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超三成银行家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

2014-03-24 09: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宏观经济趋缓,银行家、企业家的感受最为直观。从央行的调查来看,第一季度这两类人群感受到的宏观经济热度正在下降。

  央行近日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对企业家、银行家和城镇储户的三份问卷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4%,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6.4%,较上季下降2.2个百分点。

  此外,对下季房价,28.3%的受调查居民预期“上涨”,48.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0.2%的居民预期“下降”,13.3%的居民“看不准”。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5%,分别高于上季和去年同期1.8个和0.2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偏冷”

  调查显示,65.2%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较上季下降 4.5个百分点;31%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上升4.5个百分点。35.2%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62.7%认为“正常”,2.1%认为“偏热”。

  “1~2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短期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总需求疲弱,尤其是内需疲弱是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并因此大幅降低了通胀压力,也抑制企业加库存的动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降至7.3%。

  2014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目标是GDP实现7.5%左右的增长。

  统计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6%,低于去年12月的9.7%。1~2月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工业增加值平均月度环比增速为0.2%,不及2013年第四季度0.7%的月平均增长。

  国内需求上,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8%,低于去年12月的13.6%。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至17.9%,不及去年全年的19.6%。

  无独有偶,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认为,1~2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各项指标均远逊于预期,表明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的放缓趋势,且年初以来下滑速度有所加快。他预计,2014全年GDP同比增速7.2%。

  超六成受调查居民认为房价“高”

  伴随着宏观经济的趋缓,通胀的压力似乎也并不在眼前。

  调查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3.6%,比上季提高3.1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3.9%,比上季下降8.3个百分点。其中,32.6%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48.5%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7.8%的居民预期“下降”,11.1%的居民“看不准”。

  2月CPI同比上涨2.0%,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创去年2月以来的新低。而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通胀控制目标设定为3.5%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自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CPI涨幅有趋缓的趋势,这与四季度以来经济增速放缓及国内流动性趋紧有较大关系。

  唐建伟还预计,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可能低于2.5%。未来如果国内需求有所回暖,物价涨幅可能会略有扩大,但考虑到年内产出缺口不会明显回升,需求对物价上拉作用不会太明显。

  对居民房价预期与购房意愿的调查显示,64.3%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降低2.2个百分点,33%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只有2.7%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其中,三线城市居民的高房价感受有所缓解,有63.1%的居民认为房价高,较上季回落3.9个百分点。

  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城市住房价格指数显示,与上月相比,新屋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9个,上涨的城市有57个。因此,2月份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占到81.4%,创下2013年1月以来新低。

  “在持续信贷收缩以及供应调整的影响下,住房价格涨势将在2014年趋缓。”朱海斌认为,由于房地产调控更加严格,供应量减少而需求量增加,一线城市普遍面临供给不足的局面。相比之下,小城市的新房供应量将有更快增长。考虑到小城市的需求往往更加平稳,消化市场新增的住房存量就需要一定时间,从而导致未来数年小城市房价面临下调压力。

  朱海斌还预计,2014年一线城市房价将上涨10%,二线城市上涨5%~10%,三线城市保持不变。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