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阿里巴巴拟11亿美元收购高德 业务领域三足鼎立

2014-02-12 09:28 来源:南方周末

资料图

  2月10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披露,已经向高德控股有限公司提出收购建议书。阿里巴巴目前持有高德公司28%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控股子公司。 (东方IC/图)

  据财新网报道,2月10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披露,已经向高德控股有限公司提出收购建议书。建议书提出,阿里巴巴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阿里巴巴目前持有高德公司28%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控股子公司。收购价格较高德软件上周五16.54美元的收盘价溢价27%,此次交易将涉及现金约11亿美元。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通过全资收购,将有助于高德地图和导航业务提升竞争力,从而更好服务用户。同时,全面接入阿里巴巴商业体系会给高德的商业模式带来持久创新,发挥地图和导航应用的潜力,并在移动时代丰富阿里巴巴的商业生态。

  而高德方面表示,公司董事会已经收到该要约,并计划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对该提议进行评估。

  据《新京报》报道,业内分析,合并后,高德也将从阿里接受更多资源层面支持。双方表示,已在地理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商业化等展开了合作。阿里旗下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分别引入了高德地图和导航的应用。

  高德股价上周四、周五连涨两日,7日收盘价16.54美元,涨幅7.26%。

  此次收购同时也奠定了地图行业的格局:阿里、百度、腾讯三巨头瓜分了地图入口。

  据了解,早在2013年5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便以2.94亿美元战略投资高德公司,占股28%,成为单一最大股东。当时,双方宣布,将在地理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早为今次收购做好铺垫。

  而阿里巴巴则并不是第一个出手的巨头,百度、腾讯早已抢先下手。

  据新浪科技报道,百度早在2012年,就将地图业务拆分成立LBS事业部,大大加强投入力度。内部人士称,LBS事业部在百度内部的地位相当特殊,是百度CEO李彦宏亲自抓的重要产品。在李彦宏看来,传统搜索、移动云、LBS、国际化战略是百度未来四大重点业务方向。

  百度地图很早就明确了从一个简单出行工具成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的定位。由于百度有很好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将地图流量导入百度团购和去哪儿酒店订购等服务中,最早实现了产业链条的闭合。

  而在腾讯内部,地图业务的地位被多次提升。最早地图业务仅仅是腾讯搜搜旗下众多产品之一,在腾讯搜搜与搜狗的整合中,马化腾并未将其放入新搜狗体系中,而是“留了个心眼”,把地图业务留在了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

  腾讯地图的街景功能在国内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下一步,腾讯地图是否将依靠微信突围将成为新的看点。

  前爱帮网COO马海平认为,百度、腾讯、阿里三家之中,阿里巴巴是唯一一个未上市公司,由于移动电商和基于SNS购物的兴起,阿里巴巴面临新挑战,上市的想象空间正在缩小。

  “未来的购物应该是随时随地、情景式的触发,基于LBS和SNS购物的移动购物正逐渐成为主流。”马海平表示,在LBS方面,百度已经有了地图这一最重要的入口,而SNS的入口被腾讯抢占。面对这两大强敌,阿里巴巴不得不迅速出击拿下高德。相似的,投资新浪微博、丁丁网、布局淘点点等也都是基于同样的投资逻辑。

  一位熟悉高德的人士解释称,高德核心价值在于拥有大量位置信息和数据、导航和地图市场第一的市场份额、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不仅是移动入口应用,更是紧密结合人与人、人与商品、人与商户、商品和商户之间的桥梁。

  他表示,在移动端,高德和阿里巴巴双方资源全面整合后,将从商家信息、地理位置、商品信息、支付核销乃至物流配送,构建完整的移动商务闭环。阿里巴巴全资后,高德将从单纯的工具型产品,转型到围绕导航和地理位置信息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不过,腾讯科技报道称,阿里巴巴与高德的业务整合速度并不快。2013年高德地图上线“天猫1111专区”,但是阿里巴巴却并没有对外公布运营结果。目前唯一的公开数据是,截止到201310月18日,已有约42万用户使用了高德地图天猫1111专区。

  而今年1月,高德和阿里巴巴旗下淘点点才宣布,双方首期推出的地图点菜功能上线,这也被双方认可是投资之后的第一个整合产品。但目前的功能与阿里入股高德时的设想仍相距甚远,大数据的优势并没有在功能上有所体现。

  而若此次阿里巴巴成功全资收购高德,下一步则或许需要收购另一家拥有大量线下资源企业,而后者拥有海量的商户信息、积累多年的用户原创点评内容,以及已经形成的忠实用户和线下渠道。不过从目前来看,虽然大众点评、美团等都是阿里巴巴可以选择的收购对象,但是收购的难度同样很大。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