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货币基金余额宝的传奇一年 改变人们的理财观念

2014-07-30 09: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漫画

漫画

  一年时间,一只新基金从零开始发展到用户数量超过1亿、资金规模达5742亿元,不仅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还荣膺世界第四大货币基金,客户数量更是问鼎全球……说余额宝的这一年是个传奇,实至名归。

  余额宝的成功酣畅淋漓地展示了互联网的巨大威力和无限可能。实际上,来自互联网的挑战者已经敲开了很多行业的大门,而这一次,他们站在了最为高傲的金融大佬们面前,这注定不会是一个平淡的故事。

  更为重要的是,余额宝的出现悄然改变了人们的理财观念,它让高大上但却异常沉闷、晦涩的金融服务变成了一种简单好玩的生活方式。互联网让金融服务到达了传统金融无法触及的人群和范围。

  当然,这个奇迹引发的“以基金之名行存款之实”、“影响货币政策调控有效性”、“流动性风险加大”、“莫把‘存款搬家’当创新”等来自监管层和金融业的思考,更让业界争论不休。于是,夹杂着究竟余额宝是个“好榜样”还是个“坏孩子”的争议,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已经被推倒。

  很多人认为由此延伸出去的将会是一波势不可挡的互联网金融浪潮,因为“宝宝军团”们不仅让互联网公司们看到金融服务中的无限机会,也让金融行业看到了互联网的神奇与可怕。一时间,一股互联网公司忙着“贴金”和基金银行抓紧“触电”的跨界旋风不断升级。

  另一些人则认为余额宝所能够达到的“远方”远不止于此,或许是已经隐约可见的利率市场化,或者更为深层次的金融体制改革,甚至社会资源配置规则的重构。

  总之,余额宝所带来的影响和引发的蝴蝶效应还远未结束,尽管现在湖面依然平静,但涟漪已经开始泛起,唯一可以断定的便是:未来的故事一定会比今天更精彩。

  余额宝这一年

  2013年6月13日,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旗下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了一款名为“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产品,包括创始人和开发团队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款产品会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创造出那么多的奇迹:余额宝让原本国内排名中下、连年亏损的“小公司”天弘基金一跃超过华夏基金成为国内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全球排名第14位。

  即使是在互联网这样“一个产品改变一个行业”的奇迹发生过很多次的行业里,余额宝所引起的互联网金融热潮也前所未有。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央行的数度专门发文,从全国两会的最热话题到专家大佬的激烈交锋……互联网金融成为当下最热的话题之一。余额宝在助推互联网金融热的同时,也让支付宝成为阿里巴巴系最具想象力的资产之一。

  在余额宝诞生和运作整一年之际,记者专访了余额宝项目的两位核心创始人:天弘基金副总经理、余额宝项目天弘方面负责人周晓明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理财事业部总监、余额宝项目支付宝方面负责人祖国明,共同回味余额宝不平凡的这一年。

  研制出了一个“核武器”

  即使是在阿里巴巴这样一家常常激情与野心爆表的公司,祖国明和整个团队也没有料想到余额宝的今天。

  祖国明说:“我们开始做这个业务的时候还开玩笑说,我们可能是在研制‘核武器’,现在看来,余额宝确实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它对整个基金行业甚至金融行业产生了很大的震撼,2013年被认为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最根本的标志点就是余额宝的推出。”他们料想到了这个产品对整个基金行业会带来观念上的冲击并引发大家的思考,但是确实没有想到用户会这么喜欢,基金规模会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大。

  “我们在立项的时候预估,第一年能够有一两千万用户和几百亿的规模就可以了。”祖国明告诉记者,而实际情况是这个“预估”的10倍。

  最近一段时间正在整理《余额宝一周年大数据报告》的天弘团队也十分感慨。“在余额宝上线前,我们曾坐在一起展望余额宝的发展前景,应该说我们当时对于余额宝的受欢迎程度非常有自信:一方面在于阿里的电商平台具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与几亿多的用户,用户及产品号召力不言而喻;另一方面通过产品内测,余额宝无论是界面设计还是用户体验相比传统的金融产品有很大的差异性及优势。但从规模和增长速度而言,确实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没有想到余额宝能这么火。”周晓明告诉记者。

  尽管余额宝是在2013年年中推出的,但其实从2012年前后,就已经开始酝酿。彼时,祖国明刚刚调到支付宝不久,而他的多年好友周晓明刚刚到天弘基金负责电子商务业务。至于为什么会去做一个余额宝这样的产品?祖国明的回答很官方,但也是实情: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上,会有大量的“沉淀资金”,无论是买货、进货、卖货,用户都会留存一部分资金在账户中,但是这些资金在支付宝中是连活期利息都没有的(支付宝不是银行类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政策不允许支付宝等给账户上的钱发利息),为了获得利息而在支付宝和银行账户之间转进转出又非常麻烦,很多卖家将“希望钱放在支付宝也能有利息”的需求反馈给了支付宝,这也成为了支付宝做余额宝的初衷。

  而对于天弘的周晓明来说,下定决心做余额宝的原因却是“穷则思变”。当时,像天弘这样排名靠后的小基金公司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因为基金业要赚钱,规模是基础,做大规模就要靠铺渠道,而基金销售的主渠道就是银行。可是,近百家基金公司,上千款基金产品,想让银行优先卖你的产品只能付出高昂的渠道费,这个渠道费几乎要到基金管理费的三到四成,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可能更高。

  在这种背景下,天弘想到了做直销以省下高昂的渠道费。基金直销一般有两种方式:自建实体网点或者做电商。实体网点投资太大,做电商成为了唯一选择。而2012年5月11日,支付宝获得了基金支付的许可,也在积极地寻找合作方。

  已是多年好友的祖国明和周晓明几乎同时想到了对方,双方开始探讨合作的可能性。但是,周晓明还是有一些担心:“天弘基金可以为支付宝专门量身定做一个货币基金,给客户带来一些增值服务,但如果支付宝的备付金利差受到影响,会不会成为合作的障碍和难点呢?”(注:央行规定支付机构备付金利息归属第三方支付公司,只是需要计提10%的备付金利息所得为风险准备金。支付宝的备付金规模巨大,2013年已经达到日均1000亿)。

  实际上,一位支付宝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当时公司内部对于做不做余额宝确实是有争议的,如果客户的钱从支付宝余额转去了其他地方,对于日均沉淀资金以千亿计的支付宝来说,确实是有可能牺牲掉一笔相当可观的利差收益的。2012年7月,周晓明去拜访当时的支付宝总裁彭蕾,彭蕾明确地回复他:“客户利益是第一位的,只要对客户有利,就不会成为问题。”

  接下来便是艰难而漫长的产品开发阶段,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都是巨大的,光系统开发和服务器投入就花了至少400万元,这对于天弘这样的小公司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2013年3月14日,天弘增利宝的产品方案正式上报证监会。3天后,在杭州黄龙时代广场支付宝大楼14层的春秋书院,140多名支付宝技术人员一起开了一个誓师大会,这些技术人员被告知他们所负责的余额宝项目是小微金服集团的2号项目,意义十分重大。

  接下来几个月,天弘基金团队与支付宝团队的产品、技术、运营、公关等各块业务全面对接。“在讨论产品细节时,两方项目组的人员真正体会到了金融与互联网融合,包括1元起购、转入即申购、T+0随时赎回、收益每日呈现等等特性,都是双方团队经过了很多轮激烈的讨论之后达成的共识。”周晓明说。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