,57岁,陕西省西安人,现住深圳福田区,3月13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收治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