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保护、创新、传播:敦煌以文化铸魂

2014-07-02 07:34 来源:半月谈网

  

  世界闻名的莫高窟158窟涅槃卧佛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并论述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他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他表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的敦煌文化,既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见证,也是东西方文明融合创新的结晶。2013年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甘肃省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建设,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文化发展平台。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总体布局中,弘扬敦煌文化是灵魂,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是首位工程。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向西开放战略的提出,让我们再次将目光聚焦敦煌。

  文化为魂铸名城

  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如何与名城建设相融合?把敦煌建成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有什么样的独特性?实现“敦煌梦”有哪些制约因素,如何破解这些发展难题?围绕敦煌文化与城市发展的相关问题,半月谈记者专访了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

  记者: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被您称为“敦煌梦”,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梦?

  詹顺舟: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是20万敦煌儿女心中的梦,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阵地和试金石。

  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归纳起来就是构筑文化引领、旅游拉动、经济转型、生态改善、生活富裕、体制创新“六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按时间轴可分为近期全省引领、中期全国示范和远期国际影响三大目标。终极目标是打造“文化圣殿、人类敦煌”。

  记者:为什么要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詹顺舟:2013年批复的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是迄今为止唯一的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敦煌因其文化资源优势和国际文化影响力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突破口和示范点。

  文明的传承和创新一靠保护二靠发展。我们用了两年的时间搞研究、做规划、绘蓝图,投入了3000多万元,聘请了上百位国内顶尖专家来为敦煌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做顶层设计。

  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促进敦煌文化的现代复兴,打造现代文化产业集群,构建国家文化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就是我们这一代敦煌人的历史使命。

  记者:敦煌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有什么样的独特性?

  詹顺舟: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和世界级自然景观鸣沙山·月牙泉共处敦煌一城,世所罕见。世界四大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敦煌。敦煌学是全球最负盛名的国际显学,敦煌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知名文化和旅游品牌。

  我们说,敦煌文化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总体布局的灵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是其首位工程。文化是魂,产业是体。文化是多元素的集合体,产业则需要一样一样去发展,去呈现不同的文化元素。

  我们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努力创建平台、创优环境、创新服务,广泛而诚挚地邀请国内外有识之士和战略投资者,一起共享敦煌文化和华夏文明共同创新发展的机会。开放包容、崇高唯美、向善守正是敦煌文化的特质。

  记者: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如何与名城建设相融合?

  詹顺舟:博大精深是敦煌文化的特征,如何让博大精深的文化变得更加可感知、可体验呢?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我们必须把对敦煌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体现在城市的每个方面,比如独特的布局、建筑、景观和色彩,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与文化交流平台,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内领先的文化创意产业,以及提升人文素质、文明程度等等。我们要以学术研究夯实品牌基础,以会展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以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品牌价值。

  我们的目标是将敦煌建设成为全球敦煌学研究中心,将敦煌文化基因植入当地产业发展和城乡建设,依托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体制创新,拓展文化阐释与大众传播综合途径,使敦煌成为传统文化现代复兴的典范。

  记者:实现“敦煌梦”有哪些制约因素,如何破解这些发展难题?

  詹顺舟:实现“敦煌梦”既有巨大的发展优势和机遇,又有诸多的发展劣势与挑战。概括起来是三大因素:一是文物保护任务重,二是缺水和生态脆弱,三是缺人才。

  在敦煌做任何事,都有限制。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必须立足于资源禀赋,牢牢把握保护第一、有限容量、内容为王、田园城市四大原则,严控城市和人口的规模,严控产业的门类和规模。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正在积极申办一所大学,今年秋季,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将首次招生。我们还将借助敦煌研究院、国内外高校的优势资源引进建设文化教育基地,培养高端专业人才。

  我们就是要探索出一条经济欠发达但文化资源富集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正如两千多年来历史上的无数先民一样,数十年凿一个窟,几代人塑一尊佛,这种执着和坚守,就是敦煌精神。

  记者:名城建设目前进展如何?

  詹顺舟:目前,我们已经顺利实现了顶层设计、提升地位、扩大影响三大前期阶段性目标,吸引了上千亿元国内外投资,开工了数百个建设项目。

  敦煌是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突破口和示范点,同时还在积极申报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五大国家级战略支撑平台。

  此外,阳关、玉门关、汉长城、悬泉置等遗址遗迹已联合“申遗”,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正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敦煌是一个县级市,但其发展定位由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调研点题,发展规划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主持编制,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都进行了专题研究,省政府专门出台八条支持政策,并建立了厅局挂项推进机制,酒泉市更是全力倾斜。这种重视程度、支持力度不仅在敦煌前所未有,在甘肃省也史无前例。我们希望在国家层面能得到更大的支持,在国际层面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响应。

  记者:未来的敦煌是一座什么样的城?

  詹顺舟:未来的敦煌,对游客来说将是一个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既可观光游玩,又可休闲度假,更能朝圣中西文化。

  对当地百姓来说,将是一座既有田园式的自然恬静,又有浓厚文化氛围和现代人文气息,具有大漠特色、西域风情的“绿洲田园城市”。

  对政府来说,未来是要实现“南有博鳌,北有敦煌”的目标,像古丝绸之路的盛世一样,敦煌将成为中国向西开放合作、文化交流、贸易往来的重要门户。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