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正信式吸储——互助还是圈钱?

2014-08-08 09:59 来源:民生周刊

农业专业合作社事件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用这句话来形容河北邯郸上百家“病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恐怕再恰当不过。

  18%的利率,甚至更高;绑架政府信誉,曲解专业合作社政策……所有这些,都足以吸引朴实的农民将用汗水换来的钱存进合作社。以至于直到今天,仍然有农民社员不相信,馆陶县正信农副产品购销服务合作社,这家县里最“正规”的合作社因何会垮掉。

  在监管缺位的情况下,以互助的名义疯狂吸收来的资金去了哪里,对于社员而言,几乎是谜。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究竟是互助,还是圈钱?

  “合作社出事了”

  据《河北日报》今年3月报道:馆陶县已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76个,覆盖种植、养殖和农事服务等领域,入社农户年均增收15%以上。

  不过,截至7月中旬,《民生周刊》记者到馆陶县时,176家合作社中的多数已经关门,仅有十几家开门营业。

  “两个月前,一条不足两公里的街道上,就有几十家专业合作社。”一位出租车司机说。

  “以前,馆陶县城豪车遍地,连宝马、奔驰等都不入流。”谈及专业合作社对当地的影响,馆陶本地一位不愿具名的公职人员告诉记者。他说,正信合作社出事后,这些豪车几乎一夜间都不见了踪影,甚至连普通的车都很少见。“这些豪车车主多是合作社的老板,有些还是20多岁的年轻人。”

  成立于2010年7月的正信合作社,其宣传材料上写着:带领成员走共同富裕、互助共赢的阳光道路。

  然而,事实证明,正信合作社所走的却不是一条阳光大道。直到今年5月,开始有消息传出,吸储1.24亿元的正信合作社垮了。

  关于正信合作社的出事,外界流传着多种说法:老板已经失联甚至跑路。“外面传的老板跑路信息不准确,正信合作社老板目前被监押在县看守所。”曾是正信合作社代办员的陈玉盛告诉记者。

  在馆陶县委宣传部,记者证实了他的说法。

  由于与正信合作社理事长崔焕廷关系比较密切,作为知情人,陈玉盛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据他回忆:2014年5月中旬起,社员们从正信合作社取钱就受到限制,由此发生了挤兑现象。直到5月30日前,合作社的负责人任志广和崔焕廷被软禁在一家酒店。后来,二人被羁押进馆陶县看守所。

  接着,外界开始盛传,“正信合作社出事了,老板跑路了”。

  多位合作社社员及代办员均向记者表示,正信合作社是全县176家合作社中最正规的一家。“初听它垮了,当时真不敢相信。”陈玉盛说。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