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两个“红罐”之间的战争 王老吉PK加多宝

2012-07-25 09:31 来源:新京报

  加多宝通过广告轰炸成功完成换装,广药红罐王老吉开始铺货;分析称凉茶市场做大,所有凉茶企业将受益

  经过一年多的拉锯战,王老吉“商标战”落幕,广药最终战胜加多宝,收回了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在“商标战”激战正酣时,两家公司也在另外一块战场上展开了争夺,这个战场就是凉茶销售市场。

  一直专营绿盒王老吉的广药推出了红罐王老吉,加多宝原来的红罐王老吉则改名为加多宝。双方均持“红罐”展开肉搏。

  对于企业来讲,商标只是用来占领市场的手段,市场占有率才是衡量企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在愈演愈烈的凉茶销售市场争夺战上,广药王老吉和加多宝分别做了哪些“战备”?双方各有哪些优劣?谁会在凉茶销售市场占优?新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两家企业及业内营销专家。

  近期在餐馆里吃饭,顾客点一罐王老吉,服务员总会端上一罐加多宝,顾客没有异议,揭开即饮。记者发现,无论是顾客还是服务员,都将加多宝默认为王老吉。

  从王老吉到加多宝,红罐上面3个字的变化,在中国饮品市场上掀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商标争夺战。直到最近,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才有定论。

  7月16日,广药集团宣布,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于7月13日驳回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关于撤销王老吉仲裁结果的申请,这意味着王老吉商标纷争以广药的完胜画上句号。

  今年5月9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定,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停用“王老吉”商标。

  鸿道集团于5月17日向北京一中院提起了撤销该裁决的申请。经过近两个月的审理,北京一中院作出上述判决。

  对于最终输了官司,加多宝并不感到意外,此前其相关负责人曾多次在媒体面前坦言,已经对商标案的最终结果做了最坏的打算。

  不过输了官司的加多宝称王老吉商标之争并未结束,“一切才刚刚开始”。

  目前广药与加多宝双方仍为包装一事争持不下。加多宝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广药集团,他们处在两个战场上,与广药的王老吉商标之争是第一个战场,而把产品卖好、在业绩上打个“漂亮仗”才是公司最为看重的。

  “现在公司上上下下已经把精力聚焦在第二个战场上。”这位内部人士说。

  广药对此也并不示弱,据广药方面介绍,广药旗下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自5月28日正式获得授权经营红罐王老吉凉茶以来,已经在生产、营销、渠道等方面做好了相关规划。广药产的红罐王老吉上月已开始上架,本月内将在全国铺货。

  广药称,公司全方位地整合性宣传正在进行之中,为保证红罐王老吉的产量,广药正在筹备建厂。

  “一中院的判决意味着王老吉商标的归属权再无争议,而且从目前来看,加多宝也默认了这一事实。”一直关注该事件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营销专家李志起表示,接下来,双方仍会有一些细枝末节的纠纷,但对于广药来说,暂时可以放下包袱,在市场、渠道上发力,而加多宝也在这一纠纷过程中向外界完成了“现在的加多宝即原来的红罐王老吉”的营销。

  在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看来,无论线上双方再怎么高调地争执,但最终还是要归位市场,这场掺杂了“口水战”、“新闻战”的商标之争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渐渐淡去,谁能占有市场谁才是胜利者。

  高剑锋同时认为,从长期看来,整个凉茶市场盘子做大了,所有凉茶企业都是受益者。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