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中国近半国土被雾霾笼罩 104座城市空气重污染

2013-12-09 09: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12月8日,上海中心大厦附近,上午9点后大雾虽渐渐散去,阴霾仍然维持。C FP图片

    12月8日,上海中心大厦附近,上午9点后大雾虽渐渐散去,阴霾仍然维持。FP图片

  据新华社电 8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雾和霾橙色双预警,其中华东部分地区有重度霾。这已是中央气象台连续3天发布霾橙色预警。最近一周以来,一场罕见的大范围雾霾笼罩我国,从华北到东南沿海、甚至是西南地区,已陆续有25个省份、100多座大中城市不同程度出现雾霾天气,覆盖了我国将近一半的国土。

  雾霾“星火燎原”

  与以往北方持续雾霾有所不同,南方地区在这场雾霾中首当其冲。气象部门称,本轮雾霾天气基本在华北至江南一带活动,苏皖等地的霾最严重,大雾的重灾区位于西南及江淮地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此次可以说是今年入冬以来中国范围最大的中度到重度霾天气过程。而进入上周末,雾霾的影响范围在不断扩大,以燎原之势“吞噬”大片的城市。据此前环保部的数据显示,全国20个省份10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的状况。

  8日14时,湖南省2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军覆没”,空气质量等级均为“重度污染”。湖南省气象台拉响了霾黄色预警,人口稠密的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出现霾。

  截至8日12时,珠三角62个监测点,61处全部测得空气污染,其中6处重度污染;所有监测点实时PM 2.5浓度均超标。广州、佛山发布灰霾黄色预警。

  在更早些的时候,南京、上海就先后发布了空气重度污染的红色预警。“绿城”南宁6日也发布了入秋以来首个霾橙色预警信号。7日晚,武汉市环保局发布数据显示,武汉城区严重污染。

  而经历了几日晴好天气的北京,上周末也难逃“霾伏”。8日晨,PM 2.5的小时浓度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严重影响生活

  连日的雾霾天气,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百姓的生活。

  在受影响的地区,市民们纷纷戴着口罩出行,杭州等地的商店已出现口罩断货的情况,可谓雾霾降临,一“罩”难求。雾霾天更引起了呼吸道疾病的高发。近期,长三角医疗机构的内科、呼吸科门诊患者普遍出现增长。在上海市儿童医院,12月2日至5日的日均门急诊量达到5070人次,甚至超过今年暑期高峰的日均门急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9%。

  面对雾霾的来势汹汹,各地纷纷拉响雾霾应急响应。上海、江苏、河南、山东等多地都采取了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或全部封路,机场客运航班因此延误或取消。上海等城市已经实施了学校停课。杭州决定提前颁布《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并已于5日下午通过市政府原则同意。这也是浙江首个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13地创“历史纪录”

  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之最,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苏等13地均创下“历史纪录”。

  “外因在天气,内因在污染!”业内人士认为,天气因素是触发和加剧雾霾影响的直接因素,但根本因素是持续的污染物排放。治理雾霾的长远解决之道“不在应急、而在减排”。

  根据国务院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共需投入17500亿元。目标是到2017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