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加拿大计划取消投资移民项目 拟革新技术移民

2014-02-13 09: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加拿大计划取消投资移民项目 拟革新技术移民

  加拿大技术移民项目可能在2015年被新的项目所取代,通过基于意向表达机制(EOI)模型的移民系统,更快筛选人才。

  “中国移民军团的滑铁卢日”,2月12日,一个加拿大移民论坛上出现了这样标题的帖子,它所说的是加拿大政府在当天公布2014年度预算案时宣布将停止投资移民项目。

  北京时间2月12日,在由加拿大财政部长吉姆·弗拉厄提(JimFlaherty)提交的2014年经济行动计划中,加拿大政府表明了结束现有联邦投资移民(IIP)和企业家移民(EN)项目的意向,因为它们对加拿大的经济收益有限。但这一预算案还需经过加拿大议会投票表决通过。

  近年来,每年大约有3000人可以通过投资移民项目的申请。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在联邦投资移民项目运行的28年时间里,投资移民到加拿大的人员和家属超过13万人,其中主要包括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中国移民。加拿大媒体援引移民律师的数据称,大约有4.5万中国申请者仍在投资移民项目的等待列表上。

  尽管加拿大政府早于2012年7月就冻结了投资移民项目,但目前仍有超过6.5万个人的申请尚未处理,远远超过其他经济移民项目。取消投资移民项目意味着这些积压的申请将不再继续受理,申请者的费用将被退回。

  加拿大政府正在寻找新的方式以确保移民能够为加拿大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们的政府专注于吸引有经验的商业人士,提升能够从长期对我们经济成功做出贡献的投资资本。”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克里斯·亚历山大(ChrisAlexander)说。

  技术移民也拟改革

  被取消的投资移民项目将被代之以新的试点项目。加拿大政府提交的2014年预算案引入了两个新的试点项目,分别是投资移民创业资本试点项目和商业技能试点项目,具体细节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

  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向21世纪经济报道提供的背景材料显示,自从投资移民项目在1986年生效以来,全球经济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现有的投资移民项目下,拥有160万加元资产的人选在向加拿大政府提供80万加元的五年无息贷款之后即可申请移民。而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投资额度要求是在500万到1000万之间,且并不提供预先的永久居留权。

  在加拿大政府看来,这些投资移民并没有给加拿大带来长期积极的经济贡献。有调查显示,在移民加拿大20年后,一个投资移民缴纳的所得税大约是20万加元,这远远低于技术移民,甚至比一个住家保姆缴纳的税费还低10万元。

  和投资移民项目一同被取消的还有企业家移民项目,这一项目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加拿大的经济焦点是保护就业,虽然对加拿大政府而言,这一目标至今仍然重要,但在介绍停止这一项目的原因时,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提供的背景资料显示,一个更全球化的经济需要做出转变,即转向创新、生产力、创造更好的就业以及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竞争的公司。

  考虑到以上转变,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已经于2013年启动了创业签证(Start-UpVisa)项目,希望能够吸引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企业家。这一项目每年向不超过2750名企业家提供此类签证。

  “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是加拿大经济的重要驱动力。这也是为何加拿大政府寻找新的企业家移民目标,这些人有建设创新公司的潜力,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竞争,并为加拿大创造就业。”加拿大驻华使馆在发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

  宣布取消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项目是加拿大政府改革移民体系的举措之一。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加拿大政府持续对移民体系进行改革,比如在2012年冻结投资移民项目,在2010年提高投资移民的投资额度等。

  尽管这些变化留给外界的印象是加拿大移民政策不断收紧,但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加拿大政府计划在2014年新接受大约24万到26.5万的永久居民,这将是加拿大连续第八年接收这一数量的新永久居民,为加拿大历史上最高持续水平。

  加拿大驻华使馆方面表示,加拿大政府将继续对移民系统进行改革以确保它快速、公平、灵活、更符合劳动力市场和加拿大经济新增的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加拿大技术移民项目也可能在2015年被新的项目所取代。

  目前,加拿大政府正在制定一个意向表达机制(EOI)模型,基于这种模型的移民系统将由劳动力市场驱动,它将有助于发现符合加拿大经济需求的人选,争取在几个月之内将需要的人才带入加拿大,而不再需要花上几年的时间。

  加拿大政府此举是受到新西兰政府的启发,目前澳大利亚政府也已经采取此种形式,以更好地对移民申请者的类型和数量进行控制。在这一系统下,技术移民申请人可先在网上填表,表明自己的兴趣意向以及语言能力、工作经验,这些数据将进入人才库,符合需求的人选将被邀请提交移民申请。加拿大政府希望在2015年开始采用新的申请管理系统,以取代目前的联邦技术移民项目。

  在被问及持续对移民体系进行改革的原因时,使馆方面回应说,加拿大政府的首要优先事项是就业、经济增长和长期繁荣,移民对加拿大的长期繁荣发挥着关键作用。

  修订公民法

  在宣布取消投资移民项目的几天前,加拿大政府向议会提交了新的公民法草案。根据这一草案,想要最终获得加拿大公民身份,申请者在加拿大的居留时间将比目前要求的延长,对语言的要求也有所提高。

  这是公民法自1977年公布以来第一次全面修订,加拿大政府希望以此确保合格申请者获得公民身份,避免公民身份项目受到滥用,并更及时地处理申请,减少积压量。新的草案将简化入籍的审批程序,希望在2015-2016年将处理时间缩短至一年以内。

  自从2006年,加拿大的移民数量一直维持在高位,每年平均新增移民25.7万,对加拿大公民身份的需求也随之增加30%。统计数字显示,超过85%的符合条件的永久居民最终都成为了加拿大公民。

  新的公民法草案对申请公民资格的居住期限进行更明确的界定,要求申请者6年时间内在加拿大至少居住4年,期间每年停留在加拿大的时间不少于183天。此前的要求为4年内必须住满3年。

  为了确保新公民能够更全面融入加拿大社会,更多的申请者将被要求通过关于语言水平和对加拿大了解程度的入籍考试。申请者被要求进行入籍考试的年龄范围从之前的18至54岁扩大至14至64岁。

  加拿大政府解释说,更长的居住时间要求和对更多人进行入籍考试将加强他们与加拿大的联系,确保新的居民在加拿大社区和经济中保持活跃并做出贡献。

  新的草案还将对入籍欺诈行为采取更严厉的处罚措施,触犯者最高可被罚以10万加元的罚款或判处5年监禁。

  “加拿大人明白公民身份不应该只是能带来便利的护照,公民身份是对相互责任的保证,也是对根植于我们历史的价值的共同承诺。”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长亚历山大说。

  不过新法案引进的措施尚未生效,在生效之前还需要经过加拿大议会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通过,并经过总督的签署。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