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城市输水管网漏失约15% 专家:1年漏掉2000个昆明湖

2014-04-25 08:1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在黑龙江省水稻主产区桦川县,水务局副局长艾新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水田区地表水灌溉亩平均用水量为1000立方米,地下水井灌溉亩平均用水量为650立方米左右。”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的一位干部说,西部河套灌区总面积900多万亩,年产粮食40多亿斤,消耗40多亿立方米地表水,相当于一立方米水换一斤粮。

  中国的水资源现状,已经到了要为每一滴水而战的时刻,这句话并不是危言耸听。

  中国缺水令人担忧,但当前中国水资源的浪费更加令人痛心疾首。

  在农村,农业灌溉用水消耗量巨大,约占全社会用水总量的45%。《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期在东北、西北、华北部分粮食产区采访发现,许多农田仍在沿用相对粗放的灌溉方式,节水灌溉的面积相对较少,水资源消耗浪费巨大,有的农田产出甚至接近“一斤粮食一吨(立方米)水”的程度。

  在城市,全国669个城市缺水70亿立方米以上,若不超采地下水,城市水资源缺口将达100亿立方米以上,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城市地下水水位迅速下降、地面沉陷、水源污染等现象纷纷出现,已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最大瓶颈。与之形成反差的是,“目前我国城市输水管网漏失在15%左右,如果加大投入修整使漏失率降低到5%的水平,即可节水52亿立方米。”原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季松说。这一数字保守计算相当于2000多个昆明湖水量,接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年规划调水量100多亿立方米的一半。

  更有甚者,记者近日在北方部分缺水城市采访调查发现,“圈水造景”之风已到普遍乃至泛滥程度。地方政府动辄投资几百万、上千万甚至几十亿元,或用橡胶坝“拦河造景”,或挖地成湖,或巨型喷泉林立,更有的不切实际大植耗水型树种草皮。

  农业用水:一斤粮食一吨水

  作为最大“耗水户”的农业生产,灌溉用水消耗量巨大。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宁夏农业灌溉年引水约63亿立方米,扣除排走的水实际消耗约38亿立方米,全区粮食年产量375万吨左右,相当于一立方米水换来2斤粮。一位水利干部说:“当地最费水的是小麦,亩均用水550方,才打700斤,相当于一立方米水换1.2斤粮。”

  在黑龙江省水稻主产区桦川县,水务局副局长艾新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水田区地表水灌溉亩平均用水量为1000立方米,地下水井灌溉亩平均用水量为650立方米左右。地表水灌溉的水稻亩产量在1200--1400斤,地下水灌溉的水稻亩产量在1000--1100斤。折算下来,一立方米地表水‘灌’出1.2--1.4斤水稻,一立方米地下水换来的水稻略多一些,也仅为1.6斤左右。”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的一位干部说,西部河套灌区总面积900多万亩,年产粮食40多亿斤,消耗40多亿立方米地表水,相当于一立方米水换一斤粮。东部通辽灌区以地下水井灌溉为主,井灌水的利用率高,加上玉米产量高,能达到一立方米水换7斤粮。

  为加强农业有效灌溉,我国近年来不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力度。但据有关部门测算,目前我国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不足0.52,仍远低于发达国家0.7以上的水平。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农业工程节水的配套建设仍然缺乏,“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

  在位于松花江流域的桦川县,当地4个灌区中只有悦来灌区的田间配套率达到80%以上,其他中小灌区的田间配套率只有40%左右。因此,悦来灌区的灌溉用水利用系数达到了0.54,其他灌区灌溉用水利用系数为0.46。

  哈尔滨市水务局灌区管理处处长于润波说,哈尔滨市灌区70%工程不配套,有的渠首工程都是临时性的,供水更多是靠人来控制,而不是工程控制。目前,骨干渠道衬砌率能达到20%,大部分渠道仍是土渠。如果干渠能全部衬砌,用水系数就能达到0.6。以哈尔滨市的灌溉用水量,用水系数提高0.1,一年就可节水1亿立方米以上。

  此外,一些规划项目进展缓慢,也影响了水利工程预期效能的发挥。东北某省一处灌区新泵站的建设,从1998年就开始谋划,直到2009年才开工建设。而有的水利工程,已经规划多年了还没有动静。对于水利工程建设滞后,有农民不解地说,“灌溉站既然花钱从江里把水提升上来,为什么不管理一下水渠渗漏的事儿?”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