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火药桶”中东地区前瞻:中东将迎拐点之年?

2014-01-10 09:26 来源:半月谈网

  2013年,以“火药桶”著称的中东地区,仍是不平静的一年。不过,在乱局之中,还是出现了诸如叙利亚“化武换和平”协议、伊朗核问题初步协议、巴以和谈重启等有利于地区稳定的亮点。展望未来,2014年将是中东热点千变万化,甚至出现拐点的关键年。新一年,中东局势将呈现五大特点。

  叙利亚过三“关”

  2014年,叙利亚危机将过三“关”:销毁化武、第二次日内瓦和会、叙利亚大选。在三道难关的严峻考验下,叙利亚危机可能出现拐点,但是恐怕很难完全结束。

  首先,销毁化武“关”。按既定时间表,3月底前销毁叙主要化武设施和装备,6月底前销毁或转移全部化武。然而,当前的内战形势使销毁任务相当困难。据悉,叙政府提供的19个化武储存地点中,有7个位于交火区域。

  据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估计,受目前叙安全形势、国际运输清关程序和恶劣天气的干扰,完成任务的期限可能被推迟。销毁化武如因叙安全形势不能如期完成,西方将把主要责任推到叙政府身上,对巴沙尔施压。

  其次,日内瓦和会“关”。初定2014年1月22日召开的第二次日内瓦和会能否如期召开,尚存悬念。反对派参会人选、伊朗能否与会以及议题设置,还是未知数。即使会议顺利举行,由于美俄动机不同,双方围绕过渡机构组成的博弈仍将继续。美国想通过这次会议成立一个没有叙总统巴沙尔主导的叙过渡机构,而俄罗斯不会轻易放弃巴沙尔政权。

  再次,大选“关”。如果巴沙尔能够挺到任期结束,那么2014年的大选将决定他的去留问题。巴沙尔曾明确表示,他参选与否将由叙人民决定。据估计,巴沙尔如参选,依然存在获胜的可能。

  这是叙反对派不能接受的,也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愿看到的。目前叙内战战场形势虽然胶着,但总体对政府军有利,一盘散沙的反对派难成气候,巴沙尔坚持到大选几乎没有悬念。但他是否参选仍然没有定论。

  伊朗核谈判驶入深水区

  按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说法,未来6个月伊核谈判将进入“攻坚期”;伊朗外长扎里夫也多次强调,谈判将是艰难和曲折的。伊核谈判能否达成最终协议,存在较大悬念。

  首先,目前有关各方对初步协议的不同解读、美伊内部强大反对声音的掣肘,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协议”落实,长时间停滞甚至夭折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其次,伊朗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互信缺失,仍是解决伊核问题的最大障碍。伊朗的决策者、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公开讲话中多次强调,美国人“不可信赖”,“美国政府是一个最傲慢自大、不讲道理和背信弃义的政府”;而奥巴马对鲁哈尼上台以来表现出的善意,尤其是在伊核问题上的积极态度,也是将信将疑。

  再次,以色列的反对也会制造相当大的麻烦。把伊朗视为死敌的以色列,一直唱衰伊核问题初步协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说:“这不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而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他表示,以色列不受这一协议的约束,保留在必要时自卫的权利。其极端言行,可能搅乱出现缓和迹象的伊核形势。

  不过,基于伊美双方对尽快解决伊核问题的渴望,已经取得积极进展的伊核谈判重回原点的可能性不大,至少可以达成一项临时协议,以保证会谈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下去。

  巴以和谈将延期进行

  按照调节方美国的计划,重启的巴以和谈将在2014年4月结束,并达成巴以最终地位协议。能否如愿以偿,将是对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美国的严峻考验。

  首先,巴以双方短期内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不大。要解决巴以这一“跨世纪难题”,首先要看以色列的诚意。作为占领者,以色列必须做出“痛苦让步”。但内塔尼亚胡政府连停建定居点都做不到,要做重大让步恐怕更难。

  据披露,仅2013年7月份和谈重启以来,以方又扩建了6000多套定居点住房。巴方似乎已经无路可退。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不久前证实,和谈已进行多轮,尚未取得成果。

  其次,美国无力调解并对以方施压。在调解巴以问题上,美国的形象不佳。在关键时刻,美国总是偏袒以方,令巴方失望。此次美国能否秉公办事,仍然令人质疑。更重要的是,当前美国已无能力对以色列施压。3年前,奥巴马曾信誓旦旦,推动和谈重启,但最终铩羽而归。究其根本,就是奥巴马对内塔尼亚胡毫无施压办法。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巴以问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和谈很可能在原定期限结束时先达成一个框架协议,然后继续无限期会谈。如果4月份能达成这个框架协议,和谈还可顺延6至12个月。

  埃及政治转型面临新挑战

  根据埃及军方制定的民主过渡“路线图”,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组织起草新宪法草案,并宣布2014年1月中旬进行全民公投,年中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如果进展顺利,已持续3年的动乱,可望画上句号。不过,埃及要走上正轨,仍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新宪法公投能否一帆风顺。2013年7月穆尔西被迫下台,使本来就十分动荡和脆弱的社会出现严重分裂。在穆兄会被宣布非法后,宗教势力虽已呈式微之势,但重回地下的穆兄会的影响不可小觑。新宪法公投可能招致穆兄会及其支持者的抵制。公投能否如期举行,结果如何,都存在未知数。

  其次,军方对新宪法的影响力可能引起民众不满。据了解,宪法草案将赋予军方广泛权力。比如,对国防部长的任命应获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同意,军事法庭或有权审判普通公民,议会无权过问军方的预算等规定,势必引起民众反感,影响公投结果。

  再次,议会和总统选举结果难料。据估计,如果穆兄会参加大选,再加上以“光明党”为代表的萨拉菲派及其支持者,宗教势力再次取胜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国防部长塞西是否竞选总统也是热门话题。

  在民众的心目中,塞西有“救世主”和“刽子手”两种截然不同的形象。部分民众支持塞西,认为军队是国家稳定的压舱石。也有相当数量的民众对军方不满。从2013年7月份政变至今,死在军人手上的埃及民众已超过千人,远超穆巴拉克镇压民众800多人的指控。总统选举鹿死谁手,尚待观察。

  大国博弈必将加剧

  2013年,俄罗斯因叙“化武换和平”协议的签署在中东抢了美国的风头,之后通过与埃及举行外长和防长“2+2”会谈挖了美国的墙角。美国虽在巴以和谈重启和伊核问题初步协议达成中起了主导作用,但与俄罗斯相比略占下风。

  2014年,随着中东热点进入关键节点,大国博弈必将加剧,美俄等主要国家将全力争夺中东事务的领导权。与此同时,伊朗、沙特、土耳其以及自顾不暇的埃及等中东大国,也将加大竞争发言权的力度。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2013年的中东外交,凸显了“有所作为”的方针。在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巴以和谈和埃及政治转型等中东热点问题中,中国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中东热点问题的解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2014年中国将加大对中东事务的投入,力争在化解中东热点、维护中东稳定中发挥独特作用。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唐继赞)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