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制造业PMI回升 经济趋稳迹象渐明

2014-06-05 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官方非制造业PMI)达到55.5%,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创出年内新高。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汇丰制造业PMI)终值同日发布,达到49.4%,明显高于上月终值48.1%,创4个月新高。

  结合1日公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官方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回升,以及5月当月多项高频数据明显改善等情况,多方机构分析认为,随着近几个月各项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中国经济已经明显出现了短期趋稳的迹象。但是受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要保持可持续增长势头,还需政策继续发力。

  数据 三项PMI同步回升

  从已经公布数据来看,官方制造业PMI、官方非制造业PMI以及汇丰制造业PMI已经连续两个月同步回升了,而且升幅有所扩大。

  数据显示,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8%,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采购量指数等主要分项指数回升明显,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该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上升,且升幅较此前两个月的0.1个百分点明显扩大。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认为,需求端和生产端双双回暖,共同推动了制造业PMI加速回升。新订单指数升至6个月以来的高点,且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大升幅;生产指数也达到了4个月来的高点。

  更重要的是,5月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的差值为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缩小,且为去年10月以来的最小值,说明供求矛盾有所缓解。在市场需求提速和生产平稳增长的带动下,企业加大了原材料采购力度,采购量指数升至年内高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也升至临界点50%,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的走势由回落趋于平稳。

  刚刚公布的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也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且环比升幅从4月的0.3个百分点扩大至5月的0.7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创年内新高,说明市场活跃度持续增强。

  反映市场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升幅明显,成为市场活跃的主要推动力。与投资有关的基础建设需求和以零售、旅游及信息消费为主的消费需求也均有所提升,显示市场需求整体趋于改善。终端需求回升对就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推动就业指数回升。

  升幅最大的还是汇丰制造业PMI终值,达到1.3个百分点。“此次增长是大范围的,尤其是新出口订单回升至53.6%,不容忽视。”汇丰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马晓萍向记者介绍说,5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显示出更加稳定的迹象,大部分的分项指数显示出上升势头。

  走势 经济短期趋稳

  作为反映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三项PMI连续两月同步回升预示着经济已经出现了短期趋稳的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5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继续回升,表明经济回稳态势已经较为明显。各类订单指数全面回升,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工率回稳、增长率回稳这一判断。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5月汇丰制造业PMI显示中国的内外需条件均出现改善,其中外需改善幅度更为明显;制造业经营活动企稳。这说明前期稳增长政策已经初步显效,预计下一步定向降准加码将有助于经济进一步企稳回暖。

  泰达宏利基金也称,汇丰制造业PMI数据显示定向稳增长措施已经起到一定效果,对需求和生产均有所拉动,预计后续政策将逐渐放松以支持经济增长。

  一些高频数据同样显示出了经济趋稳的兆头。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介绍,5月中上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长4.3%,增幅跟前几个月基本维持在一个水平。从4月和5月上中旬的煤电油运数据看,总体运行平稳,供需略为宽松,中国经济仍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

  各方对5月的出口情况表示乐观。中金公司表示,去年5月外管局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打击假出口使得出口水分挤净,造成当月出口基数偏低。同时5月汇丰PMI新出口订单升至较高的景气区间,反映出口环比动能继续回升。预计在美国、欧洲需求回暖和去年低基数的共同效应下,5月出口同比增速将上升到10.4%。

  “虽然今年开年的经济形势不甚理想,但是经济增速在政府的微刺激措施提振下正在趋稳。我们预测,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率可以维持在7.5%。预计第二季度的GDP环比增速将从上季度的1.4%回升到1.8%。由于比较基数较高,下半年的GDP同比增长会回落到7.1%左右。”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记者说。

  风险 下行压力仍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PMI同样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需要政策进一步加码。

  比如在官方制造业PMI中,分企业规模看,5月大型企业PMI比上月微幅上升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仅为48.8%,与上月持平。赵庆河表示,小型企业PMI今年以来均位于临界点以下,说明在市场总体供过于求、产能过剩的环境下,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仍然较大。

  5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则仍然位于临界点下方,且低于49.7%的初值。马晓萍表示,5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不及预期,其中最终修正为向上走势的成品库存指数表明增长势头低于先前预期。数据证实,经济正在趋稳,但复苏态势还较脆弱,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仍有下行风险。在未来的几个月,希望加大政策支持,货币和财政政策能够逐渐放松。

  相比于其他风险,房地产的不景气对经济增长造成的压力更大。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认为,结合最近两月PMI表现来看,稳增长的政策效果已经有所显现。但由于房地产调整对投资增速产生明显下拉影响,加上结构调整的加快导致传统产业减速,经济运行企稳基础仍需巩固。从调查来看,许多企业对后期判断仍然是谨慎乐观。要进一步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同时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长短结合,及时推出新的政策举措,促使经济运行走向平稳发展轨道。

  高盛资深中国经济分析师崔历表示,最新的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初步改善的迹象,但如果销售进一步下滑,那么房地产行业将面临下行风险。有别于过去几轮由外部冲击引起的下行周期,目前宏观经济的疲弱可部分归因于国内建筑和房地产领域在繁荣期过后的调整。预计中国政府将采取有选择性和针对性的政策支持措施,特别是针对住房市场相关的领域,而非笼统地整体放松货币政策。

  陆挺也表示,官方制造业PMI读数处在51%的下方还是显得偏弱,由于房地产市场降温,中国经济面临的阻力依然很大。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高于市场预期。政府推出“定向刺激措施”,目前已见到效果。下面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定向刺激范围,使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势头。(记者 方烨)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