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江绵恒:做得了钢铁侠 坐得起冷板凳

2014-02-26 08: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在介绍学校情况

    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在介绍学校情况

  原标题:上科大低调变革

  2014年本科生源争夺战正在拉开序幕,今年的竞争者里出现了一张新面孔——正式建立未到半年的上海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上科大”)。

  除了中科院的血统,其第一届校务委员会的构成人员可谓“豪华”。

  委员会成员包括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校党委书记朱志远以及第一任校长江绵恒。

  23岁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研究生倪飞祥记得,2013年9月3日上午,在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举行的上科大开学典礼上,他与295名研究生同学正式入学。时任上科大筹建工作小组组长、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的江绵恒作了题为“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主旨讲话。

  江绵恒的发言不乏幽默,“做得了钢铁侠,坐得起冷板凳”,江如此寄语上科大新生。他主动提及了近期中国新成立的几所令人关注的高校,它们是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当然还有上科大。与前两者相比,上科大至今相对低调。

  “上科大不是一所昨天想起今天就建的大学,而是经过了10年的酝酿和筹备。”在听众印象里,江绵恒当时还说,“上科大也许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筹’字还没去掉,但已经招收研究生的大学。”他还逐一宣读了12位担任上科大教授的两院院士的名字。

  倪飞祥也记得许多小细节,“开学的时候,每人寝室桌上都放着一盆绿萝。”此外,学校还给学生宿舍装好了空调,宿舍冬暖夏凉,“天冷了,看我们都是骑车的,还给每人发了一副手套。”

  同时,一些低调的变革正在这所新生的大学开展,近期上科大发布公告称,经教育部批准同意,上科大2014年本科招生正式启动,“学校2014年将面向全国部分省市招录不超过200名本科生。”

  脱胎中科院

  这所还处于兴建中的大学就此亮相。按其官网介绍,“上科大是一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3年9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同意正式建立。”

  早在2003年,中科院领导就提出建立上科大的设想,并且得到上海市政府的积极响应。但直到2012年4月28日,在教育部的批复中,才正式出现上科大这个称谓,教育部根据有关规定称,经研究,同意筹建上科大,学校代码为14423,筹建期为二年。

  按规划,这所新型大学坐落于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部、有中国“硅谷”之誉的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内,紧邻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面积近1平方公里。

  上科大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日前也对媒体表示,学校按照1:12到1:10的师生比建设一支1000人的专任教师队伍。

  其中,500人来自于海内外公开招聘,500人来自于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各研究院所。上科大专任教师队伍由三部分组成: 一是终身教授制的教授,海内外公开招聘,全职在本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授、副教授和助理教授;二是双聘教授,是从中科院研究院所聘请的承担教学及研究生指导工作的教授;三是特聘教授,是国际知名学者,兼职来校开展实质性教学科研工作。

  目前该校公布的已聘的专任教师人才济济,其中包括3位诺贝尔奖得主、1位美国三院院士、26位两院院士、70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0位国家/地方/青年“千人计划”人才和3位外专“千人计划”人才。

  一直以来,上科大被认为是非常低调。“每个学校都有每个学校的风格,我们学校的风格是低调的。也许因为这样,我们做了很多事情,一路也比较顺利。”上科大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中科院上海分院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约在2013年年初,中科院系统多位研究员就得知上科大双聘教授之事宜,“被聘任为双聘教授的基本都是中科院各研究所的所长、院士以及学术带头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也告诉记者,在招研究生方面中科院的确是很有经验的,“很多年前中科院就有了自己的研究生院,而且办得很好。”

  上科大与中科院的紧密关联也被学生们提及。与倪飞祥同在一个研究小组的同学、上科大信息学院2013级研究生杨飞撰文回忆,在他的研究生复试结束后,每当被人问起考的是哪个学校的研究生,他一直有两种回答,“如果是很熟悉的人我会说我考的是上科大,然后一大通解释都是关于这个大学的,如果是不熟悉的人我总会说我考的是中科院的微系统所,这样我就可以省去很多解释。”

  在2013年9月16日上科大去重邮做完宣讲后,杨飞选择了这所新创办的大学,理由是,“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而不是固守大家的老路。”

  按学校要求,每位学生都要有一位指定的导师。倪飞祥、杨飞等一共4位研究生组成的团队被随机分成两组,他们的团队研究方向是网络中的大数据处理,由所在学院常务副院长丁峙教授与该院崔曙光教授分别负责,虽然倪飞祥的实际负责导师为崔曙光教授,“不过因为组会时他们都在场,所以我们四个学生算是有两个导师,其实这样相当于我们每个人有了两位导师。”

  并且倪飞祥每周都要与他的导师开一个group meeting,这个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念完本科毕业的男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学校导师与学生的配比非常理想,一般而言,“学校全职教授带两个研究生,而中科院双聘教授带一个研究生。”

  生源抢夺战

  在即将到来的三月,各大高校都将推进自主招生步伐,抢夺优秀生源。招生工作也将是上科大近期的工作重心之一。

  2014年2月19日下午,51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高三年级组长等相关人士考察了上科大,上科大校长江绵恒也当场作了关于学校理念、使命、挑战的报告。

  这场中学校长与大学校长的会面,让上科大更多的信息得以被外界了解。按照上科大的计划,这所新型大学将首批招收200名本科生,稳定后每年招收500人,在校学生规模最终稳定为本科生2000名,研究生4000名(含硕博连读生3000名)。

  上科大2014年本科招生简章也已在学校主页和招生网上公布,首批招收的200名本科生中,上海地区的生源占100人,学校还将向北京、江苏、浙江、河南、江西、山东、四川、福建等八个省市招生。

  在该校首届本科生招生方面,几个有亮点的举措包括,中学一线教师可以给学生写推荐信;此外还有,本科生招生的“校园开放日”不设笔试。后者具体而言,在今年3月下旬到4月初的上科大“校园开放日”期间,校方将组成考官团对考生作出综合测评,考生将获得学校A、B、C三档的加分分值,分别是60分、40分、20分,考生在获得加分投档资格后,需参加高考并在提前批次第一志愿填报上科大,且分数应达到“一本线”。

  上科大将通过“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多元选择”的模式选拔招录人才,其中,综合评价,即学校依据学生高中阶段整体情况及上海科技大学“校园开放日”参与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并给予前述相应的高考加分优惠政策;择优录取,即学校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之上结合高考成绩排序后择优录取。

  (记者 贺莉丹 上海报道)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