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我驻外大使齐批安倍错误行径:折射外交风格新变

2014-02-08 09:08 来源:《环球》杂志

  中国充分发挥驻外大使的有利资源与条件,充分展现新时期中国大使维护国家利益、维护国际公理的主动作为,揭批安倍错误行径,提醒国际社会警惕安倍的危险与企图。在这场舆论战中,中国师出有名,牢牢占据了国际道义的制高点。

   2013年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之后第四天,日本《每日新闻》上出现了一篇题为《发表“不战誓言”找错了地方》的文章,人们注意到,文章的作者,正是现任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

  以程永华的这篇文章为先声,先后有约40位中国驻外大使通过驻在国知名媒体批驳安倍错误行径。这些大使的驻在国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既有二战时期的同盟国与受害国,也有彼时的轴心国。

  一个小高潮,出现在1月10日。当天,中国驻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厄瓜多尔、摩尔多瓦、罗马尼亚、柬埔寨等多国大使的文章同时刊发,发布媒体包括美国《华盛顿邮报》和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

  在这场舆论高地的争夺中,中国大使们发表署名文章、召开记者会、举行座谈会、接受书面专访、参加电视访谈……传播密度大、范围广、影响深。

  他们选择的媒体平台在当地都具有广泛影响力,在与媒体的互动中,中国大使使用了许多能引起驻在国普通民众兴趣的比喻,讲述了能让他们产生共鸣的故事。

  大使们出击的同时,曾长期担任驻日大使的中国外长王毅亦就中国外交政策在外媒撰文,直斥日本领导人开历史倒车的言行,呼吁国际社会维护人类良知和战后秩序。

  中国公共外交新年首战,折射出中国外交风格正发生新的变化。

  BBC舌战

  主持人:这个问题有多严重?

  刘晓明: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牵扯到日本是如何对待二战侵略历史性问题。我们更关心的是,正如丘吉尔所说,“不从历史中汲取教训的人,注定会重蹈覆辙。”

  主持人:二战后,有超过60位日本首相参拜过,在战后20多年里,中国从没提过?

  刘晓明:不对。到1978年,有14位二战甲级战犯被放到靖国神社供参拜,1985年,日本首相和整个内阁拜鬼,包括此后的诸多参拜行为,我们都不断强烈谴责过。

  主持人:让我们谈谈钓鱼岛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突然宣布设立防空识别区,为什么突然就这样做?

  刘晓明: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1895年中国在甲午战争中失利,日本非法占领钓鱼岛,但是根据《开罗宣言》《波斯坦公告》,日本非法窃取的中国领土都应归还中方。这是英国、美国和中国领导人之间都达成的共识。

  主持人:你说钓鱼岛问题和它的自然资源没关系?

  刘晓明:这是主权问题和领土问题。我说说为什么设防空识别区,当双方领导人都意识到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存在争议的时候,中方坚持应搁置争议,等待后代有足够的智慧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日本试图改变现状。

  主持人:中国打算什么时候解决这个问题?

  刘晓明:首先,我们要求日本面对现实。但他们甚至都不承认有领土争端。

  主持人:刚才日本大使说希望两国对话,这不就是承认有领土争端吗?

  刘晓明:事实上,日本首相安倍已经关上了中日两国对话的大门。因为他动摇了两国的基础。日本不对参拜靖国神社反省,怎么期待中国会同意和日本对话呢?不仅中国这样认为,韩国总统也因为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拒绝会见安倍。

  ……

  这是1月8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之夜”节目中,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与BBC主持人杰里米·帕克斯曼的对话。在这之前,在同一演播室的另一演播区,帕克斯曼与日本驻英国大使林景一已经进行了一轮问答。

  这是一场特殊的交锋。中国和日本在英国的首席外交官虽未面对面,但却在同一个节目中短兵相接,这种形式是前所未有的。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