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长三角“海派霾” 专家称污染物是其主要原因

2013-12-13 09:30 来源:新京报

12月5日,上海黄浦江两岸大雾弥漫。当日,上海市气象台发布今年入冬以来首个大雾橙色预警。

  12月5日,上海黄浦江两岸大雾弥漫。当日,上海市气象台发布今年入冬以来首个大雾橙色预警。 新华社发 钱卫忠 摄

 12月8日拍摄的雾霾笼罩下的南京长江大桥。

  12月8日拍摄的雾霾笼罩下的南京长江大桥。 新华社发 贺友保 摄

  12月7日,广州城区被雾霾笼罩。 新华社发 郑凯夫 摄

  12月初,雾霾持续袭击全国25省,长三角地区最严重;专家称污染物是其主要原因,气象条件不是

  “华东地区只需再忍一夜”,12月8日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每日天气提示”中如此写道。

  此时,针对这场波及几乎整个中东部地区,覆盖了我国人口最密集地区的大雾霾,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着7天发布了雾和霾的双预警了。

  这次大范围雾霾过程首先是从长三角地区开始的。11月30日先是空气质量下降,此后的一周内逐步演变成重度污染。

  最严重的时候,预警上升到橙色,在上海南京等城市,预警甚至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红色最高等级。

  2013年以一场波及17省市的大范围雾霾开始,受灾最严重的京津冀地区整个1月只有5天空气良好,而PM2.5瞬时浓度值一度“爆表”,达到了令人咂舌的1500微克。

  这一年的最后一个月,又发生了一场类似的雾霾,波及25个省,“受灾”最严重的长三角地区,PM2.5瞬时浓度值一度上了900微克。

  网友戏称,与京津冀的“京派霾”相比,长三角是“海派霾”。

  这两场雾霾之间,今年6月,我国颁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清洁空气行动,从城市、省到国家在今后五年展开大规模的空气治理。

  12月6日凌晨4点,胡安(化名)的出租车行驶在上海市徐家汇到浦东机场的路途中。它的前方,黄色雾霾弥漫,看不到路的尽头。

  车上的乘客是一位外国友人。对方瞪大双眼看着窗外,啧啧感慨:“幸好我要离开了。”

  半小时的路程,胡安摸索着走了将近两小时。而他的乘客,最终也没能按计划回国——因为雾霾,截至当天22时许,上海浦东机场取消了101架次航班。

  上海市环保局的监测显示,6日中午的13时,上海市PM2.5小时浓度高达602.3微克/立方米,是国标的8.6倍。

  当地环保局称,这是自监测PM2.5以来,上海经历的最严重雾霾。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