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广西政协副主席李达球落马:干部私下称其李叔叔

2014-01-06 11:23 来源:廉政瞭望

  李达球 (资料图)

  李达球 (资料图)

  贺州干部私下议论李达球时,都会称其为“李叔叔”,或许觉得李达球没什么架子,就像个邻家大叔。

  “贺州叔叔”李达球

  2013年11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发布消息称:广西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农晓文涉嫌严重违纪,自治区纪委决定对其立案检查。

  农晓文落马前4个月,广西官场还遭遇过一次“强震”——中央纪委7月6日宣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李达球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看似不相关的两起案件,却因为李、农二人履历中的“重合点”,引发外界诸多联想。2003年至2008年,李达球担任贺州市委书记;2002年至2009年,农晓文担任贺州副市长。

  在李达球、农晓文之前,曾担任过贺州副市长及政协副主席的毛绍烈,也在2012年被立案调查。除了李达球等前任市领导,近年来贺州被查处的县处级干部还有多人:原钟山县县委书记谭玉和、原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黄超文、原钟山县常务副县长邱时暖……

  地处广西东部的贺州,长期以来其GDP在广西地级城市中排名末尾,却拥有令人艳羡的矿藏资源。挖矿,成为这里为数不多的发财门道。于是,小城里便有了一群坐拥豪车、出手阔绰的矿产老板,而那些接二连三落马的官员,也和矿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打破常规”的任命

  2003年5月,李达球从玉林市长任上调任贺州市委书记。“李达球回来了!贺州没准要大变样。”无论市委机关的干部还是普通市民,彼时的贺州人都对李达球寄予厚望。

  贺州一名老干部告诉廉政瞭望记者,李达球出任贺州市委书记,的确有些“出乎意料”。李达球的老家就在贺州昭平县樟木公社,他仕途的起点也在贺州,从老家大队副书记干起,历任乡党委书记、常务副县长,并在贺州下辖的昭平县与贺县分别担任过县长与县委书记。

  按照干部任免的原则,一般来说干部不得在其老家或成长地担任一把手。李达球出任贺州市委书记,颇有些“打破常规”的意味。

  对于这一点,李达球似乎心知肚明。他履新贺州后,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说:“本地人能做本地官,全国不多。自治区党委派我回来工作就是对我莫大的信任和肯定。”

  对于上级的这一决定,贺州各界起初也是满心欢喜。大部分贺州人认可他在贺县县委书记任上的政绩。在他们眼中,李达球是名能干事,同时还干成过事的干部。

  从1993年到1996年,李达球担任贺县县委书记。短短三年时间,城市建设取得飞速发展。1995年,中央组织部首次表彰全国一百名优秀县(市、区)委书记。在极其严格的评选过程中,李达球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胜出,这也为其日后的仕途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后,李达球历任梧州地委副书记、河池地委副书记、广西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玉林市市长,2003年,他又回到贺州,担任市委书记。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