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起底电信诈骗:工作时反锁房门 遇情况先毁手机

2014-01-23 09:37 来源:法治周末

  以“包小姐”为例,这种电信诈骗的来源地最终多指向河北邢台、邯郸两地。据警方介绍,此类诈骗的作案同伙一般同村亲戚居多

  有媒体报道称,电信诈骗最早在台湾出现,2000年前后传入大陆,并于2005年左右转向经济发达省份,之后迅速在全国范围内蔓延

  原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陈伟才透露,广东省内法院、检察院领导甚至接到过来自所谓“中院”的诈骗电话

  目前,犯罪分子已经开始以“产业化发展、企业化运作”的方式,精心布设“连环局”

  作为一个已经不再新鲜的老话题,电信诈骗近日再次因几单“抢眼”案件而大有“上头条”之势。

  1月9日,沈阳媒体报道称,当地一位74岁的谢大爷在银行行长、银行工作人员、保安、派出所民警多方劝说的情况下,仍执意给骗子汇去42万元,直到第二天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

  就在两天之后,“女星汤唯在上海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21万”的消息再次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民惊呼“连汤唯也中招”。

  多为“家族式”团伙

  “这么傻,这样也会上当?”35岁的大学教师刘女士在看到电视上播放的关于电信诈骗的内容时,坐在沙发上这样自言自语。但就在随后,她被打来的电话骗走了两百万元。

  这是杭州市公安局策划制作的微电影《电话那端的魔鬼》中的一个场景,虽然并不是真人真事,但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却屡见不鲜,不少高学历、高收入的人在电信诈骗中频频中招。

  在北京市大兴法院审理的一宗电话诈骗案件中,17名被害人除了有大学生、团级干部外,还有中科院的一名博士。“其中一人就被骗了9万多元,这9万元已明显超过骗子承诺的中奖价值。”承办案件的法官丁路说。

  “他们一步步诱惑收到短信的人,不断让你汇钱。”丁路介绍说,诈骗人员会借用手续费、账号激活费、公证费和个人所得税等名目,一次次地向被害人要钱。在仅仅两个月时间内,诈骗人员就入账32万多元。

  而一个诈骗团伙想要开张,门槛却并不高:一处位于某个居民小区的出租房、两三台电脑、几部手机、若干张银行卡再加上收集的公民个人信息,就齐活了。

  《来电不善》是一部专门揭露电信诈骗的影视作品,编剧兼导演郭啸为了全面展现骗子的行骗手段和心理曾卧底诈骗团伙和骗子们同吃同住。

  据郭啸讲,诈骗团伙工作时间房门是反锁的,他们最害怕的是有人敲门,一旦有了突发情况,他们首先会销毁手机、电脑以及和诈骗有关的各种资料。而这些场景也被郭啸复制到了电影当中。

  比如在该剧的开头,身为骗子的杨古回到家中,挨个推开每一间卧室的房门,门内是他正在同时通过电话开展“房产退税业务”的同伙兼家人:他的妻子、妻子的堂弟和妻子堂弟的妻子。在吃饭时,他们还会就诈骗实施的情况进行讨论。

  据了解,诈骗团伙多以家族式为主。以此前红极一时的“包小姐”为例,这种电信诈骗的来源地最终多指向河北邢台、邯郸两地,据警方介绍包小姐小广告诈骗的作案同伙一般是同村亲戚居多,因为在大家都熟知的关系圈里办事风险相对较小。

  而在湖南株洲警方破获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谢某也是和其舅舅、妈妈一起搭伙实施诈骗,其中谢某和舅舅负责具体操作,妈妈负责在广西取骗来的钱。

  “我也知道犯法,只是抱着侥幸心理,没做成多少单,共骗了3.8万元,买电话卡花了6000多元,1000元电话费可以发送5万条短信,我一共发了15万到18万条吧,我们双峰人很多家庭都做这个。”谢某说。

  湖南娄底成“高危区”?

  谢某等人被株洲警方称为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据株洲警方透露,他们于2012年3月28日晚捣毁23个电信诈骗犯罪窝点、抓获的64名犯罪嫌疑人均为湖南娄底双峰籍人,平均年龄29岁,最大的50岁,最小的17岁。

  无独有偶,2013年5月28日凌晨,浙江和湖南警方联手侦破了“4·1”特大电信诈骗案,捣毁犯罪窝点26处,抓获犯罪嫌疑人94名,涉案总值1000余万元,其中多个犯罪团伙的首领均为湖南娄底双峰人。

  这似乎从某些方面印证了此前在网上流传的一张“中国犯罪之乡地图”。在这张地图上,湖南娄底被标注为电信诈骗发生的高危地区。

  有报道称,电信诈骗最早由台湾传入广东福建一带,2004年官方重点整治后,台湾籍诈骗团伙将窝点转移到了湖南。此后随着中国警方重拳出击,台湾籍诈骗团伙销声匿迹后,电信诈骗又被娄底双峰嫌疑人接手。

  也有媒体报道称,电信诈骗最早于上个世纪90年代在台湾出现,2000年前后传入大陆,并于2005年左右转向经济发达省份,之后迅速在全国范围内蔓延。

  通过搜索“电信诈骗”等关键词可以发现,不仅是湖南,包括北京、江苏甚至新疆等省区市每年也都破获了大量的电信诈骗案件,电信诈骗呈全国性分布的趋势。也有数据表明,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发达省份仍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

  有办案民警总结称,电信诈骗不同于一般诈骗案,属于非接触性犯罪,犯罪分子往往选择垮区域甚至跨国境作案。

  在前述湖南株洲警方破获的电信诈骗案中,犯罪分子谢某、朱某等人自2009年起在江西、湖南等省租住民房,面向全国实施电信诈骗,被害人则涉及广西、贵州等10多个省市。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团伙主要把诈骗信息发往外省,因此并未发现株洲本地受害者。

  而2013年1月告破的“12·03”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案更涉及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泰国抓捕的10名嫌疑人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只有4名女子,其余全是台湾人。

  重拳打击除不净

  事实上,在电信诈骗盛行的同时,我国警方也在重拳整治。据了解,为了遏制电信诈骗的高发态势,2009年6月以来,公安部连续4年部署在全国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先后打掉跨国境电信诈骗犯罪团伙8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00余名(截至2013年5月)。

  其中2010年,公安部就曾组织3000余名警力,协同台湾警方联手摧毁特大电信诈骗犯罪网络群,捣毁诈骗窝点及地下洗钱场所124处,仅长沙就出动警力2000人,抓获台湾籍嫌疑人近200名,捣毁窝点22个。

  而在地方上,北京市公安局3年中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2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70余名。并先后多次会同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越南、台湾警方开展跨境协作打击。

  2013年,湖南娄底市刑侦支队从公安部督办的“4·01”电信诈骗专案入手,组织多警种、部门联合作战,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抽调上百名警力,分赴广东、长沙、重庆、娄底等电信诈骗窝点,持续开展了“5·28”、“6·19”、“7·19”共3波全国性的集中统一抓捕行动。

  不过,原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陈伟才也表示,虽然“我们绞尽脑汁,但电信诈骗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陈伟才透露,广东省内法院、检察院领导甚至接到过来自所谓“中院”的诈骗电话。

  在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季刚看来,电信诈骗犯罪高发,有公民防范意识淡薄、犯罪作案成本低收益高、公安机关跨国境打击难度大取证难等原因,但是根本的原因在于网络改号诈骗电话畅通无阻从境外进入,群发诈骗短信泛滥等渠道一直切不断。

  主管全国打击电信诈骗的公安部五局向陈伟才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年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中,使用网络改号电话作案的占90%以上。而诈骗短信方面,主要通过手机号码发送、SP端口和集团短信端口发送。

  而根据陈伟才的调研,对境外网络改号电话的识别、拦截,诈骗短信、垃圾短信的封堵、过滤,技术上是可行的。“群发垃圾短信、诈骗短信已成为各地运营商创收的重要来源。”陈伟才说。

  在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陈伟才再次建议,尽快通过全国人大立法或“两高”出台司法解释,明确电信运营商的法律责任;明确工信部要切实加强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监督管理。此外,有过错的运营商还应当承担对被害人的连带民事赔偿责任。

   定期更换作案“剧本”

  而随着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电信诈骗团伙的作案手段也在不断翻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支队支队长高兆毅表示,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来看,发生在新疆的诈骗案件就经历了从街头迷信、丢包诈骗到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的发展过程。从当年的“猜猜我是谁”到“购车退税”诈骗,其间还夹杂虚假中奖、信用卡透支等40余种诈骗方式。

  “2002年,新疆开始出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其中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案件多发,且增速较其他诈骗犯罪类型更为明显。”高兆毅说,在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分别冒充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工作人员,称受害人卷入涉黑、涉赌资金案,须缴纳保证金才能取保候审,并通过传真拘留证等方式取得受害人信任。

  而目前,犯罪分子已经开始以“产业化发展、企业化运作”的方式,精心布设“连环局”。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队大队长王海透露,在他们破获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中,民警就查获了由犯罪团伙撰写的3000多字的‘专案组警官’剧本。

  “‘剧本’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诈骗,如第一个人先扮演专案组民警,打电话称对方银行卡涉嫌洗钱,留下‘某专案民警’的电话号码,让受害人核实,其他人再冒充当地110民警来‘证实’‘专案组民警’身份。”王海说。

  此外,一旦发现骗术不好用了,犯罪分子也会开始开发或寻找新的“项目”。北京市公安局警官金大志就表示,作案分子会设计不同的脚本,定期进行更换。“犯罪分子将一些固定问题以问答的形式设置好并且印成文档,供犯罪人员在打电话时随时查询”。

  而北京警方在马来西亚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也交代,团伙成员每天都要进行专业的话术培训,重点是对诈骗剧本上的内容进行练习。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团伙成员还要开会,以总结经验。

  而在对泰国某诈骗窝点取证时,最让参与抓捕的警官曹煜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墙上的一块白板,上面用醒目大字写着“本周目标50万元”。(法治周末记者 潘琦)

  (资料来源:《法制日报》、《沈阳晚报》、《贵州都市报》、《北京青年报》、《楚天都市报》、《南方都市报》、《检察日报》、《北京晨报》、《长沙晚报》、《京华时报》、《株洲晚报》、《重庆晨报》、《新闻晚报》、新华网)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