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地产涉足银行业成热门事件 客户成赢得未来关键

2013-11-18 10:54 来源:经济观察网

  11月11日,徽商银行在香港公布全球发售招股结果,招股价3.53港币,获得约10.97倍超额认购。次日,徽商银行上市交易,收盘价3.6港币,升1.98%。

  徽商上市,受关注的还有背后另一个主角。半个月前,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认购8.84亿股,耗资30亿港币,平均每股约3.39港币。通过计算可知,徽商银行上市首日,万科赚取1.824亿。

  房企涉足以银行业为主的金融业成为这段时间的热门事件。广州越秀集团在收购了近十个金融牌照后,近日更以约116.44亿港币收购了香港创兴银行75%的股份。而地处湖南的房地产开发商新华联继去年入股长沙银行后,也于近日确认在湖南地区参与发起民营银行。在安徽,由国购集团、新安金融、新华集团、华泰集团、恒泰集团、信地集团、金牛集团等7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组建合肥银行中5家涉及房地产。

  民营的星河集团、宝能地产等则在金融链条上更为突进,银行、保险、创投、小额贷都出现了它们的身影。

  房地产企业对于金融行业的投资潮涌,在深圳市一家上市房企董秘看来,包括万科的行为是:“一是有钱,二是能更方便拿钱”。

  经济观察报采访的多名开发商高管认为,银行相比于融资租赁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更加灵活,可为地产企业获取更多“更便宜的钱”,或以更多渠道方式帮助房企融资。

  但是,他们中也有人认为,再将开发商理解成是冲着贷款来收购银行开始显得“太过简单粗暴”。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地产行业离行业天花板越来越近的时候,其实是在摸索行业狂飙突进20年后下一步打算做些什么。

  对于为何入股徽商银行,万科总裁郁亮在11月12日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表示,万科现在做两件事情,一是与城市同步发展,做城市的配套服务商;二是根据客户的发展和变化,提供相应服务。

  郁亮说,入股徽商银行,主要是从服务客户和合作伙伴两个角度出发。今年地产行业千亿级的企业会有六七家,而三年前只有万科一家。郁亮判断,在未来,地产行业两级分化的趋势会更加明显,“要么大,要么小,中间层级的会慢慢不见”。

  未来,房地产硬件方面的竞争已变得不那么重要。“谁能赢得客户,谁能赢得合作伙伴,谁就会赢得未来。”郁亮表示。

  能否带来融资便利

  万科入股银行之所以被认为与贷款便利有关,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作为地产龙头企业,万科的融资成本虽然比大多数开发商低,但还没足够低。半年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万科在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的前五位,均为信托借款,共77.9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率最高为11.2%,利率最低为6.16%。

  与此同时,万科金额前五名的长期借款也是信托借款,总计47.9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率最高为10%,最低为6.85%。此外,还有媒体计算,万科在获得主要银行贷款时,银行贷款利率下限还尚未放开,五年期以上长期贷款利率不会低于6.55%左右的水平。

  由此可知,万科的基本融资成本平均是8%-10%。相比“追赶者”保利地产、恒大地产,这个融资成本是较低的,但是对比中海地产、龙湖地产,则并无优势。2012年,中海融资成本仅为3.6%左右。

  入股银行能为万科拿到“更便宜的钱”吗?2010年之前,房企已经掀起一波参股银行热潮。彼时,合生创展、侨鑫集团、北京城建投、珠海华发、香江集团、世纪金源等多家开发商均各自参股了不同银行。

  有房企甚至入股多家银行,比如绿地集团先后入股辽宁盘锦商业银行、锦州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等。绿地此前还发起设立中国规模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并已实现增资扩股、跨区经营。

  其中一家入股银行的地产企业负责人透露:“开发商从他入股的银行可以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不过直接贷款到的资金很少,主要是通过变通的表外融资。”

  这个说法从一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张先生处得到证实。他说,表外融资的利率由市场决定,从规范上来讲房企不可以操作其入股的银行去降低利息,“但从现实来讲,地产企业确实可以对利率施加影响力,特别是如果房企股东能决定银行的管理层人选的时候。”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房地产企业新开发项目资本金“门槛”的比例由20%上升到了35%及以上,而购买土地的款项又不计入资本金,使得不少开发企业亟需解决资本金问题。在此背景下,多元融资需求应运而生——金融租赁、信托、担保、典当以及基金等一些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纷纷争夺房地产领域的融资“蛋糕”。

  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新增规模明显上升。房地产信托新增1675亿元,创2010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相比去年三季度的849亿元,同比增加97.22%;相比今年二季度的 1544亿元,环比上涨8.48%。可见今年三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上升明显。

  但是,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公司银行部负责人认为,时至今日监管已非常严格,地产商想从关联交易中得到优惠很困难。该负责人说:“商业银行法对关联交易有非常严格的限制,尤其是对股东的借款,要求不能优于其他借款人的条件。”

  而且,该负责人不认为万科需要通过入股银行去取得贷款优惠。他说:“万科这样的企业,在建行这样没有参股的大行面前,也一样拿到最优惠的利率;相反,香江集团虽然是多家银行的股东,但在融资上也没有在其入股银行中享受到特别的优待。”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