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养生江湖再现“神医” 号称姜汤能治艾滋埃博拉

2014-10-11 10:00 来源:南方周末

养生江湖再现“神医” (何籽/图)

  养生江湖再现“神医” (何籽/图)

  依靠传统文化深入人心,依靠“简单至极”对抗绝症,在形式上,“原始点”并未跳出此前“神医”们的窠臼。

  张钊汉告诉他的学员们,不要说是“治疗”,而要说是“养生”。他想方设法与“非法行医”划清界限,谨小慎微防止被视为“非法敛财”。

  即使还没有闹出人命,人们也要奇怪,信众们何以将生命的希望寄托于“姜汤。”

  国庆长假的前四天,徐州九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馆始终浸泡在一股淡淡的姜汤味中。

  这里举办了为期四天的“舞动汉风传统文化大讲坛健康专场”讲座,每天都有3000多人坐在平日里学生打篮球的场地上听讲。秋干气燥,主办方为这3000多人准备的饮用水,是一桶又一桶辛辣的姜汤。

  没有人会感觉不适,因为姜汤是他们心中的“万灵药”。这是讲座的主讲人、来自台湾的医师张钊汉告诉他们的。

  张钊汉所宣讲的,是一套他自创的“原始点医学”。根据这套理论,任何疾病都可以用按推、温敷和喝姜汤来得到治疗,即使是癌症、艾滋病和埃博拉,也不在话下。

  稍有阅历的人,都已经不会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创新”。类似的剧情已经太多,胡万林的芒硝、张悟本的绿豆、马悦凌的泥鳅……都曾经“克服”过很多困扰人类的疑难病症。

  “渐冻症,我也可以有办法”

  “你们那么多人学我原始点,怎么没人自告奋勇给李娜按按?或许她就不会退役了。”张钊汉在台上轻松地说道,台下一片笑声加掌声。

  现年56岁的张钊汉头发已经全白,体态清瘦,语调绵软。

  他所参加的是徐州市第十届“舞动汉风传统文化大讲坛”。在他之前,这一讲坛上来过各种专家,讲过孝道,讲过女德,也讲过养生。而这次张钊汉的讲座,讲坛的介绍是:“内容以日常养生知识、原始点推拿手法为主,达到治未病的效果,减少老百姓疾病的发生”。

  这一番介绍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在医学上屡创“奇迹”的“神医”们,最喜欢的借力点,就是传统文化和养生。1998年,胡万林借一本《发现黄帝内经》而成为世人眼中的神医。2010年张悟本在湖南电视台的《百科全说》栏目中,大谈养生。马悦凌则在2008年自己成立公司,出版各类书籍,宣传自己独特的养生方法。

  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主任袁钟说这并不是偶然。根据调查,2010年我国具备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仅为3.27%,“相比科学知识,老百姓更容易接受传统文化。”

  张钊汉的“原始点理论”称,癌细胞和病毒都不是病因,人类之所以会有疾病是因为自身有“体伤”以及“内外热源不足”。于是,按推解决“体伤”,温敷和姜汤补充“内外热源”,则“无病不可医”。

  张钊汉毕业于台湾成功大学,后来取得了台湾“中医医师执照”。早年间,他也曾在台湾中医界推广他的按摩方法,但直到今天也未获台湾主流医学界承认。

  张钊汉对此的解释是因为他的方法赚不到钱,台湾同行们因此不愿推广,“我的方法只有按推、温敷、喝姜汤,太简单了。”

  “简单至极”,这也曾经是那些原形毕露的“现代神医”的共同点。

  在胡万林那里,芒硝包治百病,但两次将他送入牢狱。张悟本的理念是“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他一提倡吃绿豆,绿豆价格竟然都为之波动。马悦凌的理论稍显繁复,但具体到药方,也就是固元膏和泥鳅最为常见。

  “现代社会发展太快,普通人内心渴望用简单的方法,来解决他们的问题。”袁钟说。

  张钊汉的“原始点医学”,是又一个声称可以用简单方法治疗绝症的案例。在现代医学体系中,疾病的病因多种多样,但在“原始点医学”中,统统简化为一种,癌症和艾滋病这类绝症也因此而变得可治了。

  “渐冻症,我想也可以有办法。”10月4日,张钊汉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冻也即是寒,那么用改善人体‘热源’的方法应该可以治疗。”

  无独有偶,马悦凌早在2010年就提出了相似的理论,并且宣称自己用温敷等手段治疗好了渐冻人。但她把渐冻症按字面意义来理解,反为医学界所耻笑。事实上,“渐冻”二字只是对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形象简称,并不代表病因。

  但这不妨碍张钊汉的粉丝信服他。现在全国有四百多个原始点QQ群,每天交流原始点案例和心得。他们称他为张医师,相互间称师兄师姐,最高频的词汇是“感恩”、“福报”。课间讨论时,学员们认真地说,学原始点,光学手法不行,还要“发心”。

  追随者写了一首《原始点之歌》,里面用到了一句“百千万劫难遭遇”。“这是武则天崇佛写的话。”南京一位接触过原始点的佛教徒说,信众是想把张钊汉当菩萨了。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