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十八大后查处退休官员远超以往 退休不是保险箱

2014-06-06 09:05 来源:南方周末

2011年,《国土资源报》原总编辑刘允洲(图中穿囚服者)因受贿230多万元被查。

  2011年,《国土资源报》原总编辑刘允洲(图中穿囚服者)因受贿230多万元被查,也拔出萝卜带出泥,带出了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李元的问题。 (CFP/图)

  有中央主要领导在中纪委全会上说过,在追逃贪官这个问题上,过了5年、10年、20年都要追,“这话当然也适用于退休官员”。

  查处退休官员不是近一两年才有的现象,过去一直都在查,但最近一两年查处数量远多于往年也是事实。

  超过三分之一被查处的退休官员,都是在查办在职官员的案件时被牵扯出来的。

  有些人不仅在任期间有不法行为,退休后仍然没有消停,还在利用原有的人脉和资源发挥“余热”,谋取不法利益。

  退休两年之后,王光荣任内违法违纪之事东窗事发。2014年5月29日,杭州市纪委宣布,杭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钱江新城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王光荣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退休后仍被查,说明反腐没有禁区,退休也不是保险箱。”中纪委研究室原副局级纪检员邵景均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这一届中央主要领导在中纪委全会上曾说过,在追逃贪官这个问题上,过了5年、10年、20年都要追,“这话当然也适用于退休官员”。

  从公开报道看,十八大之后,被查处的退休官员显然超过了以往。据南方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今,各地、各级查处的副厅级以上退休官员至少有40人,其中2013年以后就有25人,占总数的六成。这25人中,有11人是2013年被查的,包括4名副部级干部,如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江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等。

  2014年前5个月,包括王光荣在内,至少已有14名副厅级以上的退休官员被查处,其中不乏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这样的部级官员。从被查处的退休官员人数看,今年力度超过以前任何一年。

  “现在退休后被牵出的几率更大”

  在既往被查的退休官员中,郑筱萸是唯一获死刑的副部级官员。在他之前,少有副部级官员退休后被查。

  2005年6月,郑筱萸从国家药监局局长任上退休。2006年,郑的两任秘书曹文庄、郝和平相继落马,两个人被查处时都还在位,担任国家药监局的司长。随着案件查处的深入,郑筱萸贪腐之事浮出水面,最终被法院处以极刑。

  但郑筱萸被查并不是案件的终结,在查处郑筱萸的过程中,又牵扯出浙江药监局原局长郑尚金的贪腐事实。郑筱萸到中央工作之前,在浙江工作23年,与郑尚金是老相识。据郑尚金交代,他利用与郑筱萸的关系,引见相关企业与郑筱萸相识,从中获取好处,受贿68万元,后获刑4年。被“双规”时,郑尚金也已经退休。

  南方周末记者统计发现,超过三分之一被查办的退休官员,都是因为查办在职官员的案件时被牵扯出来的。

  2011年,《国土资源报》原总编辑刘允洲涉受贿230多万元被查,也拔出萝卜带出泥,带出了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李元的问题。而李元在2008年已转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受刘允洲案的牵连,李元被“双开”。但此后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尚不清楚他是否被交由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办。

  退休官员中,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米凤君的落马具有戏剧性。据公开报道,他是在宾馆嫖妓时被办案人员带走的。生于1942年的米凤君,于2008年1月退休,被其老部下原长春市委副书记田忠落马后供出,2009年米凤君获无期徒刑。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很显然,查处退休官员不是近一两年才有的现象,过去一直都在查,但最近一两年查的数量远远多于往年也是事实。他认为,形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不难理解,因为很多退休官员都是查办在职官员时被牵扯出的,由于这一两年反腐的力度加大,落马的在职官员更多,退休官员被牵出的几率当然也就更大。

  2013年,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落马,已于2010年退休的原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也被调查,刘、熊二人过去交往甚密,先后合著、合编多本书籍。

  此外,2014年4月,已在去年8月退休的广州市地税局第五稽查局原局长简汝坚被查,又与落马的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有关。

  今年4月29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宣布,该省交通系统现任8名官员涉嫌贪污、受贿被查处,并由此牵出原厅长王晓林贪腐的事实。现年67岁的王晓林被查时,已经退休多年。今年2月,曾任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的贾其海,被纪检部门调查。公开报道资料显示,贾的落马,与去年落马的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发改委主任祝作利有关系。

  在邵景均看来,腐败都有潜伏期,对腐败案件的查处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必然有一部分官员是在退休后被查处的。2014年4月21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的新闻发布会上,监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梅清河表示,今年一季度广州全市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中,案件的平均潜伏期长达8年以上。

  2011年,安徽宿州就查处了一名已经退休10年的官员,原宿州市地方煤矿筹建处主任胡惠民。1999年,原宿县地区改为地级市宿州市,趁着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的混乱,胡惠民贪污公款490万元,挪用公款20万元,最终被判无期徒刑。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