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禁令”下的基层干部生态 聚餐要“AA制”

2014-02-11 08:59 来源:半月谈网

曾几何时,还装得满满当当……

曾几何时,还装得满满当当……

  2012年底,“八项规定”出台;2013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有人甚至将其称为“禁令年”;2014年,基层干部头上的“紧箍”可能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紧,并将长期化。这对基层干部和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生活和心态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半月谈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自己的台历都是市场上买的”

  小刘是西部某市市委机关的一名科员,说起中央各项禁令对基层干部的影响,他坦承影响确实很大,隐性福利像海绵中的水一样被挤干了,工资不高的他感受明显。

  小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年底有一笔绩效奖,大概四五千元,遇到国庆节、中秋节、元旦等节日一般各发一千元,平常还可以报销一些电话费、打车费,现在这些福利都没有了,保守估计年收入减少一万元左右。“我每月的工资不到3000元,这些福利突然没有了,对生活肯定有影响。”小刘说。

  东部某县级市一名王姓科长说:“今年我连一本台历都没有收到,往年年底,银行、企业都会送一些台历或者挂历,多的时候有一二十个,用不了就送给亲戚朋友,不瞒你说,今年我自己的台历都是市场上买的。”

  王科长告诉记者,他入职十几年,是一名正科级干部,因为在市委机关工作,和那些同为正科级干部的局长、乡镇长自然没法比,但“八项规定”出台之前,到了年底也还是能收到一些水果、土特产等年货的,现在啥都没了。

  记者采访发现,不同级别的基层干部对中央禁令的感受并不相同。基层公务员多是感受到绩效奖、过节费没有了,收入降低了。处级以上的基层干部对用车、宴请等职务消费的变化感受更为明显。

  老宋是中部某地级市农业局局长,单位配有专车,因为妻子在省城工作,两地分居的他只要不加班,周末都要用公车回省城。“现在这种形势下,周末肯定不敢开公车回家了。虽然家里已经有一辆车了,最近我又买了一辆,周末就用私家车。”老宋说。

  记者了解到,受中央严控公务用车影响,一些地方的私家车销售出现了明显增长。老宋坦言,对一名处级实职干部来说,隐性福利的减少对生活的影响并不大,关键是公车、宴请、接待等方面的严格规定像一个越来越紧的“紧箍”,适应起来需要一个过程。

  “再不用一天吃七八顿饭了”

  制度管用了,执行硬气了,各项纪律也逐渐由软约束变成硬杠杠。记者在多地采访后发现,对此,基层干部和基层公务员心态不一。

  一是认为中央的禁令切中时弊,为之叫好。浙江嘉兴一名乡镇工作人员说,自己是一名普通公务员,收入是阳光工资,日常工作没有什么灰色收入,福利也一般,“八项规定”使权力受到约束和规范,让普通公务员心理上的不平等感不再那么强烈。

  小刘说,近日本地一名区委书记升迁为市委秘书长,是自己走路去报到的。虽然区委大院到市委大院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但是在过去,领导走着去报到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在市委饭堂现在也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副市长级别的干部端着盘子找座位,过去接待压力大,领导有时一天要吃七八顿饭,在食堂见到领导可真是稀罕事。

  “对中央的政策我是举双手赞成,过去的应酬压力太大了,经常要喝酒、吃饭,有时候还要陪领导去KTV唱歌,实在不喜欢这种生活方式。现在,虽然福利减少了,但是属于自己的时间更多了,可以看看书,陪陪家人,幸福感增强了。”在税务机关工作的小王说,对干部越是管得细管得严,风气就越是向好。

  二是还有些不适应。西部某县一位扶贫办副主任告诉记者,“八项规定”出台后,饭局少了,喝酒少了,身体负担小了,但是工作的压力却有增无减。他们县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就是“吃饭财政”,要想发展就要搞建设,这就需要到上级部门跑项目。按以前做法,跑项目就要宴请,但现在打电话给那些处长们,没有一个人愿意出来吃饭。习惯了过去跑项目的方式,现在突然转型真有点不适应。

  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他们在生活方式、同事朋友感情联络上也处在调整期。在某市市委机关工作多年的一名中层干部告诉记者,过去下乡调研,大家一起吃饭喝酒,很快就热络起来,“八项规定”出台后,那些推杯换盏、酒酣耳热全没有了,公事公办、简单明了,好是好,就是有点不习惯、不适应。

  不仅自己不适应,感觉有些领导也同样如此。前几天,自己部门一个工作了30多年的老同志退休了,领导没有安排任何欢送。其实,人情还是要讲的,安排一个简单的仪式,说几句温暖的话什么的,都挺好,但现在给人的感觉就是除了吃饭喝酒不会别的方式。看来,包括自己在内的干部群体必须尽快适应各项纪律和约束,真正转变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中部某县计生委主任告诉记者,自己过去经常和同事聚聚餐,因为平常工作比较忙,感觉对单位职工关心不够,通过聚餐可以跟大家拉近感情。以后还是要聚,只不过要个人掏钱请大家,或者干脆“AA制”。

  三是更高的期待。东部某省级机关一名工作人员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受礼品等现象受到极大遏制,但这些都是对部分不正之风的约束,更为隐蔽的权钱交易、权权交换、权色交易还很难全部管住,一些隐性权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监管。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