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广东“血铅超标事件”主角连州发电厂可能解散

2013-08-22 09: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连州发电厂厂区内部还堆放着大量的煤炭,但如今已经没有了滚滚烟尘和轰轰巨响——停产了。

  该发电厂所在地附近的村民近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那个高耸入云的烟囱现在已经无烟排出,昔日雷鸣般的发电机之声亦偃旗息鼓。

  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该电厂面临解散,正在进行相关人员的安置工作。

  由于该电厂长年累月向周边居民区排烟,最终在去年6月份引发了“血铅超标事件”。在这些超标的人群当中,以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为主。本报去年8月22日A8版曾以《连州火电厂关闭之谜:儿童血铅中毒超预计》为题详细报道了此事。

  连州发电厂位于广东省西北部的清远连州市星子镇。“我们这里现在大约还有80个小孩处于重度超标的状态中。”上述当地村民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他15岁的儿子至今血铅含量是600微克/升。去年这个时候,他的儿子在医院中被检查出血铅含量为762微克/升。

  2012年5月份,在星子镇的一些儿童被陆续检查出血铅超标之后,更多的村民们也纷纷把他们的孩子送进了医院。超标的结果让他们感到恐惧。此后,他们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来吸引当地政府和外界的关注。很快,连州发电厂被要求关闭全部发电机组。

  当时的专家组组长吴兑通报专家组对事件污染源的排查意见时认为,综合血铅超标检测情况、血铅超标儿童分布情况、电厂生产可能造成污染的各个环节、道路扬尘和居民家庭拂尘、环境空气、地下水样、土壤的监测等数据结果表明,造成连州市星子镇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污染源是连州发电厂,首要污染物是电厂烟尘。

  血铅超标,指血液中铅元素含量超过了正常值,如果血铅过高,便预示着发生了铅中毒,铅中毒会引起机体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一系列异常表现。

  根据国家卫生部公布的血铅诊断标准,一旦血液中铅元素含量等于或大于100微克/升,便可划定为铅中毒,100微克/升之内,则是正常的血铅水平。

  医学资料显示,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为100~199微克/升,为高铅血症;血铅水平在200~249微克/升,为轻度铅中毒;250~449微克/升,为中度铅中毒;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450微克/升,则为重度血铅中毒。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星子镇共有18名儿童重度中毒,但本报记者在去年8月份的实地调查中发现,在12个小时之内便收集到了196份不乏省级医院在内的各种体检报告原单,在这些对1岁~15岁孩子的血液检验报告中,铅含量全部超标。

  在上述196份体检报告原单中,本报记者统计发现,血铅含量最高的达853微克/升,超过450微克/升的重度血铅中毒的,共有95名患者,而这仅仅是星子镇福星街一条街的统计。

  针对此事,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主任医师郝凤桐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仅从数据上来看,这已属于非常严重的铅中毒。”他说,这对儿童心理、智力和行为发育损伤具有不可逆性。

  根据当地政府的说法,这座成立于十年前的发电厂,目的是为了提振当地经济增长。该电厂是广东省“九五”重点扶贫项目,由香港超康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电力实业公司、连州火电开发公司等八大股东组成的粤连电厂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是粤电集团控股的中外合作企业,当时总投资24亿元,电厂总装机容量为52万千瓦。

  该发电厂曾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文明单位”、“AAA发电企业”、“一流发电厂”等荣誉。

  上述村民还说,尽管发电厂已经不再生产,但每天都有班车来接送里面的员工。

  从去年事发至今,作为广东省最大的能源集团,粤电集团在该事件上一直缄默。本报记者多次致电粤电集团有关负责人,因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至今本报无法获知该发电厂的确切情况。(林春挺)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