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从坐商到行商:铁路货运改革一周年

2014-06-18 09:08 来源:经济日报

  原以为至少需要1天,没想到只用了1分钟——即便是亲身经历,林凤君也感到难以置信。6月4日,广州粤蜀捷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林凤君登录12306网站,申请了43个广州至成都的车皮运送瓷砖,完成这个订单仅仅只用了1分钟。

  2013年6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实施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一年来,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铁路货运有效需求持续不足的形势下,铁路企业积极主动适应市场,去年下半年货运量持续增长。以沈阳铁路局的一组最新数字为例:实施货运改革一年来,全局“白货”装车由日均1875车增加到2920车,增长55.7%;“白货”装车比例,从货改前的9.6%提高到目前的17.8%。

  “坐商”转“行商”

  “以前我们并不想从铁路运货,大家都说铁路车难要、事难办、环节多。”这是铁路货运改革启动后,陕西长乐公司业务经理余洪斌与西安铁路局宝鸡东站站长第一次见面时的感慨。

  经过该站的不断推荐,这家公司先是试着从铁路发货,最后放弃了之前准备投资600万元成立汽车队运输产品的想法,改成全部通过铁路运输。在签署物流外包合同时,余洪斌以3个“没想到”表达了货主对于铁路货运改革最直观的感受,“没想到铁路这么重视我们客户的产品运输,没想到我们民营企业与铁路还有这么愉快的合作,没想到铁路货运改革后变化这么大。”

  在调研论证、顶层设计、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的基础上,2013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向社会明确亮出“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的承诺。

  一个个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的措施密集出台——简化货运受理,直接敞开收货;按照“实货制”运输要求,放开装车、随到随办、随到随运;推行“一口价”收费,清理和规范货运收费;发展全程物流,延伸“门到门”服务……一系列突破性的变化陆续发生——各铁路局成立了货运营销机构作为“前店”,负责货物受理的运输经营业务;优化调整运输生产和调度指挥机构作为“后厂”,负责提供运输生产保障。

  对此,社会评价是:“铁老大”终于从“坐商”转为“行商”!

  建立全程物流服务体系

  发展全程物流服务,是铁路货运改革的重要环节。此举大力整合了铁路内部物流资源,积极承揽大客户物流外包业务,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开展接取送达业务,建立适应“门到门”运输需求的全程物流服务体系。目前,全国铁路“门到门”运输办理站增至2066个,其中具备接取送达服务能力的车站972个,基本覆盖了全国大中城市。

  去年6月,广铁集团在全国铁路率先推出广州至长沙城际货运快运班列品牌。该班列可提供每天凌晨2时前在广州郭塘货场装车集结,16时到达长沙,20时配送到客户手中的24小时“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

  与铁路过去传统的收货方式不同,广州至长沙城际货运快运班列公开面向社会物流公司征集合作商家,利用社会物流公司庞大的收货渠道吸纳货源。该货运快捷班列一经推出,各物流公司纷纷伸出橄榄枝。该班列开通近1年来,日装车已从初期的2车左右上升到如今的20车以上,实现了大幅增长。

  “铁路为我们提供物流供应链服务,让企业大幅度压缩了物流综合成本,从而在市场困境中实现良性发展。”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物流部主任李斌这样评价与南宁铁路局的合作。柳钢铁路运输公司经理龙浩飞算了一笔经济账:货运改革以来,公司原材料库存由30天压缩至15天,减少采购资金约15亿元,节约综合成本约1亿元。

  稳黑增白全面出击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运输及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熊永钧认为,铁路要取长补短。“长”就是大宗货物运输,也称“黑货”运输。“短”就是大宗货物以外的其他货物运输,也称“白货”运输。这被铁路人称为“西瓜、芝麻一起抓”、“稳黑增白”。

  要稳定“黑货”的运量,必须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企业产品有竞争力了,企业才可能通过铁路运出更多产品。内蒙古自治区是国家战略能源基地。呼和浩特铁路局主动融入自治区发展战略,在准格尔、东胜、桌子山煤田坑口周边布局了多个物流园区,使客户不出矿区就能享受到低成本、高效率、高环保的“坑口到港口”全程物流服务。

  在巩固“黑货”运输的同时,附加值高、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的“白货”运输成为铁路货运改革的重要抓手。面对哈尔滨周边零散“白货”,哈尔滨铁路局以哈尔滨东站、滨江站为基地集结货源,相继设计开发了哈尔滨至漠河方向“滨江快车”等4大骨干快运班列,形成了辐射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地区的铁路快运网络。

  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比赛已经开幕,开怀畅饮成为不少球迷的度夏选择。成都铁路局提前谋划,利用15吨小包装箱货运品牌,成功敲开了华润雪花啤酒的运输市场大门,成为这个企业小件零散货物的重要运输合作单位。

  1年来,铁路快递物流蓬勃发展,实现高铁沿线数十个主要城市间互联互通,并与顺丰、申通等快递企业及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企业“牵手”。1年来,铁路不仅构建了以特快、快速、普快班列为核心的谱系化快运服务架构,还推出了中欧班列、循环班列、果蔬班列等特色品牌。(记者 齐慧)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