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多企业"抢食"土壤污染治理产业盛宴 治理任重道远

2014-07-28 09:53 来源:时代周报

  日前,曾被称为“中国汞都”的贵州万山特区拟投资20亿元对4783亩污染耕地进行修复,万山汞矿因资源枯竭于2001年关闭,而之后十多年,当地居民仍然饱受离异、失业、汞中毒甚至死亡的困扰。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土壤污染往往容易被忽略。直到近年“汞都”、“镉大米”、血铅超标等事件不断曝光,土壤污染才开始真正得到重视。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环保部部长周贤生提出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这是国务院确定的本届政府环境保护三项重点工作,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环保工作的大局。4月,环保部联合国土部首次公布了全国土壤普查结果,数据显示,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达到16.1%,总体不容乐观。

  广东省地质学院测试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秋香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土壤污染的有关研究。她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修复技术与国际水平仍有差距,虽然目前农田的污染以中轻度为主,但由于重金属污染具有累积性,长期而言对农作物和人体健康影响极坏。

  “目前科研机构和企业还没有很好的合作,希望政府能够尽快牵头,紧密联合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赵秋香说道。

  “《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土壤治理与大气污染、水污染治理提升到同一高度,也表明国家未来在环保治理上的重心也将往土壤治理上偏移。”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向记者表示,土壤治理相比大气、水污染的防治复杂,企业盲目跟风介入可能将产生一定的产业风险。

  神秘的土壤普查

  今年4月,环保部和国土部联合发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下称“《公报》”),数据显示,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达到16.1%,总体不容乐观。《公报》的调查结果还显示,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全国土地镉含量增幅最多超过50%。

  事实上,这是我国首次公布全国土壤普查结果。此次普查环保部耗时近8年,预算资金高达10亿元,实际调查面积约630万平方公里,但上述数据却一直没有公布。据了解,该报告早已于2010年完成,详细数据却未公开披露。

  然而随着近年“镉大米”、血铅超标等事件不断曝光,土壤污染的真实情况越来越引起了公众的关注,除了耕地污染外,采矿、废气排放、污水偷排等方面亦令人担忧,急速城镇化后遗留下的大笔“欠债”仍需时间偿还。

  有专家表示,在没有整体治理方案出台前,全国污染土壤状况一旦公布,将可能引起不必要的担忧和经济损失。

  上述说法亦得到了验证,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发布前一个月,《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率先出炉。在此前,环保部制定已经先后发布《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技术导则》、《场地环境调查技术导则》、《场地环境监测技术导则》、《污染场地风险评估技术导则》、《污染场地术语》等5项污染场地系列环保标准。

  据了解,《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依法推进土壤环境保护、坚决切断各类土壤污染源等多项目标,计划重点是要实施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开展污染地块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建设6个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示范区。

  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即将推出的《水污染防止行动计划》相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正式发布只是宣告打响土壤修复的第一枪。“我们的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已经走了将近40年的历程,但是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几乎还没有动。”环保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曾坦言。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